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78|回复: 0

火爆全网的筋膜枪,戳破年轻人的中产幻觉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1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7
发表于 2020-6-24 03:5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筋膜枪,中产精英的保健神药。/ 《做家务的男人》
" 筋膜枪到底值不值得买 ",这已经是一个脱离日用语境的小资问题。愿意购买它的人,根本不屑于和你讨论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的消费主张从来就是 " 贵有贵的道理 ";不会购买它的人,压根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们更关心的是与自己银行卡存款相关的生计问题。
" 为什么还不来找我做广告?!"" 这个世界怎么了?!"" 是我站得还不够高吗?!"
在几乎所有微博大 V 都在发筋膜枪广告的壮观情势下,那些还没接到广告邀请的博主,终于心态失衡了。


对于一个大 V 来说,没有接到筋膜枪广告,简直就是奇耻大辱。/@二逼瓦西里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岁月静好的情感博主,还是胸怀天下的公知博主,抑或是偏安一隅的美食、游戏博主,几乎全都投入 " 筋膜枪 " 的蓝海,在其中乘风破浪。
筋膜枪成为继电动牙刷后,又一个证明微博博主们带货能力的试纸。一夜之间,仿佛所有人都开始用起筋膜枪。
前段时间,在罗永浩的第二次带货直播中,某款筋膜枪的销售额直达 489.6 万元,是当场最火的产品。这一成绩给运动品牌如何撕开大众市场提供了启发。
据 36 氪,2019 年最受读者喜爱的年度科技产品 TOP10,筋膜枪排名第五,仅次于 AirPods Pro、两款 vivo 手机和一款 VR 眼镜。


筋膜枪摇身一变,从健身人士的 " 社交货币 ",成为广大社畜的 " 精神向导 "。
但动辄上千元一把的筋膜枪,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它是不是互联网时代下,人们又一项心甘情愿缴纳的智商税,恐怕我们还得打个问号。


筋膜枪,新时代的电动牙刷
抛开微博大 V 们言辞恳切、文采斐然的营销软文,筋膜枪,其实就是一个手持电动式按摩器,主要作用就是放松肌肉筋膜。
什么是筋膜?
简单来说,筋膜就是覆盖在我们肌肉、骨骼、器官和神经上的结缔组织,它就像润滑剂一样,帮助我们的身体做姿势运动。
长时间的肌肉运动会造成筋膜粘连和损伤,由此带来筋膜炎、骨骼肌疼痛、腰肌劳损等多种疾病。
筋膜枪的原理,就是通过高频率震动,打散粘连筋膜,加速血液循环,放松肌肉组织。
同样地,筋膜球、泡沫轴等小道具也是用这样 " 压迫刺激点 " 的原理来达到肌肉放松的效果。


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丁当在训练结束后独自滚泡沫轴。
但筋膜枪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高强度的震动频率、幅度和可调节的按摩头,能帮我们省下不少事。它更像是一位随叫随到的 " 私人按摩师 "。
当你连续运动几小时,或者在办公桌前端坐一天后,肩颈腰背僵硬酸痛,此时随手打开筋膜枪,将其对准身上胀痛处,任由按摩头在身上肆意游走,把肌肉中的乳酸驯服得瞬间没了脾气,立刻逃离你的身体。
" 片刻之间,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疼了,一口气能上五楼了。" ——这是没用过筋膜枪的人,在经过众多花式软文的洗脑后,对筋膜枪效果的乐观想象。


长时间久坐,你的肌肉其实也在运动。/ 图虫创意
在大 V 们的花式文案中,筋膜枪简直就是健身环的最佳伴侣、静止系人类的伟大福音,两性关系的粘合剂、懒人的撸猫神器、大爷大妈的泡脚盆。
一连串新颖的概念,是筋膜枪从健身领域走向职场家庭,从 " 不差钱 " 人士的高奢品,转为都市男女必备玩物的主要原因。
筋膜枪,就是健身领域的戴森。
但如果深究其技术含量,筋膜枪可实在不能和戴森相提并论,后者拥有分布于全球的数千件专利,而前者的核心,就只是一个会震动的电机。
如此看来,筋膜枪,又是新时代的电动牙刷。
筋膜枪原本只是流传于国外运动界的小众治疗设备,国内厂商在去年电动牙刷的热销中得到启发——原来我们的国人如此热衷于手持式震动设备。


筋膜枪是 NBA 球星的宠儿。
层出不穷的国产筋膜枪开始打入中国这个魔幻市场。它脱离健身房,走进各种热门综艺,占据几乎所有领域博主的广告位,使用场景也扩散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年电动牙刷大火之时,自媒体人 @卢诗翰曾发表一篇文章《没有一个大 V,逃得过电动牙刷》,来调侃分析电动牙刷的营销套路,一年过去了,电动牙刷的风潮刚刚退去,微博大 V 又再次被筋膜枪 " 绑架 "。
然而,比起电动牙刷,筋膜枪的具体情况又更复杂。
电动牙刷的清洁能力是经过口腔专家认证过的,价格撑死也只要几百块。但筋膜枪市场鱼龙混杂,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而实际效果,目前来说,却只存在于营销号的口口相传中。
筋膜枪是否真有想象中的神奇效果,它的效果又能否配得上它的价格,一切都尚未可知。


