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28|回复: 0

上海小囡,来写中国年鉴史上首部《青少年特色年鉴》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发表于 2020-7-30 17: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为学术顾问,由上海青少年执笔的中国年鉴史上首部《青少年特色年鉴》,有望亮相今年 11 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上海)进口博览会。
7 月 29 日举办的 " 寻初心,伴成长——小小年鉴记录者采风活动暨上海通志馆接受捐赠仪式 " 上,《青少年特色年鉴》征稿活动正式启动。主办方希望中小学生从自己喜欢、熟悉的生活环境入手,通过实地踏访、查阅资料,做上海城市变化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在实地考察中发现历史,在具体情境中感悟历史,以此助力 " 四史 " 学习教育。


历史文献何以佐证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传统?现场呈现的三份捐赠物品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有了直观感受。
第一份物品是南社诗人叶楚伧的外甥女叶君琰写下的 " 四行仓库日记 " 手稿。" 八一三 " 淞沪抗战爆发后,当时尚在读中学的叶君琰跟随父母来到上海,加入由 " 孤军营 " 将士和抗日民众组成的孤军剧团,与谢晋元领导下的 " 孤军营 " 有两年时间近距离接触。手稿详细记述了 " 孤军营 " 种种真实状况,包括叶君琰手绘的孤军营区平面图。作为历史亲历者的第一手资料,具有极强的史料价值。


学生时代的叶君琰名叫叶琬,在妹妹叶珉的介绍下,她第一次参观 " 孤军营 "," 对着营门的是一条长长的铺着小石子和煤渣的小路,路的右边是一排排用芦苇盖顶、粗毛竹支撑、泥土砌墙的营房。营房没有窗子,墙上只有一个个正方形的洞…… " 看到墙上贴满 "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同仇敌忾,誓雪国耻!" 等标语,她感到自己的血液沸腾了起来。当剧团导演陆起邀请几位女学生加入时,叶君琰几乎一口答应下来。手稿中,她写道:" 从加入孤军剧团的那天起,我的生活就翻开了新的一页。"
第二份捐赠品是油画《和平之树》,由在海军东海舰队从事专业美术创作的国家一级画师周补田捐赠。" 潜艇兵的生存环境很艰苦,任务一般属于侦察形式,具有很大危险性。每次出航前,士兵们把要交代的事都写好,锁在盒子里,随身只带两件东西,一个是小的日历,一个是家人的照片。" 周补田的介绍令人动容。


第三份捐赠品《1946-1947 年年鉴广告》是当时宣传年鉴文化的一份商业广告原页,折射了中国年鉴事业的变迁。


" 结合实物讲述的方式让我们更容易接受红色历史故事,特别受触动。" 世界外国语小学学生、10 岁的曾新然说。" 在这里看到、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历史细节,很有收获。" 徐汇中学学生、12 岁的吴沁珥说。
据悉,在上海市年鉴学会专家指导下,《青少年特色年鉴》征稿面向本市中小学生展开,至 8 月 31 日截稿,经过专家评审后,将以《上海年鉴》增刊形式出版。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蔡昀含 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沈思睿 冯晔 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