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74|回复: 0

这些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本是国企独立董事或高校教师,为何辞去了原有职务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5
发表于 2020-7-6 13:2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有 13 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杨浦区占了一半,共有 7 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其中 3 家位列全国前十。大学里的科研成果如何更顺畅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如何破解 " 最后一公里 ",提升 " 纸变钱 " 的能力?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日前采访了杨浦区的几家大学科技园。仅用了 2 个月,拿出手术缝合针国产化方案
一根不起眼的手术缝合针,背后是从临床需求到科研攻关再到成果转化的故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九院医生提出,国产手术缝合针容易弯曲变形,因此临床上主要依赖进口。能否自主研发出合格的手术缝合针呢?上海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牵头攻关,仅用了 2 个月就拿出了解决方案,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十分之一。" 在科改‘ 25 条’政策催化下,手术缝合针是上理工医工交叉培育的第一个成果,公司已注册在我们科技园区,正准备办理医疗器械备案。"上理工科技园总经理荆勇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为发挥上理工医工交叉和先进制造优势,最近成立了医疗器械创新与转化平台。


上海理工大学牵头攻关的手术缝合针
复旦 - 新再灵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是一家成立两年的 " 校企联合实验室 "。" 所谓联合实验室,是由企业出资、学校出智、科技园提供成果转化服务,从而整合学术前沿和企业需求,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加速成果转化。"复旦科技园总经理王伟介绍,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年内将向联合实验室投入 1000 万元,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则针对企业需求,开展智慧社区大数据的平台建设等,至今已完成发明专利申报 5 项,培养了一批智慧社区大数据人才。目前,复旦科技园已落地 15 个 " 校企联合实验室 " 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合同金额共计 2.49 亿元。


复旦科技园一角。薛志明摄影
在杨浦几家大学科技园区周边走一走,对于 " 一圈、一廊、一谷、一园 " 的特色产业集群会有更感性认识,"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 " 已经成了标配。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以现代设计为特色,2300 余家知识创新型企业中,同济大学师生创业的就有 600 多家;复旦创新走廊,共有各类相关企业 1 万余家,从业人员 17 万余人;上海财大金融谷,是全国唯一专注于科技金融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上理工产业园,依托光机电一体化、数控机床、能源动力等优势学科,孵化了不少行业隐形冠军。
制度创新,为成果转化按下 " 快进键 "
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要按下 " 快进键 ",关键还需制度供给和创新。
" 以往,政府投资基金作为母基金成效不大,因为无论成败与否都没有相应的奖惩机制。这一次,我们进行了制度创新。"杨浦区科委副主任马庆介绍,杨浦区支持引导大学科技园成立了 " 科技园区联合成长投资基金 ",一期规模为 3 亿元。同时,联合上海理工大学成立 " 星火燎原 " 基金,规模为 2280 万元。这两个基金都以政府投资基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机构参与。但与其他政府投资基金显著不同的是,不再聘请私募基金经理担任管理人,而是由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担任。设立管理人跟投机制,即基金管理人在投出每个项目时实际出资额不得低于 2%,必须拿出 " 真金白银 ",与投资项目共进退。这些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有的是国企独立董事,有的在高校担任教师或行政职务,为了不与 " 管理人 " 规定冲突,他们辞去了原有的职务。对于每一笔超过 500 万元的投资,管理人不能 " 一言堂 ",而要由决策委员会进行投票决定。此外,以往每进行一次国资的增资扩股,都要经历长时间的审批流程。现经过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协商,今后只要在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就可进行合法交易,原有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这一制度的创新突破,在国内也是首创的,未来科技成果的转化将驶入‘快车道’。"马庆说。
如何破解成果转化的 " 最后一公里 ",提升 " 纸变钱 " 的能力?杨浦的大学科技园区纷纷将 " 最后一公里 " 前移,瞄准 " 前孵化 ",在研发阶段就开始注入产业化 " 种子 "。
" 一个有广阔产业前景的项目,在距离产业化还有 100 公里时,就应该有市场主动跑向它。"荆勇说," 手术缝合针 " 项目尚在实验室研究阶段,上理工科技园就给予了 20 万元资助,鼓励研发人员走产业化道路。
同济科技园也在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有潜力的科技成果进一步研发,以提高产业化的成熟度。" 这笔钱填补的正是从学校科研到商业化运作之间的空档,也是一直以来成果转化的一个难点。"同济科技园总经理戴大勇说。


同济科技园一角
4.0 版本的科技园,在成果转化方面将怎样发力
从 " 科技地产 " 的 1.0 版本,到 " 科技地产 + 转化服务 + 科技金融 + 全生命周期孵化 " 的 4.0 版本,大学科技园在成果转化方面还可以怎样发力?
王伟认为,科技园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及协同机制有待加强,一方面与大学科技成果管理机构的联系还不够紧密,没有形成明确的协同机制。大学科技园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中的定位也不够清晰;另一方面,没有形成完善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和市场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信息供需对接的效果不明显。
" 目前科技园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并不突出,承接一些重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时也需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戴大勇说,同济科技园正在接洽一个区块链转化平台项目,未来涉及场地、人员、运营等诸多成本,需要不断的持续投入,仅靠园区自身资源难以为继。


上理工科技园一角
荆勇说,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高度专业化的中介服务,目前人才招聘机制虽然与市场接轨,但是现行激励机制仍然滞后,难以吸引优秀的专业化人才。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