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5|回复: 0

快快评丨确保学校食堂菜品安全,须下狠招

[复制链接]

287

主题

287

帖子

89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5
发表于 2020-9-14 10: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针对威信一中平桥校区食堂被曝食物变质一事,9 月 13 日,云南省威信县政府通报:网传视频中蔬菜有腐烂现象、多个泔水桶装满剩饭剩菜、清洗过的蔬菜和土豆放置场地不规范、餐盘中有虫画面属实。县教体局暂停了食堂承包方云南众鑫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威信分公司在威信一中校内的经营业务并责令其公开道歉。县教体局局长已主动辞职,县委、县政府责成县教体局向广大师生和家长致歉。
因为学校食堂问题,教体局局长主动辞职,处置不可谓不严厉。下一步,问责具体责任人,是题中之义。疑问在于,学校食堂为何频频出事?
客观地讲,我国对食品安全一直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小学食堂卫生安全,相关部门多次重申强化监管。为保障学生和教职工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2019 年 3 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其中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校长陪餐制 " 一度被寄予厚望。现在看,当时的想法过于乐观。陪餐制,只能治标却无法治本。一方面,缺乏日常严格地监管,校长陪餐,实际操作中很可能沦为形式。另一方面,一般学校食堂的餐食基本安全可以保障,但有些学校食堂在菜品卫生、营养健康等方面,依然存在问题。
前不久,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披露,江苏某市一小学总务处主任利用职务便利在一年多时间内,贪污学生伙食费 131 万元,相当于每名学生每天 8.5 元的午餐费中有 5 元被克扣。巡察发现,该市大部分学校不同程度存在挤占、挪用、克扣学生伙食费问题。学校食堂伙食费普遍被挪用、克扣,结果就是菜品品质、甚至安全无法保障。
回到新闻本身。针对云南威信一中平桥校区食堂,此前就有传言称系县主要领导岳父承包,当地还辟谣称不属实。那么,承包方云南众鑫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到底有无特殊背景,不妨明查。
学校食堂菜品被曝问题,县教体局局长都辞职了,作为直接责任人的承办方,又该如何处理?目前,当地已暂停其在校内的经营业务并责令公开道歉。不过,很多网友觉得,这样的公司,应直接退出经营,而不是 " 罚酒三杯 "。
学校食堂出现问题,无论是贪腐,还菜品安全,根本原因在于缺乏监管,违法违规成本太低。现在很多地方中心小学食堂施行招标对外承包经营,看似公开透明,其实正是问题源头所在。学校食堂一旦给某个公司承包,就形成了闭环的市场垄断。而这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
因此,确保学校食堂菜品品质和安全,除了强化日常监管,还必须加大处罚力度。比如对外承包的食堂,实行 " 一票否决 ",一旦发现承包方存在问题,一律 " 罚下场 ",且不允许再经营学校食堂业务。惟有监管下狠手,才能让违规违法者停手。
ZAKER 南京评论员 曹玉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