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45|回复: 0

英国刚封禁华为,三星:用我!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发表于 2020-7-31 23:2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G 还没有普及,6G 就要来了吗?
7 月 14 日,三星电子发布《下一代超连接体验》白皮书,提出 6G 愿景——其峰值速率将达到 1000Gbps,延迟低至 100 μ s。
白皮书预计,6G 最早将于 2028 年实现商用,并在 2030 年成为主流。
就在同一天,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 · 道登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 5G 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已经购买的华为 5G 设备也必须要在 2027 年前拆除。
选在英国决定弃用华为 5G 设备的当天公布 6G 愿景,很显然,三星的目的并不单纯。
文 | 余鲲鹏
编辑丨崔赫翾 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6G" 出头鸟 "
三星这么做的理由在哪里?
我们来看三星的股权构成。
三星虽然是一家韩国企业,但是,欧美资本占了大部分股份。根据三星公布的股权结构,截至 2020 年第一季度,优先股(可以分红但对公司事务没有表决权)国内外投资者的比例占到 86%,普通股国内外投资者的比例低一些,为 54%,但也超过了半数。


三星目前的股权结构
这些外国投资者绝大多数是欧美投资者,因此,三星与欧美,尤其是美国财团的利益高度关联。反映在政治上,就是要通过打击华为等中国通信企业,打击中国。这与美国近年一直唆使世界一些国家打击中兴、华为、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做法是一致的。
三星在英国封禁华为之后立刻提出 6G 愿景,显然迎合了美国打压中国的目的。令人困惑的是,三星作为企业,首先考虑的应该是自己的经济利益,难道它不怕失去中国的庞大市场吗?
三星可能还真不怕。因为在中国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市场,三星现在本身已经没有太多的生意可做了。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的数据,2013 年,三星手机在华市场份额为 19.7%;到了 2018 年,三星手机在华市场份额仅为 0.8%,萎缩了 80% 多。


三星手机中国市场占有率变化
这也是三星自作自受。
2016 年末,三星 Note7 手机频繁发生爆炸事故,其安全性饱受质疑。面对 " 爆炸门 ",三星声明要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可能存在问题的 Note7 智能手机。
然而,对于中国消费者,三星不仅召回数量偏少、召回速度慢,而且竟然试图将一些爆炸事件归因到消费者恶意伪造,此举彻底得罪了中国消费者。
都说中国消费者善忘,现实却狠狠地给了三星一个耳光。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只是一个代表,此后,在所有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市场,三星都没能缓过气来。
因此,三星不在乎再得罪中国人一次。更何况还有特朗普、美国政府、英国政府在前面吸引火力,三星的政治风险其实很小。
而且,出头发声对三星而言还有其他好处。
英国禁用华为 5G 设备之后,用什么设备呢?网上有人调侃:" 英国难道是要几年后直接买 6G 吗?"
对英国和美国而言,这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特朗普不能只劝说英国不买 5G,还要告诉英国用什么。现在三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用我。
褪去 " 亚洲四小龙 " 光芒的韩国,仍然有些拿得出手的先进产业,三星自身就在存储器、SOC 芯片设计和 IC 设计领域保持着先发优势。同时,韩国工程师的人力成本和英美比具有明显优势,英国想要解决通信基础设施问题,把市场交给三星也许比自己研发便宜。
在中国市场已经是跌到谷底,英国和西方国家的市场或许还能挖掘一下,于是,三星毫不犹豫地拿出了白皮书,展望 6G。
2
三星凭什么
6G 是一个技术要求很高的领域,岂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
在 5G 时代,华为、高通、诺基亚、爱立信都有不错的技术积累,以此为基础,它们早就开始了 6G 甚至 7G 的预研。
比如,华为主要创始人和总裁任正非曾经申明:
" 现在 5G 已经成熟,而研制多年的 6G 也要进入下一个阶段,预计会在十年后才会开始使用,传输速度预计也会比 5G 快上百倍。"
华为一位高管也讲道:
" 我们不仅要做 6G,其实 7G 也在准备中,网络延迟可能达到纳秒级,速度会更快,也方便这个社会推动创新。"
2019 年 11 月,科技部宣布开始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6G)的研发工作。与此同时,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也宣布了自己的 6G 计划。


