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武汉千亿芯片项目停摆后,CEO蒋尚义做出回应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8-29 20:3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蒋尚义表示他并不知道公司财务问题,「财务责任属于董事长。」蒋尚义通过 Linkedin 信息对媒体表示,「政府报告,我看过了。事实上,报告中许多细节对我来说也是新的。」
报道 | 吴昕
这几日,国内媒体纷纷报道了武汉弘芯半导体千亿项目停摆消息。根据武汉东西湖区政府于 7 月 30 日发布的《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文件(现已删除)披露,投资千亿的武汉弘芯项目运行近三年后,因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弘芯半导体项目目前基本停滞,剩余 1123 亿元投资难以在今年申报。
8 月 28 日,《南华早报》 报道, 记者曾于周二到访一期工程工地,发现数十辆不同省份牌照的车辆停在外面,还有一些人在附近走动。据一位看门人说,今年没有再建新的建筑。附近一家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承包商去年完成的部分工程尚未得到支付。
记者联系到武汉弘芯首席执行官蒋尚义,就相关消息予以置评,对方表示他并不知道公司财务问题,「财务责任属于董事长。」
武汉弘芯目前有两大股东,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持股 90%,认缴出资 18 亿元,穿透后股东为两名自然人李雪艳、莫森。李雪艳目前担任武汉弘芯董事长,也是蒋尚义所说的女董事长。
蒋尚义通过 LinkedIn 消息表示,「政府报告,我看过了。事实上,报告中许多细节对我来说也是新的。」


从台积电退休后,蒋尚义的领英没有再度更新。
国内媒体曾援引《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弘芯提供的工资待遇是超出想象的,她们提供的薪酬和奖励是台积电薪酬和奖励总金额的 2~2.5 倍。」
不过,据集微网报道称,有自称弘芯员工的网友表示,工厂现有四、五百名员工,但因设备数量屈指可数,无法进行生产线实际操作,现在的日常工作「都是读 paper、写 PPT」,部分员工须进行「产线模拟」,由员工「饰演」机台。
该报道还表示,进入 8 月后,弘芯员工公积金缴纳比例也从 12% 降至 8%。不过,多个招聘网站显示,弘芯目前的招聘工作仍未停止。
一些有关国内导体项目挖角台积电的报道将武汉弘芯和位于山东济南的泉芯项目放在一起,表示两家大陆厂商花费重金从台积电挖来超过 100 位资深工程师及经理,目的是开发 14nm 和 12nm 工艺制程芯片。
不过,依据现有公开资料,两个芯片项目关系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力邀蒋尚义掌舵武汉弘芯之前,曾是现任中芯国际联席 CEO 梁孟松技术研发班底成员的夏劲秋曾加入过武汉弘芯项目,随后退出。一篇有关《山东「芯」酸路》的文章讲述了接下来的故事:
2019 年 1 月底,一家名为「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泉芯」)在济南悄悄注册成立。这里顺便再提一下,泉芯项目的股东包括逸芯集成技术(珠海)有限公司 80%、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0%、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0%。而逸芯集成技术(珠海)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8 年 11 月 28 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是曹山,总经理是夏劲秋。
启信宝信息显示,济南泉芯董事兼总经理是曹山,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北京光量蓝图法定代表人,后者正是武汉弘芯大股东,持股 90%,认缴资金为 18 亿人民币。


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主要人员名单。
不过,2019 年 1 月底泉芯成立时,公开信息显示,曹山曾在 1 月 16 日卸去北京光量蓝图法定代表人职务。


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的变更记录。
今年年初,据媒体报道,济南泉芯集成 12 英寸晶圆制造线于 2019 年第一季度开工建设,目前到位资金约 50 亿。而武汉弘芯半导体注册资本为 20 亿元,启信宝信息显示实缴资本仅为 2 个亿,来自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之前认缴的 2 个亿。


信息来自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 -2019 年度报告。
参考资料:
http://www.scmp.com/economy/china-economy/article/3099100/chinas-semiconductor-drive-stalls-wuhan-exposing-gap-hi-tech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