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2|回复: 0

8月多个主要经济数据转正(经济聚焦)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6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3
发表于 2020-9-16 21: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出口的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9 月 15 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 8 月经济运行情况,带来一连串好消息。
"8 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工业增加值年内累计增速首次由负转正
8 月份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1 — 8 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0.4%,而 1 — 7 月份为下降 0.4%,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
" 需求改善对工业的带动增强," 付凌晖说,8 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5.6%,增速比上个月加快 0.8 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加快,体现在多数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工业增长面持续扩大。分产品看,8 月份,612 种工业主要产品中,394 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 64.4%,比例较上月继续提升;分行业看,41 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 个行业实现增长,较上月增加 4 个,增长面为 70.7%。
工业生产加快,得益于需求对工业的拉动增强。"8 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0.8%,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有力支撑工业增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分析,8 月,电气机械、汽车、通用设备分别增长 15.1%、14.8%、10.9%,增速在全部工业大类行业中居于前三位;汽车产量同比增长 7.6%,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大型拖拉机等基建相关产品连续 5 个月保持 40% 以上的高速增长;随着居民消费的恢复,8 月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降幅也比上个月收窄 0.3 个百分点……这些都说明投资和消费对工业的拉动在改善。
工业生产加快,还得益于工业内部的循环改善。8 月份原材料行业同比增长 6.6%,增速比上月加快 2 个百分点,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都明显回升。" 这说明下游行业的恢复对于上游行业,比如能源、矿产相关的带动增强。" 付凌晖说。
工业增长 " 转正 " 的同时,升级的脚步也在加快。8 月份规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 7.6%,明显快于规上工业的增长。一些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比如服务机器人、平衡车、智能手表等新兴产品产量增速均在 70% 以上;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 32.5%,增速有所加快。
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正增长
8 月的主要数据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消费。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增加,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0.5%,为年内首次正增长。
" 与 7 月份相比,8 月市场销售回升幅度有所扩大,显示出消费品市场加速恢复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认为,当前消费市场不断复苏呈现出以下特点。
城乡市场同步恢复。8 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 0.5% 和 0.7%,而 7 月份为下降 1.1% 和 1.3%,城乡消费品市场增速均由降转增,乡村市场增长略快于城镇市场。
消费升级明显加快。8 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 11.8%;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 15.3%、19.0% 和 25.1%,增速分别比 7 月份提高 7.8、9.8 和 13.8 个百分点。
新型消费保持快速增长。1 — 8 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 15.8%,增速比 1 — 7 月份加快 0.1 个百分点。在网购快速增长的带动下,8 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 72.4 亿件,同比增长 36.5%。
住宿餐饮文化消费态势向好。随着居民外出旅行和就餐活动增多,8 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 7.0%,降幅比 7 月份收窄 4 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降幅比 7 月份收窄 9 个百分点。电影院、景区、展会等各类消费场景逐步恢复,外出旅行等出行人数明显增多,8 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 2.5 亿人次,较 7 月份增加 4250 万人次。
张敏透露,企业复商复市进程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 8 月下旬,达到正常经营水平 80% 及以上的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比例比 7 月下旬提高 3.1 个百分点;达到正常经营水平 50% 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比例比 7 月下旬提高 7.6 个百分点。
" 总的来看,消费本身有很强的稳定性,尽管当前总的消费增速仍然比较低,但是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加,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付凌晖说。
8 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 0.1 个百分点
8 月,就业形势保持了向好的态势。1 — 8 月份城镇新增就业 781 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 86.8%。8 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5.6%,比上月下降 0.1 个百分点。
"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就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在一季度的时候,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 6% 以上。但是随着经济的复苏,就业形势总体在改善。" 付凌晖说,从就业人员的主要群体情况来看,8 月份,25 — 59 岁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4.8%,比上个月下降 0.2 个百分点,就业状况保持了基本稳定。从就业重点人群来看,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 8 月份是 5.4%,比上个月下降了 0.3 个百分点,整体状况也在改善。
企业效益转好,为就业的改善提供了支撑。从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来看,前 7 个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 8.1%,降幅比 1 — 6 月收窄。企业市场预期也在改善,8 月份制造业 PMI 为 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55.2%,连续 6 个月高于临界点。
不过,今年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仍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 874 万高校毕业生面临较大就业压力。8 月份,20 — 24 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了 5.4 个百分点。
"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7 月份调查失业率较高,因为大学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到了 8 月份一般都会出现回落。但是今年受前期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在 8 月份还是有所上升的,说明就业压力比较大。" 付凌晖说,但随着经济的恢复,稳就业力度加大,就业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的。
《 人民日报 》( 2020 年 09 月 16 日 12 版)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李林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