科技部 6G 技术研发启动会
早在 2017 年,英国电信集团(BT)首席网络架构师 Neil McCrae 就在一次行业论坛中展望了 6G、7G。
因此,在全球通信标准组织 3GPP 没有最后确定 6G 通信标准之前,所有的白皮书、计划、展望,只有参考价值,而非盖棺论定。
三星意图染指 6G,底气究竟如何?
首先,三星有一定技术积累。
韩国在选择 2G 的时候,在 GSM 和 CDMA 之间选择了后者。就 CDMA 部署而言,韩国全球领先。而且 CDMA 相关的专利,韩国也占据了很大部分。高通的第一台 CDMA 基站就是三星生产的。
在接下来的 3G 时代,三星没有赶上步伐,高通一家独大。
4G 时代,三星潜心研究。
5G 来临之后,三星的技术让韩国电信较早地用上了商用 5G 网络(也有韩国的电信运营商用的是华为的技术),同时,三星也是较早发布 5G 手机的生产商。
因此,三星搞 6G,倒不像某些网友说的那样是 " 还不会走就想跑 "。
其次,5G 市场已经没有太多空间让三星主动有所作为了。
对于华为等在 5G 上非常强势的厂商而言,现在正是推广 5G、回收前期成本的时候,过分强调 6G、7G,会降低当前 5G 的市场吸引力和变现水平。
对于三星而言,目前能拿的市场跑不了,自由竞争的市场拼不过,完全没有这种心理负担,所以提 6G 很是大胆和坦然。
2018 年第四季度到 2019 年第一季度之间,三星曾经一度拿下世界 5G 设备 37% 的市场份额(Dell'Oro Group 的数据,下同),到了 2019 年第三季度,就跌出了前三。如果我们把统计的时间点拉长,从 2018 年第三季度到 2019 年第二季度,三星的市场份额仅仅排名第七,在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思科、Ciena 之后。2020 年第一季度,三星的份额暂时又回到了第四,只相当于第三名诺基亚的 1/2,和排名第五的中兴差不多,这还是在某些国家恶意禁用华为的情况下。
可见三星的 5G 市场竞争力很弱,谈 6G 似乎是个更好的选择。
3
其实亮点不多
三星对 6G 前景的展望实在是乏善可陈,白皮书中的 6G,本质就是一个 "5G plus"。
对非行内者而言,最方便理解的就是应用场景了。那么, 6G 会给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三星的答案是:身临其境的 XR(AR、VR、MR 等技术的总称)、高保真移动全息图、数字复制品。


三星为 5G 设想的应用
三星提到的 XR、全息投影和数字复制,都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技术,而且已经在各个行业用起来。三星的 " 创新 ",仅仅是有了 6G 之后,这些技术将移动化。
比如,原来的 VR 游戏可能要有线连接主机,有了 6G 以后不仅不用线,甚至可能连主机都不用了,直接接服务器,VR 眼镜的重量也有可能减下来。
这种设想看上去很美好,实则难以实现。
其一,这些应用对延迟要求苛刻。
比如 VR 游戏,可能要求延迟低到百分之一秒。以现有的通信技术,0.01s 的延迟不难做到,哪怕 4G 也比这个值小。但是 VR 的延迟还要包括主机处理画面并压缩的时间和信号传输所用的时间,不是单纯改进通信技术就能做到的。
其二,对流量要求苛刻。
未经压缩的 VR 游戏数据流量可能高达 200Gbps。现有通信资费标准不要说支撑 200Gbps 的流量,就是压缩到 2Gbps 都支撑不起。在这个背景下,三星的这些设想很可能沦为空谈。
早前,有学者设想过通过 3G 进行 VR 应用和远程医疗,然而,到了 5G 时代,这种场景仍然没成为现实。原因很简单,对于 VR 应用而言,购买主机使用 WiFi-6 更便宜。对于远程医疗而言,将患者转移到通网的地方,再通过网线进行远程治疗则更便宜也更稳定。
其三,三星的技术并未脱离 5G 应用出现的一些新模式。
三星提出在 5G 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波长以提高频率,进入到所谓太赫兹阶段,然后是改进现有的天线技术。
其实新的天线技术已经是 5G 的重要补充,中国移动与国内相关单位研发的小型化透镜天线比传统天线电费节约 30%,天线口径能耗比在 65% 以上,估计未来会大有作为。


