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04|回复: 0

证监会出动北斗找扇贝,獐子岛终于谎言败露!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1
发表于 2020-6-25 00:3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端午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因为 " 扇贝 " 被市场多次质疑的獐子岛迎来了证监会的处罚。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对 15 名责任人员处以 3 万元至 30 万元不等罚款,对 4 名主要责任人采取 5 年至终身市场禁入。


截至 6 月 24 日收盘,獐子岛股价下跌 1.29% 报 3.06 元 / 股,总市值 21.76 亿元。




证监会借助北斗卫星定位找扇贝
据介绍,獐子岛属于海洋水产养殖业,虾夷扇贝库存难以肉眼观测、采捕作业海域难以事后追溯,这导致公司的造假手法极为隐蔽。对其查证又涉及对数十米海洋深处数百万亩海域水产品底播经过、捕捞情况的客观查证,追溯难度前所未有。
然而,即使再隐蔽的造假手法,也无法逃脱高科技查案的恢恢天网。
此次查办獐子岛案的过程中,证监会借助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委托专业机构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通过獐子岛采捕船卫星定位数据,还原了采捕船只的真实航行轨迹,进而复原了公司真实的采捕海域,最终揭开了獐子岛财务造假手段的谜题。


专家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其数据具有很好的时空特征,民用定位数据的精度在 10 米以内,能够记录渔船位置、航速、航向等。这一系统在调查中的创新性运用,让獐子岛自以为隐蔽的造假手段暴露无遗。
除了财务造假,证监会还通过定位数据查明獐子岛 " 秋测 " 存在虚假记载。
2017 年 9 月,獐子岛披露了《关于开展 2017 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的公告》,2017 年 10 月 25 日,獐子岛披露了秋测结果:按原定方案完成全部计划 120 个调查点位的抽测工作,对 135 万亩海域的库存进行预估,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然而,证监会对 " 獐子岛科研 19" 号船航行定位信息进行分析发现,獐子岛的记录和船航行轨迹并不相符。其中有 60 个点位被抽取但却并未执行检测,秋测结果被证实存在虚假记载。
此外,证监会查明,獐子岛还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在不晚于 2018 年 1 月初,獐子岛财务总监勾荣便已知悉公司 2017 年净利润不超过 3000 万元,全年业绩与原业绩预测偏差较大,并向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进行汇报。
根据原证券法相关规定,獐子岛应在 2 日内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但獐子岛迟至 2018 年 1 月 30 日方才予以披露,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
证监会同时强调,一贯重视科技执法工作,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查办了包括信息披露案、操纵市场案、老鼠仓案等多起大案要案,有力地打击了证券市场违法行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将更加智慧、更加高效、更加精准,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必将无处遁形。


网友:人在做," 天 " 在看
网友们马上想到,这条新闻利好相关公司:


更有网友吐槽:真是人在做,天在看。


獐子岛一季度靠 " 卖海 " 扭亏,但扣非净利亏损或超 7000 万
此前 4 月 14 日晚,獐子岛(002069.SZ)发布 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 0 万 -1000 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 4314.14 万元。
去年底,在扇贝四度 " 受灾 " 之后,獐子岛启动了 " 瘦身计划 ",相继 " 卖海 "、" 卖子公司 "。
獐子岛表示,2020 年一季度,公司持续推进瘦身计划,控制成本费用支出,落实公司债委会向公司提供 LPR 利率优惠政策,保证利润盈余。
一季度实现转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租赁权暨海底存货预计收益 7339 万元,导致一季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在此情况下,獐子岛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 0 万 -1000 万元。尽管獐子岛尚未披露一季度具体财务数据,但根据此前公告尚未披露其他大额非经常性损益,这也意味着,其一季度扣非净利润或有约六七千万的亏损。
獐子岛表示,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预计减少约 2870 万元。
去年同期,獐子岛亏损 4314.14 万元。按此计算,其一季度正常经营业绩或亏损约 7184 万元。
獐子岛表示,针对疫情公司积极应对,复工复产率达到 90% 以上,销售端把控市场动态、销售动态,运营重心向 C 端消费者倾斜,公司将持续推进瘦身计划、控制成本费用支出,关注国内外疫情走势,并结合自身产业和产品的特点及时调整市场应对策略,保障公司内外部稳定。
去年 11 月 12 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 80% 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这已是獐子岛扇贝第 4 次 " 受灾 "。随后引发市场和监管关注。
4 月 14 日,微博有网友称," 遭遇灾害的倒霉蛋獐子岛被人质疑做假很生气,花费巨大力气,把去年灾害自然死亡的扇贝壳,持续采捕上岸,堆积如山。"
而如今,獐子岛 " 扇贝失踪之谜 " 似乎已经水落石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