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52|回复: 0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去阿里、华为见习怎么样?还能领补贴!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发表于 2020-6-28 01:2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临近毕业,身边不少同学陆续找到了工作,还没着落的小徐最近有点焦急:" 现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难道毕业只能先在家里等等了?"
" 要不然试试‘见习’?" 辅导员了解到小徐的情况后,为他支了一招。辅导员告诉小徐,学校前几年就已经参加了上海的就业见习计划,可以推荐他去参加见习,既能积累职场经验,也能一定程度上帮助他缓解就业压力。" 以前暑假参加实习,都未必有工资,但这个‘见习’肯定有补贴拿。" 一位学长去年找到工作前也曾参加过见习,他告诉小徐,见习单位一般还会有老师带教,就像边学习边工作。
" 西方国家的年轻人想要就业,最困难的一道坎就是‘经验’,因为企业更愿意招有工作经验职工。"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向记者解释了开展就业见习的初衷,通过就业见习,青年可以在见习岗位上学习职业技能、培养职业精神、积累职业经验,同时学生和用人单位都能够获得一定补贴。
近年来,一些学生及其家长在面对职业选择的问题时,不同程度表现出了 " 慢就业 " 的倾向,在他们看来,首份工作的选择对于职业生涯发展有重要影响,而不认可 " 先就业,再择业 " 的观点。就业见习政策或许就提供了一种解题的方法,日前出台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要 " 按照国家要求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 "。
" 比如一个学计算机的学生在华为干过,一个学审计的在安永见习过,一个想要做互联网行业的曾经是阿里巴巴的,他们还会愁找不到工作吗?" 周国良曾不止一次举这样的例子来 " 安利 " 就业见习政策,他表示,人社部门应当用好这一政策来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也希望学生们可以通过这样的职业锻炼为日后正式求职打下基础。
下一步,人社部门计划进一步扩大政策适用对象范围,并增加岗位供给,争取让更多青年参与到就业见习中来,同时进一步做好岗位的遴选甄别,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前瞻性地为青年提供优质岗位。
大学生的就业见习和平时所说的 " 实习 " 究竟有啥区别?就业见习究竟靠不靠谱?哪些人可以参加?补贴如何领取?记者咨询了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问:" 见习 " 和 " 实习 " 有什么不同?
答:实习,一般可以理解为在校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参加社会实践,很多高校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往往属于这一类型。
见习,规范说法是青年就业创业见习,是指政府为提升青年就业或创业能力,组织青年到政府确定的见习基地的特定岗位进行实践锻炼的一项就业或创业准备活动。
问:参加见习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
答:符合一定条件的个人才能报名参加就业见习。
1. 年龄在 16-35 岁,具有本市户籍的失业或未登记就业的青年;
2. 参加本市就业见习计划的本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所属全日制毕业学年学生;
3. 本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应届离校未就业非上海户籍全日制毕业生。
(毕业学年指毕业前一年,如毕业时间为 2020 年 6 月 30 日,则毕业学年为 2019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
问:参加见习可以领取补贴吗?
答:可以。这笔补贴被称为见习学员生活费补贴,主要用于补贴见习学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用。每名学员每月补贴标准为当年城镇职工半个月最低工资标准的 80%,按目前标准就是每月 1984 元,另外各区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再酌情配套予以补贴。对见习单位而言,每带教一名学员,每月还有一笔见习带教费补贴,补贴标准为当年城镇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 30%。
问:见习时长有规定吗?
答:一般一年只能参加一次。
问:见习是否需要签订劳动合同?
答:见习期间见习学员与见习基地不建立劳动关系,但会签订一份就业见习协议。
问:看到了见习岗位的招聘信息,如何查询见习基地资质?
答:建议每位见习学员在应聘前查询该单位是否具有资质。关注 " 乐业上海 " 微信号,选择 " 乐业大厅 ",进入 " 见习基地名录 ",即可查询。同时还可以向各区就业促进中心咨询。另外,由 " 乐业上海 " 微信号发布的见习岗位,招聘信息都真实可信,建议学员们多多关注。
问:被见习单位录用后,如何申领补贴?
答:就业见习已经 " 一网通办 ",在收到见习单位录用通知后,配合见习基地签订好就业见习协议,然后在 " 上海人社 "APP 确认参加见习,见习期间在 APP 上按规定打卡考勤,见习出勤符合要求,基地就可以帮见习学员申请见习补贴。
问:见习不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工伤保险,如果发生意外如何保障?
答:人社部门会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商业保险公司,为全市见习学员统一办理综合保险(保险费标准根据本市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合理确定并适时调整),主要用于见习学员见习过程中自身及造成他人人身意外伤害的保障。
当然,保险只是以防万一,学员们在见习时务必要照顾好自己,注意人身安全。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吴頔 文字编辑:吴頔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