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974|回复: 0

中纪委网站解密: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是怎样发现问题的?

[复制链接]

339

主题

339

帖子

10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27
发表于 2020-7-16 12:3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进驻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组在多个地方张贴巡视公告,公布巡视组联系电话、邮政信箱、巡视时间等。
紧盯煤炭资源领域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倒查 20 年—— 2020 年 3 月 23 日至 6 月 10 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派出 7 个巡视组,采取 " 一托二 " 方式对 7 个盟市、4 个厅局、3 个国有企业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发现了一批高质量的问题和问题线索。7 月 13 日至 7 月 17 日,7 个专项巡视组向 14 个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是怎样发现问题的?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访了巡视组有关工作人员。
只要在巡视职权范围内,什么方式管用就运用什么方式


巡视组召开组务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有关精神,要求巡视组成员在巡视期间严守各项纪律要求,营造良好干事氛围。


进驻期间,巡视组马不停蹄查阅被巡视单位提供的党建资料、财务凭证、工程项目等资料。


为获取更多信息,巡视组坚持问题摸排与问题讨论同步进行。图为巡视组下沉到一线开展明察暗访。
2020 年 5 月,巡视组下沉某盟市了解情况,调阅了该地 72 处煤田 2008-2012 年间编制的火区勘察报告。认真比对后发现,有一部分不同行政区域、不同火区的勘察报告,在测值立体图、异常值直线图等多处雷同,存在造假嫌疑。经进一步调查,巡视组做实了某单位以假报告通过审批开采煤矿、骗取拨款等问题。


进驻期间,巡视组工作人员每天中午都要打开征求意见箱和邮政信箱,及时收集材料,研判信息。
巡视组为何能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迅速锁定问题?其实早在下沉之前,他们就已经做好功课、" 备足弹药 "。" 进驻前,18 个巡视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向巡视组通报情况,移交被巡视党组织有关问题和情况;进驻后,我们和党员干部广泛谈话,同时接收大量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为迅速打开局面备足了‘粮草弹药’。比如我们在下沉之前,召开组务会对通报情况和收到的信访举报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下去后奔着问题而去,这样发现的问题就会越精准,震慑作用也就越大、越持久。" 巡视组有关同志介绍说。
巡视期间,7 个专项巡视组累计调阅资料 43253 件,召开座谈会 67 次,听取专题汇报 68 次,下沉了解 444 次,列席有关会议 36 次,受理信访反映 3078 件,接待来访群众 3139 人次。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还为专项巡视组开通大数据查询功能,方便其对涉及煤炭领域关键信息进行关联分析、筛查印证,有效助力巡视组高效精准发现涉煤领域问题。
" 在此次专项巡视过程中,巡视组在方法运用上坚持只要在巡视职权范围内,只要有利于快捷、精准发现问题,什么方式管用就运用什么方式,机动灵活、出其不意,让人摸不着规律,大大增强了震慑力。" 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
不搞面面俱到,注重从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项目配置、矿权审批、资产处置等方面寻找突破口


巡视组深入被巡视单位,实地查看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生产流程和项目现场情况,做好延伸调查工作,努力提升巡视监督质效。


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组工作规则,巡视组可以要求被巡视党组织的有关部门单位提供与巡视工作内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档案、会议记录等。通过这种方式,结合之前掌握的情况,巡视组发现了不少问题。图为巡视组工作人员在调阅相关档案资料。
现场巡视过程中,巡视组发现某转制企业有些情况比较异常:表面上看,这家企业转制时的资产评估报告、转制的批复文件等等,似乎没有任何问题,但深入了解发现,该企业在转制前,拿到的一个煤田探矿权评估存在问题。进一步详查发现,某评估公司对该煤矿进行的评估采用的是成本法,而没有按照要求采用效益法评估,由此产生的差价非常大。
" 经详细了解,该企业在转制过程中,没有向有关部门申报煤矿储量,而且还故意隐瞒了煤矿的巨额资产,涉嫌将国有资产侵占私分成转制企业的私有财产。" 巡视组工作人员说。
这只是一个缩影。按照部署,各专项巡视组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紧盯 " 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领域腐败严重污染政治生态,以及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 " 等 " 四大类问题 " 进行监督检查。
" 不搞面面俱到,不搞平均用力。我们紧扣专项巡视任务,注重从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项目配置、矿权审批、资产处置等方面寻找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做到以点带面、既专又深。" 巡视组有关工作人员说。
巡视期间快速移交和处置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


巡视期间,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开展 " 重温入党誓词,缅怀抗疫烈士 " 党日活动,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


巡视组组织全体人员开展集体学习。(本文照片为 塔娜 刘东亮 摄)
2020 年 5 月 17 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成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 月 3 日,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专项巡视期间及此后,一批涉煤官员应声落马。
发现问题 " 快 "、移交问题 " 快 "、处置问题 " 快 ",是本轮专项巡视的突出特点。" 巡视过程中,我们建立了边巡边查机制,对涉煤领域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现场巡视期间就要快速移交、快速处置,进一步扩大了震慑效应。"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2020 年 5 月,某专项巡视组对信访举报件进行比对分析发现,干部群众反映煤炭行业主管单位个别干部问题比较集中。" 涉煤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本来就是专项巡视监督的重点,干部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专项巡视关注的重点,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就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该专项巡视组组长介绍说。
" 我们确定了基本打法:精准聚焦、围点打援。对一些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个别谈话、下沉了解、明察暗访等方式从外围掌握情况。紧接着,我们通过从财务、票据等方面入手,锁定了违纪违法事实。" 巡视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将其确定为巡视重点,到作为具体可查的问题线索移送纪委监委,巡视组仅用了 10 余天时间。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七轮专项巡视开局就打出声势,巡视组进驻后就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煤炭资源领域能及时解决的典型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巡视组共移交涉煤领域立行立改问题 87 个,督促完成整改 30 个。通过快速移交立行立改事项,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 巡视期间一次面上谈话,有谈话人反映某市现有 30 多家涉煤企业存在欠缴资源税、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问题。经核实印证,巡视组将该问题移交该市市委立行立改。目前,已有部分涉煤企业所欠税费清缴完毕。" 巡视组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7 个专项巡视组向 14 个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后,下一步被巡视党组织将进入巡视集中整改期。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将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和日常监督,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 " 后半篇文章 "。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晓峰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图编制作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