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多地告急!水位破1998年历史极值,仍在上涨

[复制链接]

315

主题

315

帖子

97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1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7-13 13:3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水利部消息,针对当前的汛情形势,依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水利部已于今天(7 月 12 日)11 点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Ⅱ级。
7 月 4 日以来,212 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 72 条河流超保,19 条超历史纪录,太湖持续 15 天超过警戒水位。
防汛抗洪正在进行!


7 月 12 日,在鄱阳湖星子水文站,水位超过 1998 年历史极值。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截至 7 月 10 日 14 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安徽、江西、湖北等 27 省(区、市)3385 万人次受灾、141 人死亡失踪、195.8 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 …… 直接经济损失 695.9 亿元!


7 月 8 日,新安江水库开启 9 孔泄洪(无人机照片)
灾害面前,人民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各地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灾,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查化解险情隐患。
江西
昨夜今晨,江西先后有四个水文站突破历史极值,且水位均仍在上涨。
7 月 11 日 21 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 1998 年历史极值 22.61 米。截至 12 日 7 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达到 22.74 米,超 1998 年水位 0.13 米,目前仍在上涨中。
7 月 11 日 21 时,江西鄱阳湖康山站水位超过 1998 年历史实测最高水位 22.43 米,达到 22.44 米。
7 月 12 日 0 时,江西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超过 1998 年洪水位 22.52 米,达到 22.53 米。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据悉,鄱阳湖星子站水位 5 日 1 时超警戒后,一周左右时间便突破历史极值。12 日 8 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 22.60 米,较昨日 8 时涨 0.34 米。
7 月 12 日 7 时,江西鄱阳湖棠荫站出现超历史洪水位,达到 22.58 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 22.57 米(1998 年 7 月 30 日)高 0.01 米,水位仍在上涨。
7 月 12 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 "1998 年洪水位 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江西境内河流水位暴涨。截至 7 月 11 日,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达 32 个,河水汇聚导致鄱阳湖水位迅速上涨。同时,长江干流也对鄱阳湖形成顶托倒灌,导致水位持续抬升。


这是 7 月 12 日拍摄的位于鄱阳湖边的江西庐山市南康堤,鄱阳湖水位已超过 1998 年历史极值(无人机照片)。
据介绍,鄱阳湖星子站水位 5 日 1 时超警戒后,一周左右时间便突破历史极值,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鄱阳湖流域正面临 1998 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截至 11 日 17 时,暴雨、洪水、内涝等灾害已导致鄱阳湖流域 521 万余人受灾,43 万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455 千公顷农作物受灾。


7 月 11 日,在江西省庐山市内,当地干部群众正在连夜奋战,用沙袋构筑子堤。
鉴于当前防汛形势,7 月 10 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升级发布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 7 月 11 日 10 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各地各部门全力展开抢险救灾。


这是 7 月 12 日拍摄的位于鄱阳湖边的江西庐山市南康堤,鄱阳湖水位已超过 1998 年历史极值(无人机照片)。
据各地上报数据,截至 7 月 10 日,江西已投入抗洪抢险人力 10 万余人次,其中包括各级党政干部、群众,以及来自江西省军区、武警、消防的指战员。
" 与 1998 年相比,湖区无论是堤防还是抗洪抢险设施设备都有大幅提升。我们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迎战超历史极值特大洪水。"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徐卫明表示。
湖北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 9 日 15 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7 月 7 日,孝感高级中学高考点附近出现洪水倒灌险情,武警湖北省总队孝感支队迅速赶赴现场展开紧急排险工作(手机拍摄)。
截至 9 日 7 时,入梅以来自然灾害造成湖北省 17 个市州、88 个县(市区)902.26 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 14 人、失踪 5 人,紧急转移安置 20.44 万人次。


7 月 8 日,救援人员在转移从湖北省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山体滑坡事故现场救出的八旬老人。


7 月 8 日凌晨,武警湖北省总队黄石支队官兵紧急奔赴大冶湖装填沙袋加固堤坝。
湖南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于 9 日 15 时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四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


7 月 7 日,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重福桥村,救援人员驾船转移被困群众。
截至 9 日 22 时,7 月 4 日以来的强降雨天气导致湖南省 45 个县市区的 133.4 万余人受灾,8.3 万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6.6 万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


7 月 8 日,在湖南津市涔澹农场沿岸,救援人员在投掷石袋。
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7 月 8 日 16 时,澧水津市站水位达到 42.03 米,超警戒水位 1.03 米,澧水支流涔水水位超警戒水位 1.98 米。武警湖南省总队常德市支队紧急出动官兵,装填石袋,加固河堤,处理渗水点,忙碌在抗洪抢险一线。


7 月 8 日,在湖南津市涔澹农场沿岸,救援人员在装填石袋。
安徽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向沿江江南各市发出通知,决定于 7 日 12 时起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7 月 7 日,武警安徽省总队黄山支队官兵在歙县中心城区转运临盆产妇至歙县人民医院。


7 月 7 日晚,在通往歙县二中考点的城许大道一处路段,民兵在搭建浮桥。
截至 7 月 6 日统计,安徽省受灾人口 42.4 万人,紧急转移人口 2.7 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 31.7 千公顷,因灾倒塌损坏房屋 617 间。


7 月 7 日,武警安徽省总队黄山支队官兵在休宁县齐云山镇张村农场转运被困群众。


7 月 9 日,在黄山市徽州区洽舍乡张村村,村民在清理积水路段。
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洪水防御的严峻形势,长江水利委员会经研究决定,10 日 14 时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7 月 11 日 12 时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九江至湖口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洞庭湖湖区、大通以下江段、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
另据水利部最新预测,淮河水系可能出现明显洪水过程。
从 7 月 9 日凌晨开始,福建武夷山等地遭遇强降雨。崇阳溪水位暴涨,溪水倒灌,附近大量人员被困。当地消防紧急出动,对周边厂房及居民楼逐一搜寻,并使用橡皮艇等器材将被困人员运送至安全地带。
截至 7 月 9 日 14 时,当地消防共营救被困人员 171 人,疏散群众 523 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
广大干部群众、武警消防官兵
毫不退缩、齐心协力奋战
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牢固的堤坝
来源▏封面新闻、新华社、新华视界、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