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41|回复: 0

上海今年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专家建议避免“绿色技术堆砌”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3
发表于 2020-7-2 23:2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 月 1 日起,新版上海《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式实施。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获悉,今年上海新建民用建筑,将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单体建筑面积超过 2 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低碳发展实践区、重点功能区域内,新建公共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的比例不低于 70%。
应对内涝风险、人口老龄化等城市问题,新版《标准》在设计规范上进行完善。比如,用地面积超过 2 万平方米的建筑与小区项目,应进行海绵城市设计。又如建筑设计应充分考虑全龄化设计。在建筑出入口、门厅、走廊、楼梯、电梯等室内公共区域中,与人体高度接触较多的墙、柱等公共部位,阳角均采用圆角设计。
近年来,上海绿色建筑正在快速生长。2019 年,上海共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247 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 390.97 万平方米。超过 1780 栋公共建筑,安装用能分项计量装置,与能耗监测平台的数据联网,覆盖建筑面积达 8236.1 万平方米。全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 3444 平方米,装配式混凝土和钢结构建筑,技术有很大提升。
如今上海处处可见绿色建筑。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设计之初就确立绿色建筑方向,应用了双层幕墙、空中花园、屋顶风力发电等绿色元素。全楼一共有 40 多项绿色节能技术。上海自然博物馆,采用地源热泵技术,冬天采暖主要利用土壤能源,大大降低能耗,节约运营成本。
绿色建筑越来越多,也引发专家关注。" 绿色节能环保技术应用仍需因地制宜。有的建筑采用不适合自身的绿色技术,就会造成二次浪费。" 在 7 月 2 日举行的建筑节能宣传周暨绿色发展新技术交流中,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 集团 ) 限公司集团资深总建筑师车学娅表示,打造绿色建筑,并不是用的绿色技术越多越好。 " 要重视技术集成,而不是技术堆砌,让整体发挥最大效益 "。
车学娅表示,绿色建筑要重视前期设计。顺应自然界的阳光、雨水、风力、气温、湿度等自然资源,少耗能或不耗能。同时根据自身建筑特点,考虑建造成本和交付使用后的运营成本。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戚颖璞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