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7|回复: 0

疯狂的长寿药:延缓衰老、李嘉诚投资?“低价”原料变产品按克卖出天价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86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4
发表于 2020-7-29 18: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0 粒,9.6 克,售价却从 2000 元直至过万不等。似乎一夜之间,在小圈层蹿红已久的 " 长寿药 ",以一种轰动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
" 长寿药 " 吸引的不只是想要长寿的人:该领域代表上市公司金达威 11 天创下 8 个涨停,正在印证着资本的癫狂。
嗅觉敏锐的投资人姚远(化名)注意到了 " 长寿药 "NMN 领域近期的爆火趋势,一份在业内流传、看好该领域的研报更令他跃跃欲试。经过选择,过去从来不买保健品的姚远决定亲身试药,并网购了一款美国品牌的 NMN 产品。
" 吃到第四天了,暂时没什么感觉。" 姚远说。
尽管如此," 长寿药 " 的 " 潘多拉魔盒 " 已经开启。" 李嘉诚这些名人都在吃,还投资做这个药 "" 我们是明星代言,老客户都会两组、三组地拿货,还介绍很多新客户过来。"7 月 23 日,名为威纳德品牌的 NMN 销售人员不断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推荐公司的 NMN 产品,可以延缓衰老、李嘉诚投资、明星都在吃成了口口相传的产品卖点。
" 神奇 " 药效背后却暗藏隐秘的角落。记者采访了解到," 长寿药 " 的核心原料 NMN 在国内销售十分普遍,安全性和有效性却并未被国内承认。国产原料,国外包装成保健品,NMN 产品正通过跨境电商晋升为国内新宠。


NMN 产品悄然成了人们口中 " 逆转衰老 "、" 延年益寿 " 的代名词,市场的野蛮生长逐渐浮现。
记者在国内一些化工原料交易平台看到,NMN 的分子式为 C11H15N2O8P,CAS 号为 1094-61-7,部分 NMN 原料的商品详情中,并未明确归类 NMN 所属范围。但一些供应商将 NMN 原料标注为 " 食品添加剂 " 或者是 " 食品级 "、" 营养强化剂 " 等类别。而记者在《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并未检索到该物质成分。
" 它(NMN)在国内什么都不是 "。7 月 24 日,一位 NMN 供应商黄女士告诉记者,在国内合法合规销售的产品中添加 NMN 也属于不合规行为。" 想要拿来卖并体现 ( 标示 ) 出来是不行的,它(NMN)是无证产品,一般国外用作膳食补充剂。在国内不能作为产品,只能作为生产原料。"
7 月 24 日,一家试剂经销商提醒记者,购买 NMN 只能用作试验及生产使用,不能做其他用途。尽管如此,记者发现,在这背后却是一些原料厂商直接将 NMN 原料分为小包装卖给消费者食用,有的甚至可以帮助客户代加工成为胶囊,贴牌销售。
" 自己做(NMN 胶囊产品)大部分都是用合成工艺的,主要是便宜 ",钟凯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工厂每年可以产出 5 吨 NMN 原料,如果想要直接加工灌装成胶囊,一公斤 NMN 只需几百块加工费用,而且可以贴上记者提供的任何商标。
得知记者希望自己在国内加工 NMN 产品并销售,钟凯表示,这款产品人体的摄入量就是 0.2 到 0.5 克," 有 0.3、0.5 的胶囊壳,你直接灌装就可以了,不用配别的东西,一般是灌装到 0.5 的胶囊,一天吃一次,一次一粒就行。"
记者调查发现,这类可以代加工胶囊的工厂不在少数,有供应商提示记者因为法律风险不接此类代加工订单,但个人买到 NMN 原料后在哪里加工、如何加工并不会再干涉。
代加工只是 NMN 产品乱象的冰山一角,有 NMN 原料商直接将 NMN 原料粉末卖给个人消费者。
7 月 24 日,贝壳财经记者在淘宝一个名为 " 江苏潇斐生物科技 " 的店铺看到,该店铺在售一款名 NMN 产品。一瓶胶囊 20 粒到 500 粒不等,售价从 28 元 / 瓶到 360 元 / 瓶。


这款产品中每个胶囊含有 0.5g 的 NMN 原料,客服人员发来的产品图片显示,NMN 原料被灌装在胶囊中后,封装在圆形罐子内,保质期两年,生产许可证号显示为 "SC12731011200552",生产商显示为江苏潇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致电该瓶装产品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表示,该工厂主要做酶法 NMN 原料," 一般要胶囊的比较多,方便服用,你要求多大(胶囊规格)的就有多大的 "。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销售方为虚假公司。记者在中国 QS 查询网上检索上述生产许可证,并没有检索出任何结果。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企查查等平台也尚未检索到关于 " 江苏潇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 的任何记录。
此外,阿里巴巴批发网站上,广州宏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津婧化工有限公司店铺均有 10g/ 瓶的 NMN 原料粉末在售。记者咨询广州宏程生物 NMN 原料粉末如何使用时,客服回复 " 一天两次,一次半勺,饭前 "。
记者看到,这一商家店铺中已有消费者分享服用后的独特体验:吃完身体反应就像发烧。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按照我国规定,NMN 属于新资源,要想作为保健品在国内获批上市必须经过临床试验,目前并无 NMN 产品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且未来该产品在中国获批上市也十分困难。
史立臣对记者表示,目前,美国 FDA 只认可了 NMN 的安全性,也并未对 NMN 效用有任何背书。" 私自灌装(NMN 原料)售卖肯定有问题,国家没有批这类产品。" 史立臣表示。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张彦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