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5|回复: 0

格力业绩"折腰":董明珠直播救场,赢了线上输了线下

[复制链接]

311

主题

311

帖子

9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1
发表于 2020-8-17 19: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 月 6 日,美的在山东的业务平台,山东盛美卓越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山东盛美 "),高调召开了经销商会议。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经销会议上出现了不少格力专卖店的经销商。
据悉,此前也有消息称格力销售公司带着客户投向美的,尽管格力原 " 一把手 " 段秀峰已公开发布声明澄清称:是员工的个人职业选择,与格力公司无关。但这次经销商会议上的集体反水却是眼睁睁的事实。
看来,最近的格力的确是陷入了 " 困局 "。
内忧外患的现状
7 月 14 日晚间,格力电器对外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销售上半年完成 695 亿元至 725 亿元,去年同期为 983.41 亿元;格力电器预计实现净利润 63 亿元至 72 亿元,同比下降 48%-54%,去年同期净利润 137.5 亿元。
图源格力公告
面对上半年几乎 " 腰折 " 的业绩,格力回应称其主要原因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2020 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另外,在美的、海尔等同行的竞争下,格力电器在家用空调市场积累的优势逐年下降。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 500 强榜单显示,国内三大家电巨头中,格力却意外地垫底了,美的和海尔均超过格力。


图源《财富》世界 500 强榜单截图
面对企业下滑的业绩,和被同行挤压的压力,董明珠深知企业想要发展,离不开多元化。如果想让格力重回家电领域的老大地位,就不能只守着空调这块薄田。
其实好几年前董明珠就开始了尝试,先是宣布要做手机,然而推出了两代产品之后,格力手机项目就戛然而止了。
随后,又是斥巨资 500 亿造芯片、自掏腰包收购珠海银隆造汽车,还推出了大松生活电器品牌、晶弘冰箱品牌,并开通自媒体账号亲自站台,然而芯片未成、汽车亏本,大松、晶弘在营收上的贡献也是非常可怜。
董明珠成 " 带货女王 "
多元化产品的失败,并没有使董明珠女士灰心,今年她又看到了互联网零售的新渠道,4 月 24 日,董明珠开始了她的直播首秀。
然而,第一场的直播就因为网络问题 " 栽跟头 " 了,直播数据统计显示,董明珠直播带货当晚全网累计有 431 万人次观看,但由于画面卡顿,引来了网友们的吐槽,结果带货销售额仅仅只有 22.53 万。
" 执拗 " 的董明珠当然不会就此放弃,反而一路辗转多家平台,与天猫、京东、快手、抖音、苏宁陆续在全网多家直播平台上直播带货。


图源网络
从 4 月 24 日到 6 月 1 日,董明珠这四场直播,董明珠在直播上越来越得心应手,取得的成绩也愈发亮眼,五场直播直超 178 亿元,618 直播销售额突破 100 亿,甚至打败了许多专业带货人士," 带货女王 " 的称号,实至名归。
董明珠说,自己只是给经销商们开开路,格力有 3 万多家经销商,以后还希望他们能够踊跃参与进来,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
然而正当董明珠 " 享受 " 线上带来的收获时,格力的线下危机也在不断地显现。
经销商成潜在危机
锌财经了解到,董明珠的直播除了通过互联网的广告宣传推广外,还通过给各家线下门店专属二维码从而 " 由经销商引流,自己通过直播间进行销售转化 "。
而正是这一举动,将格力与经销商的矛盾进一步的激化了。
经销商们纷纷表示,本来因为部分空调的价格在直播间里低于他们拿货的价格,已经直接让他们失去了不少客源。而消费者在直播间购买后,最终出货来自格力而不是经销商,更是让经销商们的日子 " 雪上加霜 "。


图源格力线下门店
据了解,格力在这次直播中的操作已不是第一次伤害经销商的心。最近几年,格力总部和经销商们的交流少之又少,总部出台政策几乎不征求经销商的意见,这就直接导致政策 " 水土不服 ",经销商们无处可申诉的情况。为此,格力和渠道商的关系一度陷入冰点。
董明珠的直播销量确实非常好,但这种销量是对格力总公司有利的,对于经销商和渠道商来说却是一种灾难。
山东公司的反水,格力的第三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了格力公司 25 亿的股份。变动不断,风雨欲来,格力是时候重新构建与经销商的关系了。
格力目前面对的 " 困局 " 仅仅是通过线上直播是远不能解决的,格力目前潜在的最大危机是经销商。日后格力该如何实现线上线下 " 一碗水端平 ",冲破困局?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