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遭洪水重创,全网寻找原木构建,最新进展来了!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7-12 04:18: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 月 8 日晚 8 时 20 分许,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被誉为 " 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 " 的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清华镇清华村宋代彩虹桥遭洪水重创,造成部分桥面及廊亭被毁。
这几天,围绕彩虹桥的修复勘察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彩虹桥受损情况是否严重?修复难度大不大?相关专家对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记者现场探访:
彩虹桥主体部分保存完好
婺源彩虹桥,始建于南宋,全长 140 米,采用四墩五孔五亭六廊式结构,是全国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廊桥,被誉为 " 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 ",也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彩虹桥设计科学精巧,充分考虑到水流通畅、汛期行洪的需要,这让这座古廊桥,历经了此前 800 多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屹立不倒。




在这次汛情中,彩虹桥的受损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听闻彩虹桥受损,许多附近村民前来查看彩虹桥的状况。
村民洪观曾:昨天在朋友圈看到彩虹桥被大水冲塌了,我今天一大早来看了一下,主体还没有问题,我们就放心了。
对于这次彩虹桥受损情况,婺源县彩虹桥景区负责人刘小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水位超过桥面,一米到一米二的样子。大概到八点十几的时候,听到折断的声音,轰的一下,我们知道可能桥塌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彩虹桥主体部分保存完好,桥东面第一个孔的木梁和桥面木板以及第一个桥墩上的廊亭被洪水冲毁,桥墩面层的砖块及基石掉落,露出了坑洼。
庆幸的是,古桥其他 3 墩 4 孔受损较轻,基本上保存完好。从航拍画面中记者看到,整个彩虹桥主体部分保存完好,部分地方的桥面被洪水冲毁,所幸古桥桥墩主体结构基本保存完好




对于彩虹桥受损情况,婺源县文物局局长詹建春称具体还需进一步检验。
婺源县文物局局长詹建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彩虹桥就是一号桥墩的一亭两廊部分被上游洪水夹杂的大树给冲垮了,桥面部份被冲垮了,其他部分基本上完整,桥墩部分基本上完整,具体的还需要进一步检验。
专家:修复难度不大
7 月 9 日上午,江西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前往现场勘察灾情,提出可行性修缮意见,并及时向国家文物局汇报。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徐少平在现场向记者透露,预计 9 月上旬可正式实施古桥抢救工程,争取年底前完工。
专家们根据现场勘查情况向记者介绍,彩虹桥受损情况比外界担心的要好得多,目前仅桥面部分木质建筑物及桥墩面层受损,原因是河边倒下的一棵大树,在山洪的强力冲击下,撞击桥头东面的桥墩,最终局部损毁。因此,后期的修缮工程难度并不大,工艺也不复杂。
婺源县文物局局长詹建春:从目前情况来看,只是桥面受损,桥面的修复难度不大,文物保护的修复就是修旧如旧,会把它按照原样进行修复。
发布 " 彩虹令 "!第一个原木构建已找到
在这次山洪中,彩虹桥的一些原木构建被大水冲走。就在文物专家对彩虹桥进行修复勘察的同时,婺源也在全网发布了寻找桥梁构建的 " 彩虹令 "。


10 日,寻找工作传来了第一个好消息。据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发布,彩虹桥被洪水冲走的第一个原木构建已经找到。


婺源景区也呼吁广大市民,如果发现彩虹桥相关木构建线索,请及时联系婺源县文物局。我们也期待彩虹桥早日重现光彩!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国家文物局就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国家文物局 10 日就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针对古桥被冲毁、古城墙坍塌、古建筑垮塌和古树名木倾倒等灾害风险,制订应对重大洪涝和地质灾害预案,增强突发性灾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督导辖区内文物、博物馆单位,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将有文物分布的水库、河流和山区、沟谷等洪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区作为重点排查区域,将古桥、古城墙、古建筑和依托文物建筑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以及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考古发掘工地等单位和场所,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全面排查可能面临的灾害险情,整治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物开放单位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考古发掘工地等,要立即停止开放或者停工,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对排查中发现险情的,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遮盖、加固、支顶、围挡、排水、防渗等有效排险措施,控制险情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综合
记者:江西台记者李先、上饶台记者廖静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之声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