查看: 1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荷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被UV-C紫外线快速灭活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86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4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19 03:4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荷兰照明企业昕诺飞最近发布消息:该公司与波士顿大学的美国国家新发传染性疾病实验室联合开展的研究显示,UV-C 紫外线光源可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发现有望催生一批抑制新冠病毒传播的产品,也会给我国照明企业和相关研发机构带来启发。
按照波长,紫外光通常分为 UV-A(波长为 315 — 400 纳米)、UV-B(280 — 315 纳米)、UV-C(200 — 280 纳米)。其中,UV-C 紫外线的波长最短、能量最高,能在短时间内破坏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 DNA 和 RNA,阻止它们的繁殖和复制。凭借这些性能,UV-C 紫外线被应用于微生物消杀、生化分析等领域。在消杀领域,这个波段的紫外线拥有高效的广谱效果,能快速地对水、空气和物体表面进行杀菌消毒。实验数据显示,仅以每平方厘米 30 毫瓦的 UV-C 紫外辐照强度,一秒钟就能完成对绝大部分细菌近 100% 的杀灭,所以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领域。


那么,这个波段的紫外线对新冠病毒的消杀效果如何呢?疫情在美国暴发后,波士顿大学医学微生物学副教授安东尼 · 格里菲斯带领团队,开始研发抑制病毒传播的器材。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团队所在的美国国家新发传染性疾病实验室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实验室之一,拥有生物安全水平四级(P4)、三级(P3)和二级(P2)实验室。
在研究中,他们使用了昕诺飞开发的 UV-C 紫外线光源,探索了不同剂量 UV-C 紫外线照射对材料表面病毒的灭活能力。研究团队使用了每平方厘米 5 毫焦耳的辐射剂量,辐射时间为 6 秒,成功灭活了 99% 的新冠病毒。他们基于此推算,如使用每平方厘米 22 毫焦耳的辐射剂量,辐射时间为 25 秒,就能灭活 99.9999% 的新冠病毒。
" 实验结果表明,病毒被一定剂量以上的 UV-C 紫外线照射数秒后,就会完全灭活。" 格里菲斯博士说," 我们对于这个发现很激动,希望能加速相关产品的研发,抑制 2019 冠状病毒病的传播。"


昕诺飞首席执行官洪岸礼(Eric Rondolat)表示,很高兴看到这次与波士顿大学的合作研成果,波士顿大学已证实紫外线光源产品能有效抑制病毒,助力企业及工厂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鉴于这个成果用于抗击疫情的巨大潜力,昕诺飞愿意将其广泛分享给其他照明企业。" 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在未来数月内,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
上海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主任陈剑波教授表示,如果有条件的话,可在空调箱里安装 " 紫外线 + 光触媒 " 设备,这种装置对流感病毒的消杀能力也比较强。如今的市场上,这种产品已比较成熟,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只是在空调箱里安装紫外线灯,对消杀空气里的病毒是不会起到很大作用的。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俞陶然 文字编辑:俞陶然 题图来源:徐彦钦
文中图片:徐彦钦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