电动牙刷,花最少的钱买来精致感。


贵,就是筋膜枪的原罪
筋膜枪的实际效果,可以说是个玄学。
在那些欲扬先抑的营销话术中,它的实际效果,自然是刀枪剑戟都无法匹及;在那些抢先吃到螃蟹的使用者眼中,它也是让人通体舒畅,一枪在手,不再寂寞。
想通过筋膜枪赚钱的人,千方百计地夸大它的效果,而交了智商税的人,也大多不会愿意承认自己交了智商税。于是,筋膜枪实际效果究竟如何,便成为一个斯芬克斯之谜。
一位健身房的工作人员曾接受媒体采访,说自家的筋膜枪可以缓解肌肉酸痛,有塑身效果。通过筋膜枪舒缓小腿肌肉,腿围立刻会有两到三厘米的变化。
这一说辞立马遭到专家的驳斥,南京市第一医院康复科副主任程凯就说:" 单纯通过振动的治疗原理,对肌肉、肌腱或者关节周围的软组织起作用,应该不会有太多的瘦身作用。"


想用筋膜枪塑身,那真的是为难它了。
这一解释想必会让很多困扰于 " 小粗腿 " 的朋友感到失望。但对于单纯只想让筋膜枪缓解肌肉酸痛的产品用户来说,它又能起到多少治疗效果呢?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前物理治疗师黄涛,曾在果壳网上发表一篇文章,表示 " 目前国内外都还没有直接的随机对照试验来验证筋膜枪的有效性 "。
但通过原理相近的震动泡沫轴实验研究,我们可以推出:通过震动局部组织来缓解延迟性肌肉酸痛,确实有一定的康复效果。
只不过,人体系统极其复杂奥妙,震动疗法也还没有十分成熟,筋膜枪的长期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实验研究。


B 站上有很多筋膜枪测评视频。
医院里也有一种用于治疗疼痛的筋膜枪,但它属于医疗器械,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而且对筋膜枪的各项参数也有严格要求。
随着近年来筋膜枪的愈加火爆,国产筋膜枪品牌扎推面世。有的直接仿制、抄袭国外品牌;有的直接用曲线锯(一种用于切割金属的装修工具)改造而来;有的甚至连国家质检都没有,就投入市场售卖。
这些未经验证的 " 筋膜枪 ",一旦流通到用户手中,会造成什么后果,我们无法想象。


为了安全,消费者会尽量选择大牌筋膜枪,但这也意味着昂贵。/Youtube
另一方面,由于筋膜枪的强烈震荡冲击,如果使用者操作不当,也很有可能造成人体的二次伤害。
简单来说,筋膜枪有一定效果,有多大效果还未可知,但瞎用很有可能出事。
即便你忽略以上一切安全隐患和未知效果,筋膜枪的价格,也可能是你很难跨越的一个关卡。
枪、轴、震动电机三件套的简单组合,就能叫价几百上千元,筋膜枪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筋膜枪的技术门槛比较低。
在现代商品市场上,只要一件商品的价格超过大多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我们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它是自带原罪的。
一样类似于老爷爷捶背器的传统生意,通过互联网的手法重新包装上市,就从 " 寻常百姓家 " 飞出,成为上千元的中产消费品,这也是它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原因之一。
" 筋膜枪到底值不值得买 ",这已经是一个脱离日用语境的小资问题。
愿意购买它的人,根本不屑于和你讨论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的消费主张从来就是 " 贵有贵的道理 ";不会购买它的人,压根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们更关心的是与自己银行卡存款相关的生计问题。


《这就是街舞》联名限量款筋膜枪,发布当日成交额达 149 万元。/《这就是街舞》


筋膜枪,年轻人的中产门票
如果说健身代表着一种阶层,那么筋膜枪就相当于固化阶层区隔的粘剂。
你必须有足够的休闲时间和运动精力,才能从容不迫地走入健身房。若此时你手上还拿着一把 " 大巧若拙 " 的筋膜枪,则又显得比其他人更加精致些。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中产思维。
成为中产,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根植在中国人的脑海中。社科院 2005 年做过一项关于中产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层。
" 没多少人愿意被拱到金字塔顶端,更没人愿意被打入庞大的底层 ",中产的定义和附属品对于私人生活越来越重要。
震动式小家电因其 " 看似无用也有用,说它无用也有用 " 的特性,无形之中成为新的中产阶层代码、弥合金字塔顶端和底层之间缝隙的精神法宝。


小家电符合中产对于生活仪式感的追求。/《当你沉睡时》
这样的讨论,在去年电动牙刷的元年曾经有过一轮,如今,代表着 " 轻奢 " 和 " 品质生活 " 的电动牙刷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中产需求,更加 " 昂贵且精致 " 的筋膜枪开始进入我们的视线。
据去年淘宝双十二发布的《90 后惜命指南》,筋膜枪的销量在三个月内提升了 300%。
与其说这届年轻人更加惜命了,不如说,他们更加迫切希望晋升成为中产阶层。
平时光鲜亮丽的大 V 们,都跟约好似的同时推荐起筋膜枪,文字之间情真意切,仿佛一直将我们的美好生活放在心上。
而我们要做的,只是打开链接、领取优惠券、点击下单按钮,只需花费上千块,中产生活的门票就跟着那把筋膜枪送入你的家中,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