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佳琦粉丝们都看不下去了!杭州“佳琦”被本尊告上法庭,要求赔礼道歉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9-9 13:2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9 月 8 日,杭州萧山法院判了一起人格权纠纷案,原告大家都知道—— " 口红一哥 " 李佳琦。
被告是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叫 " 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 "。
那么,李佳琦跟这个 " 佳琦影视 " 是什么关系呢。
图中这些有李佳琦头像的自热火锅,跟李佳琦有关吗?
问题就出在这里。
李佳琦,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签约达人,在抖音、微博、淘宝和小红书等平台拥有高曝光率和数千万粉丝,被称为 " 口红一哥 "。
李佳琦和其签约公司还共同运营了一家 " 佳琦全球严选 " 淘宝店铺。
其中,从一开始,这个官司里的被告人侵权意图就是赤裸裸的。
2019 年 9 月,毕某、卢某在杭州注册成立了美腕(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
注意,他注册的是 " 美腕(杭州)",而李佳琦的签约公司是 " 美腕(上海)"。另一家公司则直接用了 " 佳琦 " 做名号。
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这两家公司冒用李佳琦的名义,生产、宣传、销售 " 李佳琦严选 " 自热速食、方便速食以及休闲食品系列产品,并将李佳琦的肖像和姓名印制在产品的外包装上。


看这包装,不少消费者都觉得这应该就是李佳琦 " 出品 " 了。
这个官司有意思的地方还在于,事情是被李佳琦的忠粉揪出来的。
商品在市面流通后不久,李佳琦的一些忠实粉丝发现该系列零食并非李佳琦出品,而是被商家擅用了肖像、姓名等信息。为帮助自己的偶像维护权益,粉丝们陆续购买了一些侵权产品邮寄给李佳琦。
事实上,李佳琦从未与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美腕(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过合作。
今年 3 月,李佳琦将上述两家公司诉至萧山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维权费用共计 106 万元。
8 月 26 日,萧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人格权纠纷案,两被告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法庭依法缺席审理了该案。
法院认为,李佳琦作为拥有一定知名度的美妆博主,其姓名及肖像具有商业价值。美腕(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明知李佳琦姓名、肖像具有商业价值,未经其同意,擅自在宣传资料、产品名称、产品包装、商用名片上使用其姓名和肖像,并用于商业经营,该行为侵犯了李佳琦的姓名权和肖像权,应承担民事责任。
对于李佳琦要求两被告赔偿的经济损失、维权费用 106 万元,法院认为,因李佳琦未举证证明其因侵权所遭受的损失,也未举证证明两被告因此所获得的利益,故根据李佳琦的知名度、两被告的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情节、持续时间、损害后果,以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出的合理开支等因素,酌情认定其经济损失为 16 万元。
9 月 8 日,萧山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美腕(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所有侵犯李佳琦肖像权、姓名权的行为,召回、撤换使用了原告肖像、姓名的产品、宣传资料等;向李佳琦进行书面澄清及致歉;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 " 佳琦 " 字样;赔偿经济损失 16 万元。
来源:钱江晚报 · 小时新闻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萧法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钱江晚报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