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54|回复: 0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刘小术:心细一点腿勤一点日复一日努力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发表于 2020-7-31 12: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我做的本身就是很平凡的工作,我在工作中心细一点、腿勤一点,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大家就都安全了。" 陕西煤矿安监局榆林分局监察四室主任科员刘小术说。加入煤矿监察系统近 10 年来,他不为名、不图利,用日复一日的努力践行着煤矿安监人的职责与使命。
这个扎根黄土高原煤矿安全监察战线的陕北汉子,对待煤矿隐患和问题,一丝不苟;对待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对待同事,关怀备至;对待家人,心存愧疚。多年来,他曾先后荣获 " 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 "" 陕西煤监局优秀公务员 " 等荣誉称号。
查违法:发现苗头再难也要办成铁案
自 2011 年加入煤矿监察队伍以来,刘小术先后负责过府谷县 72 处乡镇煤矿、神木市 93 处乡镇煤矿、榆横辖区 48 处乡镇煤矿及 11 处国有煤矿的安全监察任务,他了解辖区内几乎所有煤矿的情况。
2019 年 8 月的一天,刘小术正准备下班的时候,值班室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接起电话后,他听到对方说:" 我要举报,我们这儿有一家煤矿…… " 原来,对方举报辖区内一家煤矿多布置工作面违规生产的问题。
接到举报后,刘小术紧急随同分局的监察专员董建华以及杨志军等人启程前往事发地。
到达煤矿后,他们径直来到该矿调度室。此时,恰好碰见几名工人没有登记就打算入井。刘小术等人当即产生了怀疑,于是他上前询问一名工人:" 为什么不登记?" 这名工人回答:" 我们在其他地方登记了,别的地方还有一个登记处。"
他们在工人的带领下来到另一个登记处。随后,刘小术等监察人员发现,这里的作业人员入井登记册有好几本。刘小术直接拿着那几本登记册找矿长核实。由于在查看图纸的时候没有发现异常,矿长始终不承认该矿有违规生产行为。刘小术便进一步查看了矿长的个人记录和会议记录,从中发现了端倪。之后,他们直奔该矿副斜井口,进行进一步确认。
在井下,工人一开始带着他们兜圈子,同时还以巷道积水太深不好走等为由,不让监察人员往作业面上走。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刘小术绕开矿工,踏着积水缓缓向矿井深水区走去。果不其然,他在该矿三盘区发现这里违规布置了 1 个综采工作面和 2 个综掘工作面。
" 那次,我们晚上 9 点多下井,一直到次日凌晨 1 点多才升井。" 刘小术回忆," 我们绕了一大圈才找到违规工作面,正常下井一般是发现不了的。"
面对监察人员发现的证据,煤矿矿长不得不承认该矿确实有违规生产行为。最终,该矿被予以责令停产整顿、撤出作业人员和非防爆车辆、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罚款 380 万元的处罚。

战疫情:什么任务交给他都会认真完成好

作为一名煤矿应急人,刘小术在做好日常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扛起煤监岗位职责的同时,在其他关键时刻,他同样能够冲得上、扛得住、打得赢。
2020 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按下了 " 暂停键 "。此时,陕西煤矿安监局榆林分局的办公楼里,全局所有人都已经相继放假回家。刘小术是榆林本地人,为此,他主动承担了每年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任务。
值班值守期间,刘小术除了做好煤矿远程监察工作,对辖区内所有联网的煤矿进行一一巡查外,还叮嘱各个煤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假期过后,同事们陆续开始返岗。" 每名同事哪一天返回,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到岗后如何进行隔离观察,他都心中有数。" 分局监察一室主任杨志军回忆说。
人员陆续返岗后,领导考虑到刚返岗人员对于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不是很清楚,可能影响工作进度等,就安排刘小术继续坚守岗位。对此,刘小术没有任何怨言。就这样,刘小术一坚持就是半个多月。在此期间,他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局无疫情发生。

解难题:换位思考,把工作做到对方心里

虽然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铁面无私,但同事们都认为,刘小术其实是一个很有亲和力的人。这也是因为,无论是对同事,还是对身处煤矿生产一线的工人,刘小术都把他们当成朋友、兄弟,能够换位思考,真诚地帮助他们解决棘手难题。
平时下矿检查,刘小术总会询问一线矿工的家庭生活情况。
采访手记
在此次采访之前,我与刘小术有过一面之缘。那时他正在参与一处煤矿的 " 一通三防 " 专项监察工作。他留给我的印象是严肃、认真、细致。
采访过程中,刘小术的话不多,而且总是强调:" 这些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做的,还有同事的参与和帮助。" 这让我对他的印象中,又加上了谦逊、随和、憨厚几个关键词。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文字编辑:肖雅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