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63|回复: 0

杭州两个男同事去健身房互飙体能,所有器材来一遍!第二天去厕所两人崩溃… ...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发表于 2020-8-4 16:3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虽然最近是高温天
但人们的运动热情似乎并没有减退
不过,若不讲究方式方法
运动不仅不能瘦身
反而会影响健康!
最近杭城已有不少人中招
两小伙健身房里比体能
双双得横纹肌溶解症
夏天运动的确需要悠着点,近日,杭州市市一医院肾内科病房同时住进了一对二十多岁的 " 难兄难弟 ":小朱和小李。
他们俩是同事,相约运动健身,重塑身材。于是,便到健身房 " 加练 ",现场比起了体能。
俩人先是比深蹲,各做了 200 多个,后各种器材都轮流 " 上演 " 了一番。结果第二天,俩人同时发现自己的小便呈酱油色,双下肢酸痛难忍、行走困难。
医院检查,哥俩的肌酸激酶分别为 27664U/L 和 97170U/L,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需赶紧住院治疗,住进了市一医院肾内科病房。
市一医院肾内科谢祥成副主任医师说,他们这种情况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由于过度运动导致横纹肌在短时间内出现缺血缺氧,导致肌细胞结构破坏,大量细胞内容物释放入血,出现代谢紊乱,继发脏器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临床表现为肌痛、肌肿胀、尿色加深、酱油样尿、发热、头痛、呕吐,严重者并发急性肾衰竭;化验肌酸激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显著升高以及凝血功能障碍等。
女子户外徒步 25 公里后
突然昏迷,体温高达 40 ℃
30 岁的胡女士,几天前参加单位组织的户外活动徒步 25 公里后突然昏迷,同事叫唤不醒,伴有肢体抽搐,于是紧急送往就近的余杭三院(市一医院瓶窑院区)。
当时测量体温 38.6 ℃,血压低、心率较快、肌酸激酶和肌钙蛋白偏高等,考虑为热射病、急性肾功能损伤、心肌损伤,期间体温最高达 40 ℃,当地医院处理后马上转院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经治疗后,目前神智清醒,但是心肌酶仍偏高,还需进一步治疗。
接诊胡女士的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远胜表示,体育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
平时运动少的人不宜突然进行高负荷的锻炼,要循序渐进,给心肺功能一个适应的过程。
此外,夏季运动要避开高温高湿的天气、避免烈日下运动、避免在通风不佳的环境里锻炼。
因为运动导致人体产热增加,高温高湿的环境导致散热障碍和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调,使得人体难以迅速适应,进而出现脱水、肌肉痉挛、头痛、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电解质紊乱、心脑肾等多器官功能损害危及生命。因此,迅速降温是治疗的关键。
高温天应该怎么运动呢?
谢祥成副主任提出了一下几点建议:
1. 避免同一项目的长时间、大强度训练 , 尤其要避免短时间内过度的下肢肌肉锻炼。
2. 加强适应性训练 , 循序渐进。
3. 注意劳逸结合 , 如身体不适和感冒、发热者应避免训练。
4. 高温天气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钱江晚报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