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4|回复: 0

作家王松:就热爱生活而言,天津人还要加一个“更”字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发表于 2020-8-20 20: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长篇小说《烟火》从 1840 年写起,一直到新中国成立,时间跨度是一百余年。故事是从天津老城的北门外一个叫 " 侯家后 " 的胡同开始的。天津的民俗、风俗、市井文化、各色小人物,在历史风云翻卷的背景下,如一幅长长的图卷徐徐展开。


《烟火》
王松 著
作家出版社

一个叫 " 来子 " 的年轻人,曾是懵懂少年,从在 " 狗不理 " 包子铺当伙计,到成长为一个鞋帽店买卖人,在接触到一个又一个革命者,亲眼见到这些人是怎么为了信念默默无闻牺牲自己生命的,来子的思想有了变化。最后,为了不当亡国奴,他拒绝去日本当劳工,在去日本的船上跳海,用自己的生命,告诉女儿,应该怎样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 好人 " 来子的 " 好 " 是贯穿一生的,让人充满敬意和同情;杨灯罩的 " 坏 " 也是贯穿一生的,是善良和 " 好 " 的对立面,让我们看到了 " 坏 " 与 " 恶 " 的人性的极限。
小说对西方列强、洋人买办,对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下的天津的苦难的描写非常真切,对西方殖民主义者对中国的血淋淋剥削和肮脏的掠夺,给予了揭露和批判。
在来子身边的各色市井小人物,无论是手艺人、买卖人,还是 " 吃洋饭 "" 混租界 " 的汉奸,勾勒出天津百年的市井百态。小说塑造的这一批小人物,他们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善良和朴实,也有天津人的幽默和 " 哏儿 "。
小说渗透着浓郁的天津文化,尤其是天津特有的曲艺文化。作者将自己写相声的经验引入到小说中,但又不是那种掉书袋式的,将相声的语言表面化地插入到小说语言中,而是将其融入人物的生活状态和口语化的叙事之中,生动有趣而不牵强,丰富了人物性格的刻画和开拓,也展现了天津人独特的表达方式和生存智慧。评论家程德培在读者见面会上说,书中写了很多行当、很多人,不是 " 写出来的,是说出来的 "。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孙甘露也参加了见面会,他评论说,《烟火》写了市民的生活方方面面,非常有 " 烟火 " 气,文字背后是深沉的世界观,饱含了对普通人的悲悯。
王松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感受时,深情地表达了对天津这座城市的热爱。
他说:" 我在写这部小说的过程中,‘穿越’回过去的一百多年,在北门外的侯家后一带穿大街、钻胡同,和这些人物一起生活。我渐渐发现,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城市,也喜欢弥漫在这座城市的街巷里的那种特有的烟火气。"
" 可以这样说,无论是哪儿的人,每一个人,不管他嘴上怎么说,其实都热爱生活。也正因为热爱生活,才会怀揣各自的梦想,充满向往地去拼命活着。但我要说,就热爱生活而言,天津人还要加一个更字。天津人的性格,也如同这座城市的文化,说起来可能有很多种说法,但这些说法放到一起就如同一个拼图,拼出来的,就是天津人这种热爱生活的性格。也正因为热爱生活,所以才具有了这样和那样的诸多方面的脾气秉性。"


作家王松在上海书展上为读者签名
栏目主编:顾学文 本文作者:晓艺 文字编辑:顾学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