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5|回复: 0

市场稳库存足消费者无须抢购囤粮

[复制链接]

281

主题

281

帖子

8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1
发表于 2020-8-27 14: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市场稳 库存足 消费者无须抢购囤粮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 李 慧
再过 40 天左右,各地将迎来秋粮的收获。目前全国秋粮生产形势如何?国内粮食供给是否有保障?粮食价格将呈怎样的走势?在 8 月 26 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针对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数据显示,今年 7 月份,我国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集贸市场均价为每百斤 122.4 元,环比涨 0.2%,同比涨 1.7%。
" 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粮价稳中有涨,品种间走势有所分化,不同环节价格波动有所差异。" 唐珂指出,生产稳中向好、粮食库存充裕、消费较为平稳这三大基本面支撑我国粮价保持基本稳定。
从生产来看,今年夏粮和早稻已获丰收,秋粮长势总体不错,粮食生产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从库存看,近年来我国口粮库存持续保持高位,目前全国稻谷、小麦库存水平大体相当于城乡居民一年的消费量,市场供给平稳有序,市场上不缺粮、不缺油。从消费看,前期出现一些消费者和贸易商囤粮现象,短期会拉动市场需求波动,但不会改变粮食消费总体变化趋势。
" 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粮食生产供给完全有保障,以我为主确保粮价平稳运行的基础较好,再加上国际上玉米、大豆等多数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低位运行,国内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预计随着秋粮陆续丰收上市,我国粮食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唐珂说。
"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一些消费者出于防范风险的心理多买点儿粮油,一些贸易商和农户出于看好后市的预期适当多囤点儿粮食,都可以理解,但一定要避免跟风,防止保管不善造成浪费,也防止后期价格波动下跌带来损失。" 唐珂说,目前国内终端粮油产品市场供给充裕,价格基本平稳,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焦虑甚至恐慌抢购,可以多一份淡定、多一份从容。
秋粮占全年粮食的比重为四分之三,能不能实现全年的粮食丰收,关键看秋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情况显示,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初步预计,今年秋粮面积 12.84 亿亩,增加了 500 多万亩。尽管局部旱涝灾害较重,但灾后生产恢复及时有效,秋粮长势总体不错。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灾害,全年还将是一个丰收年。
" 秋粮的大头在东北,目前东北玉米灌浆不错,大豆已经鼓粒,水稻也已压穗,大部分地方长势比较均衡,丰收在望。黄淮海和西北地区的秋粮主要是玉米,没有受灾,长势不错。西南、华南地区的秋粮主要是水稻,长势总体正常。" 潘文博说。
" 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 "。潘文博说,目前距秋粮丰收还有 40 天左右,这段时间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灾害多发易发期。夺取秋粮丰收还要过秋旱、台风、早霜、寒露风、病虫害等关口。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全力以赴夺取秋粮好收成,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 1.3 万亿斤以上,实现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今年夏收小麦上市以后,一些种粮大户有惜售囤粮的现象,小麦收购进度晚于去年。对此,唐珂表示:" 今年小麦收购进度放缓主要是政策性收购减少,市场化收购进度基本正常。这表明,目前市场上的粮源较为充裕,市场机制的作用得到了更好地发挥。" 唐珂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特别是种粮大户,要密切关注市场行情,警惕一些炒作 " 粮荒 " 的舆论,不要盲目跟风囤粮,把握好售粮的时机,实现丰产又丰收。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日报 文字编辑:程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