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胡春华提要求后,部级官员率队调查暗访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7-28 11:1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政知君注意到,赴地方督导开展脱贫攻坚实地督查的部级领导渐次披露。
今年 6 月 9 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曾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在会议上,胡春华提到,要严肃认真开展脱贫攻坚督查。
这是脱贫攻坚战收官前,最后一次督查,意义重大。
22 个督查组
政知君了解到,2020 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的主要任务是,对中西部 22 个省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 回头看 "、成效考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检视问题、问题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督查。
督查的重点包括:
关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消费扶贫、公益岗位、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
关注各地克服疫情影响情况、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情况、防范洪涝地质灾害等风险情况、脱贫攻坚普查前期准备情况等。
2019 年退出贫困县进行抽查,重点检查退出质量,特别是 " 两不愁三保障 " 实现情况。
据新华社披露,这次督查共 22 个督查组,主要是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带队,抽调有关单位人员组成,并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派员参加的。
政知君了解到,督查巡查主要采取实地督查、暗访抽查、受理举报等方式进行,有关情况将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胡春华两度提要求
这次督查跟以往不同。
一方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年底全国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现在距离年底只剩不到 6 个月时间。
另一方面,2020 年对于脱贫攻坚而言,注定是艰难的一年。接连发生的疫情、汛情给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新的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证脱贫质量备受大家关注。
今年 6 月 9 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他明确要求,"要严肃认真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压实攻坚责任,督促整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和纠正松劲懈怠、冲刺抢跑等倾向,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6 月 18 日,胡春华又召开了 " 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新华社在报道这则新闻时提到," 有挂牌督战任务的 7 个省(区)、脱贫任务较重的 4 个省、52 个未摘帽贫困县等出席了会议 "。
现场的新闻画面显示,陕西、甘肃、四川、广西、贵州、湖南等省份参加了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胡春华再度对督查提出要求,"要严肃认真开展督查,查漏补缺、立行立改,推动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谁挂帅?
这几天,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已经陆续向相关省份反馈情况,从地方释放的消息中,我们也能获得更多的细节。
比如,这次督查的时间多数为 6 天,但也有督查时间更长的。目前的消息来看,督查组在贵州督查的时间最长—— 7 月 22 日至 31 日,共 10 天。
再比如,这次挂帅的组长、副组长已经渐次披露。
省份
时间
组长
副组长
河南
7 月 18 日至 24 日
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

安徽
7 月 19 日至 24 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
河北
7 月 20 日至 25 日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
黑龙江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
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
江西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徐一丁
吉林
7 月 21 日至 27 日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

上述几位组长中,唐承沛、潘功胜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孙尧是小组的成员。
补一个背景。
2018 年 5 月,国办曾发布《关于调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
根据通知,该小组的组长是胡春华,副组长共 10 人,来自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央行等。
当时的小组成员中,包括时任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张德霖、时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
不过,去年 2 月,张德霖不再担任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去年和今年挂帅赴地方展开脱贫攻坚督查的,是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
2019 年 8 月,时任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履新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去年和今年,挂帅赴地方的都是人社部副部长张义全。
另外,相关省份存在的问题以及督查组的具体建议也得以披露。
在黑龙江,督查组反馈了督查中发现的农村人才和人口外流、人居环境、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政策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在安徽,张义全提到,安徽要全力克服疫情汛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把疫情、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河北,潘功胜要求,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抓住雄安新区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历史机遇;促进人才资源回流乡村;加大因病因灾因残致贫的返贫户帮扶力度等。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政知道 余晖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