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85|回复: 0

绝密高考试卷如何安全运送到考场?每一秒都被监控!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1
发表于 2020-7-7 19:4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警跟车押送,行驶轨迹全程 GPS 定位追踪,视频监控试卷和送卷人员的一举一动……一份高考试卷在考试前分送到各个考点,整个押送过程的安全措施超过了运钞车的标准。
今天 6 时许,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在徐汇教育考试中心,见证了绝密高考试卷运送的全过程。
根据考场必须配置空调的要求,今年徐汇区的考点较往年有所调整,给 " 必须万无一失 " 的考卷运送工作带来挑战。对此,公安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出库:开考前 3 个小时待命
早上 6 时许,距离 9 时开始的第一科考试还有 3 个小时。徐汇区教育考试中心高考试卷领取处的工作人员已经将首科语文考试的试卷准备就绪,押运试卷的邮政车辆和警车在监控区域内整齐停放。
清晨时分,绿树成荫的小路上车辆行人尚不多,却有一种紧张严肃的气氛。考试中心在考卷运抵前已经清场,门口多名保安和民警 " 重兵把守 ",严禁一切无证车辆和人员入内。
此时,工作人员正在取送试卷处忙碌着,绝密的高考试卷被装进一个个密封箱内,箱子上则贴有所属考点的名字。
负责现场安保和押送保卫的任务的徐汇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民警张雄,通过对讲机与分局指挥中心确认:" 车辆和人员全部就绪,准备出发。"
今年,徐汇区共有 7 个高考考点,考卷被分成 5 路转运送达。每一路都有专门的警车护送。张雄的同事们看着贴好不同考点标签的密封试卷箱搬运装车,上锁,随即跳上警车待命。


6 时 22 分,第一辆押运车驶出大门。记者注意到,押运试卷的车子上有一辆驾驶员和考点工作人员,后车厢门处贴着一对封条。一辆警车紧随其后,车内一名装备齐整的民警跟车押运。所有送卷车从开始办理交接手续,到装车,最后驶离,全程不超过 10 分钟。


送卷:试卷全程都在监控中
6 时 30 分,最后一辆送卷车驶离教育考试中心。这也意味着徐汇区 7 个考点的首科考试的取卷工作全部完毕。在最后一辆取卷车驶离后,教育考试中心的铁门迅速关闭。
" 每辆送卷车上均配有一个全球定位系统(GPS)定位盒,送卷车离开领取处后的运行轨迹将在考试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呈现,从而全程监控。" 张雄告诉记者,除了用 GPS 全程定位轨迹外,每辆送卷车上的声音和图像也会被实时传到教育考试指挥中心," 从试卷运达考试中心,到送至考点,每一秒都在监控中。"


早上 7 时 10 分许,最后一辆试卷运送车辆抵达指定考点。记者了解到,送卷车与警车到达考点学校后,停车的地方也有讲究——要离考点放置保管试卷保密柜的办公室近,又必须停在监控覆盖的区域内。" 交接过程中,我们要保证试卷不能离开视线。" 张雄说,高考试卷到达考点后,随即被送至的保密室,并被装在保险箱内,由专人看守。
每一科考试结束,学生作答完的试卷收齐后,送卷车还需在民警的押运下将试卷送回保密中心。
接到电台通报所有送卷车圆满完成任务,今年驻守在教育考试中心统筹送卷安保工作的张雄,才放松了之前一直紧绷的表情:" 后面还有两天,还不能松懈,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
坚守:多次 " 地毯式排查 " 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是张雄第 8 年参与护送高考试卷安保任务。早上 4 时 30 分许,天还未亮,张雄便已从家中出发,先到支队。5 时 40 分抵达区教育考试中心。虽然今年并不用直接参与驾车押送,但作为现场指挥者,他仍感到 " 任务艰巨,压力很大 "。" 今年情况特殊,考试中心的防疫工作非常严格,我们要预留充足时间,有序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跟往年相比,今年徐汇区的高考考点做了较大调整。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上海要求所有考场都要配置空调,一些不符合要求的考点被替换调整。" 今年有 4 个考点是新的,所以押送路线跟往年也有很大变化。" 尽管已是经验丰富的送卷 " 老兵 ",但张雄丝毫不敢松懈。
高考开始前一周,张雄和其他同事一起,对送卷线路的沿途交通、校园内部情况进行了一次 " 地毯式排摸 "。前两天,他又沿路 " 试驾 " 了几次:" 从道路情况到校园内的情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都要弄清楚才行,不能说‘应该不会出问题’这样的话,就是要确保万无一失。"
尽管送卷时间较早,路上还没出现堵车情况,但为确保万无一失,公安部门早就提前准备好应急预案:" 我们在线路规划选择上会避开交通繁忙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和一些交通复杂路口。但沿途交警部门还是会增派警力,一旦遇上交通繁忙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指挥中心,要求路口提供临时交通保障,确保护送考卷的车辆顺利通过。"
张雄告诉记者,从 7 月 5 日绝密考卷运抵指定地点开始,徐汇公安民警的安保任务就已启动。" 每天 24 小时,我们安排了特警和属地长桥派出所的民警轮流值守,保证考卷存放地安全有序,确保考卷绝对安全。"
" 今年第一次参加高考试卷的安全保卫工作,有些紧张,晚上轮休时也睡不踏实。" 长桥派出所民警吴王轶和同事杨菁前一晚在考试中心通宵驻扎守卫,一大早又开始了紧张的试卷交接工作," 考卷的安全交给我们,放心。希望广大考生出色发挥,加油!"


栏目主编:王海燕 本文作者:邬林桦 文字编辑:邬林桦 题图来源:海沙尔 拍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