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85|回复: 0

世界第一跨!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顺利合龙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8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0
发表于 2020-8-13 09: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快报讯 今天上午 9 点 30 分,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的焊接完毕,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广州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成功合龙,标志着南沙港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州南沙港铁路为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重点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主要承担中南、西南地区外贸集装箱、能源及重要原材料运输任务,是大湾区发展多式联运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正线全长约 88 公里,设计时速 120 公里,为双线货运铁路(正在办理变更增加客运功能)。该铁路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线路自广珠铁路鹤山南新建车站引出,往东南方向经鹤山与江门交界处、佛山均安、中山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万顷沙至南沙港。
此次合龙的跨西江斜拉桥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境内,该桥全长 1117.5 米,属钢箱混合双主梁结构,主跨跨径 600 米,设两座 H 型桥塔,塔高分别为 208 米和 200 米,共有 96 对斜拉索,是该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工点之一。可以说,其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高、科技创新之多,是中国铁建乃至目前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结构跨度世界之最。
此次合龙段的钢箱梁重 75.1 吨,长 4 米,宽 21 米。钢梁架设工作克服桥梁悬臂大、梁体宽受自然温度和风雨影响敏感等不利因素造成的困难,顺利完成合龙口钢箱梁顶、底板的焊接,达到了设计要求的所有最高目标,实现了大桥零误差合龙。作为大跨度的斜拉桥,大桥建设线形控制是施工控制的关键点。在钢梁架设过程中,技术人员坚持对钢梁的位移和提升拉力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整,同时将临时连接构件的精度控制在毫米以内,保证了大桥钢梁吊装后的成桥线形。


该桥建设过程中项目首次尝试超大直径桩基分级成孔工艺、深水双壁钢套箱围堰分节整体吊装工艺和超高索塔建造等关键技术。在工艺工法上创新采取钢 - 混结合段施工、平行钢丝束斜拉索施工及钢管拱整体液压提升等工艺工法。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专著 1 本、论文 19 篇、专利 38 项、工法 6 项,该桥的 BIM 技术应用荣获全国第四届 " 科创杯 " 中国 BIM 技术交流作品展示会大赛三等奖和其他国内奖项。
广州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功打通大湾区海铁公联运 " 最后一公里 ",实现湾区内港口、铁路、公路一体连通,形成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有利于降低大湾区物流成本和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有助于进一步凸显珠江流域在实施 " 一带一路 " 国家战略中的桥头堡作用,必将为大湾区创造出更好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采写: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