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80|回复: 0

久违的“篮球超级周末”归来,CBA重启吹响全国体育大赛的破冰号角

[复制链接]

328

主题

328

帖子

10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2
发表于 2020-6-23 04:5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 月 23 日,球迷又能看到 6 场 CBA 比赛,密集赛事让球迷大呼过瘾,基本每天都有球看。就在上个周末,2019-2020 赛季 CBA 恢复了因为疫情中断 151 天的常规赛。20 支球队在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逐一亮相,球迷度过了有 10 场 CBA 可看的 " 超级周末 "。
从规模看,目前 CBA 是正在开打的世界上最大的职业篮球联赛。而 CBA 的复赛,也开启了中国男篮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等各个层面常规的训练和比赛。1 年后的 6 月下旬,中国男篮将前往加拿大参加东京奥运会落选赛。
全部亮相:久违而熟悉味道
因为疫情原因,CBA 复赛此前进行了多次的方案提交和完善,特别是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虽然久违了差不多 5 个月,CBA 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几家欢喜几家愁,第一轮的 10 场比赛,对不同的球队和球员来说,别有滋味。


广东队在主场东莞对阵山西队,第一节就以 33:19 领先 14 分,为比赛定了基调。半场广东队 54:37 领先,全场 105:82 击败山西队。这场比赛对广东队意义非凡。因为这场胜利,广东队常规赛 29 胜 2 负,在常规赛还剩 15 轮的情况下,确保了季后赛资格。从 1995-1996 赛季 CBA 进行职业联赛开始,这是广东队连续 25 年进入季后赛,是 CBA 的 " 独一份 "。目前广东队获得 9 个总冠军列 CBA 第一。这场比赛,广东队过程和结果都不错。易建联和威姆斯都得到两双的数据;周鹏也伤后复出;更重要的是,广东队 12 人轮换上场比赛。
北京队也应该感到高兴。因为在周六压轴的一场比赛中,他们 91:82 击败了同为总冠军得主的辽宁队。北京队这场比赛 6 人得分上双,全队有 12 个 3 分球入账。这场比赛后,辽宁队在后续的常规赛启用外援梅奥。他的三分投射能力不仅能在外线发力,还能牵扯对方防守,为内线扯出空档。
因为 CBA 按下 " 暂停键 " 长达 5 个月,第 31 轮常规赛其实是 " 遭遇战 ",因为各队的准备情况、球员阵容都有了变化,对新赛制也需要时间适应。山西队的主教练王非在赛后认为,球队需要适应这种赛会制的比赛节奏。例如新疆首节落后 8 分、半场落后 2 分,依靠下半场的出色发挥才逆转取胜 " 东道主 " 青岛。


外援减少是 CBA 复赛后球队面临的新课题。第 31 轮比赛有 12 支球队全部由国内球员参赛,这对年轻选手来说,是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周六的比赛中,浙江广厦队的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 3 人得分都超过了 20 分,依靠本土球员的合力,战胜了有 2 名外援的南京同曦队;另一支有 3 名本土球员(沈梓捷、顾全、卢艺文)得分超过 20 分的是深圳队,不过深圳队输给了江苏队。江苏队上半场命中率高达 65.8%,给深圳队挖了 20 分的一个大坑,他们显然休赛期间练得不错。到季后赛阶段,这些得到锤炼的年轻球员重要性将更凸显。
5 个月休赛的 " 副作用 " 是让一些原本有伤的球员得到了较好的治疗;原本较为疲劳的球员得到恢复。广东队的周鹏伤后复出;新疆队的周琦的 22 分、15 个篮板和 6 个盖帽都是全场第一,显示他在国内联赛的战斗力;辽宁队的韩德君 27 分本土球员得分最高;之前有伤的郭艾伦第 4 节有 14 分入账。上海队的李根也出场亮相。上海队从最多落后 17 分到半场前一度 48:48 追平浙江稠州银行队。最终上海队还是失利,离季后赛渐行渐远。
全新体验:真情和温情的感觉
按照防疫要求,CBA 复赛后的 16 轮常规赛和季后赛最大的特点是赛会制、空场制。


赛会制常用在奥运会、亚运会等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以及篮球世界杯等单项赛事或斯坦科维奇杯等商业性质的邀请赛上。CBA 常规赛后 16 轮采取赛会制的方式,分两个阶段打完,每个阶段每队 8 场比赛。然后根据全部 46 轮常规赛的成绩,20 支球队取前 12 名进入季后赛。略微不同的是,季后赛的轮次不变,场次压缩。一般职业体育联赛采取主客场制,主要是有主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并且有票房收入。此前国家队的队员在参加国际大赛,有赛会制经验。
赛会制比赛密度相对比较大,国际篮球比赛一般是 2 天打 1 场比赛,有时候还会 " 背靠背 "。例如上海队第一阶段 8 场比赛,其中有 2 次 " 背靠背 ",涉及到 4 场比赛,这对球队的备战来说,是个挑战。
还有一个挑战是,赛会制同一天比赛较多,且安排在一个场地,因此比赛有不同时段,如中午、下午、晚上。各支球队需要适应不同的比赛时段,这样球队的状态调整、甚至什么时候吃饭都很有讲究。因此可以说,CBA 复赛,是各球队、球员的一次大练兵。未来国家队球员更适应奥运会、篮球世界杯以及亚洲层面的赛会制,特别是比赛密度、比赛时间等等。
和赛会制相比,空场制对球员、转播方的挑战可能更大。


自从 1995-1996 赛季以来,CBA 球队和球员可能有过极少数的封闭教学比赛,但几乎没有空场制的经验。在没有观众观看、呐喊的情况下比赛,球员可能需要适应。
从效果来看,球员表现和转播效果都不错。有的球员能较快地进入状态,单外援的福建队大胜排名更高、双外援的北控;有的球员还在 " 找状态 ",浙江稠州和上海队的比赛,两队失误加起来有 38 次。复赛后,也有球员出现低级失误,有走步违例等情况。
对转播方来说,之前转播中的观众镜头没有了,需要改变原来的转播惯性。据悉,转播方进行转播设备搭建、调试,并采取虚拟技术,营造某种比赛气氛。这样让观看直播的球迷有一种全新的体验。事实上,因为 CBA 复赛在周六启动,球迷有较多时间观看比赛。整个周末 2 天,在整个体育领域,CBA 在电视媒体、社交媒体的热度居高不下。不少球迷连看多场比赛直播,大喊过瘾。
全力以 " 复 ":独特和重大的使命
周六的 CBA 复赛,开场环节的默哀与致敬很具有仪式感。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CBA 复赛是 " 破冰之旅 ",有着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提振防疫抗疫信心,其意义独特而重大。
从篮球角度看,CBA 复赛对球员、球队、联赛走向正轨,是个极大的促进。单纯从信心角度看,复赛让球员有球可打;球迷有球可看;媒体和赞助商有事可做。篮球人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在浙江和上海队的比赛中,细心的球迷可能看到了 80 岁的蒋兴权在赛场。


从体育角度看,CBA 复赛代表着在防疫前提下,体育赛事在回归生活。姚明牵头的篮球改革,在前期的调研、方案制定以及征求专业医疗卫生界人士意见方面做了许多事情。赛会制和空场制的实施,也为后续其它室内、室外相关的体育联赛以及户外的定向越野、铁三、自行车等体育赛事的开展,累积经验。
从社会角度看,CBA 复赛带动了信心,无论对国内民众还是国际社会,做出了表率,对防疫抗疫常态化的背景下进行复工复产,有正面积极的意义。
作者简介:
陈国强,男,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博士。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国强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新华社
文内插图: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