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06|回复: 0

《纽约时报》:中国出口激增,在挑战面前显现巨大实力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1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7
发表于 2020-9-2 01:5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疫情以来,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中国外贸形势却好于预期。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7 月份中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 6.5%,已连续 4 个月同比增长。对此,《纽约时报》8 月 31 日刊文指出,没有什么能阻止中国出口激增的脚步。尽管面临越来越多挑战,中国企业仍显现出巨大实力,中国也已巩固在全球贸易领域的主导地位。
" 卷土重来 "
" 中国企业已卷土重来。"《纽约时报》称。
文章写道,原本,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中国出口将陷入停滞。美国总统特朗普仍保留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一月底,疫情也曾让中国企业陷入 " 瘫痪 "。但和预期相反,3 月初开始复工复产后,中国企业开始了一场出口 " 闪电战 ",目前势头还在不断增强。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 7 月出口 1.69 万亿元,增长 10.4%。路透社称,这一数据创下年内新高,显示海外经济逐步解封带来外需边际改善。
《纽约时报》文章称,今年夏天,中国已替代其他制造业国家,获得更大的全球市场份额,并巩固了中国在贸易领域的主导地位。在全球从疫情中复苏后,这一主导地位仍可能长时间持续。
疫情相关产品的高增长也让中国处于更有利地位。文章称,中国正在制造医院和家庭急需用品:抗疫物品、家装产品以及大量消费电子产品。
受封锁措施影响,人们只能待在屋内,装修需求上涨。不少人购买了电脑屏幕、立体声音响、家庭桑拿房等一系列物品,其中许多都是 " 中国制造 "。
比如,今年广州宏远家具有限公司的桑拿房出口订单就增加了一倍多。同样位于广州的外资企业 Trueanalog ( 真类比音响 ) 也打消了将扬声器生产线转移到美国或越南的想法。公司所有人、美国人菲利普 · 理查森 ( Philip Richardson ) 说:" 中国拥有所需零部件的最大供应链,也拥有最稳定、低价的劳动力。"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出口的大件商品需求却已萎缩,比如波音和空客飞机等。除中国外,大部分经济体已陷入衰退,一些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大宗商品需求,尤其是原油需求,也因此大幅下滑。
文章指出,由于疫情原因,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因封锁措施或供应链中断陷入停滞,人们认为中国出口增长可能是暂时的。但如今,中国出口表现仍然强劲,尤其是今年 7 月,中国贸易顺差急剧增长。
无法阻止
《纽约时报》称,中国正在证明没有什么能阻止中国出口激增,疫情和特朗普政府都不能。" 中国出口的韧性不仅在于低成本、高技能的劳动力和高效的基础设施,还在于国有银行体系。在疫情期间,这个体系一直在向大小企业提供额外贷款。"
文章还指出,关税似乎也没有阻止美国人购买中国产品," 中国出口机器的强大让特朗普政府减少贸易逆差的努力变得复杂化。"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后,美国取消原定 2019 年底对 1550 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并将另外 1200 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减半至 7.5%。但美国仍保留对价值 2500 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的 25% 进口关税。
但文章指出,这些关税只针对产品抵达美国时的批发价征收。尽管征收关税,中国的制造成本仍低于美国。
不过,近期中美紧张局势升级,为两国贸易前景蒙阴,也成为下半年一大不确定因素。《纽约时报》称,几乎可以肯定,未来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可能会受地缘政治变化的影响。
文章称,美国和日本政府已鼓励企业撤出中国,将部分供应链转移至其他国家,法国等欧洲国家也有动作。另外,一些有能力在其他国家建立供应链的大公司,如富士康或苹果等,也开始考虑撤出中国后的替代方案。
但在疫情中,航班停飞、物流减慢,企业已暂时打消撤离中国的念头。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企业不会撤资,除非贸易壁垒迫使它们这么做," 公司宁愿关闭工厂也不愿开设新工厂。"
在中国工作的出口贸易专家罗伯特 · 格温 ( Robert Gwynne ) 也认为,要想恢复美国或其他地方的竞争力并与中国抗衡,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至少需要 20 至 30 年。"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裘雯涵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