6G 电磁波波长演进方向
由此可见,三星所谓的 6G 还是站在 5G 的基础上修修补补,而非创新性的技术突破。
不过,三星搅局 6G,还是会给中国相关企业带来一定影响,我们不应该掉以轻心。
科技企业的竞争有这样一种现象:小的企业威胁到大的,新的企业吃掉老的。当现有技术发展进入瓶颈期,原本处于劣势的企业在技术路线上可以摸着石头过河,以较低的研发投入快速稀释行业巨头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与此同时,行业巨头却必须艰辛摸索,投入大量金钱、时间,才能取得些许进步,再加上头部企业 " 船大难掉头 "。这就是所谓的后发优势。
凭借着这种优势,联想吃掉了 IBM 的 PC 业务;华为崛起,超越原本的龙头思科,坐到通信行业头把交椅,靠的也是这个;美国当地时间 7 月 22 日,AMD 股价时隔 15 年再度超过英特尔。
现在,领先者变成了华为,压力也如影随形。正如任正非所说 " 华为正逐步攻入行业的无人区 "。在无人区里,华为正在探索,后面有较近的追兵吗?如诺基亚、爱立信、高通、思科,三星也正式加入到追逐中来。华为面临的局势将更为复杂。
既然高通能从第二梯队靠着 3G 押宝 CDMA 一度风管无限,谁能说三星不会复制这样的成功?
哪怕 6G 的较量三星依旧处于弱势,但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三星还是能拿到本国和西方国家一定的市场份额,继续窥伺 7G、8G。
华为和中国通信产业不能轻敌,唯有不断探索不懈攀登、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方能在这场较量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4
别担心,影响可控
我们需要保持警惕,但是也不必过于担心。
前文中我们提到,三星的 6G 本质就是一个 "5G plus"。那么,三星为何敢提出 6G 呢?
它瞄准了两个趋势:
一是目前每一代技术发展到后期,都和下一代技术的早期差不多,而且,均衡思想已经深入到通信标准制定中,对于积累少的厂商更友好。
比如,当年的 3G-LTE 就和 4G 早期的速度非常接近。2017 年末,联通在雄安新区完成了 4G+ 的下载速度验证,在实验过程中最高峰值下载速率达到 1155.8Mbps,也就是 1.2Gbps。这一速度比现在多数地区 5G 所能达到的实际网速还要快。


雄安新区验证实验结果
三星打的主意就是掌握好现在 5G 已经出现的一些重要新模式,将其包装成 6G 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通在 3G 时代独占技术的记忆,也让通信行业警醒,3GPP 在制定 5G 通信标准的时候就很注意平衡。以编码方式为例,Polar 码固然是华为主导的技术,但是高通也有很多相关专利。反过来,高通的 LDPC 码,华为也积累雄厚。
现有的通信市场环境,对三星这样有一定积累但是不强的厂商是非常友好的。
这也是 4G 大家都选择抱团取暖甚至中欧合作,而 5G 出现了一批独立研发厂商的重要原因。目前,连越南和印度想搞 "5G 国产化 ",三星在 6G 上打一打嘴炮也属情理之中。
二是通信行业的趋势是理论创新已经出现疲软,大家的改进方向不再是理论层面的改进,而是技术方面的提高。
这一点,从不断缩短的波长就可见端倪。波长的缩短会显著提高传输的带宽,但是代价是什么呢?
在同等条件下,波长越短,越容易受到干扰,传输距离就越短,这样就不得不增加功耗和基站的密度。5G 波长变短问题已经给其推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中国移动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豫蓉在 "5G 商用与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 研讨会上表示,"5G 基站的建设和功耗的成本是 4G 的 3.5-4 倍左右。"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也在 GTI 国际产业峰会上表示," 当前 5G 基站价格是 4G 基站投资的 2 倍,功耗约为 2.5-3 倍,需要产业链携手努力将这部分费用尽快降下来。"
可以想见,如果真的把三星所谓的太赫兹落到实处,6G 基站将成为通信运营商建不起的存在。因此,三星很可能是 " 挂羊头买狗肉 ",等到 4G-5G 的专利过期一批,再收购一些天线和 5G 方面的专利,最后搞一个大号版的 5G。
以目前的局势看,一方面,三星对中国企业的竞争将是不公平竞争,三星出现的市场将是华为被禁足的市场,因此三星才敢于站上 6G 的主赛场;另一方面,来自三星的威胁又是可控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把握好国内市场。
截至 2018 年,全球支持 4G 的基站数为 500 多万个,中国移动建了超过 200 万个基站,国内基站数量超过 350 万个。相比之下,美国只建了 70 万个基站。法国所有 4G 基站加起来还没有深圳移动一家多。
海外 5G 市场也很小,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表示:" 澳大利亚的市场还不如广州移动大 "" 新西兰还不如我的老家益阳大 "。
因此,未来的市场格局应该是美国的以本土高通为主,兼用其他的厂商。
西方国家各有考虑,部分国家可能用诺基亚、爱立信,部分国家会用华为,还有部分国家可能给三星机会。在中国市场,高通没希望,但是也可能分出一部分给其他厂商。
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三星还是有可能会接到相关业务、作为一股独立的力量维持存在。不过,光凭技术和各国民族主义潮流的支持,三星是绝对做不大的。只要中国控制好开放市场的比例,三星就不会成为中国企业的强劲对手,其威胁是可控的。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瞭望智库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