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73|回复: 0

你好,外滩大会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发表于 2020-9-23 14: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璀璨的东方明珠,引商贸之先,在金融与科技领域更可圈可点。
9 月 24 日,一场全球高级别的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由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将在黄浦江畔举行。这个永久落户上海、被各界寄予厚望、也具备足够想象空间的大会,已被外界视作上海继陆家嘴论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后又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为什么是金融 + 科技?为什么是上海外滩?
GFCI 上海首次晋级全球第四
金融之于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意义不言而喻。
金融中心,是众多国际化大都市最耀眼、最引以为傲的标志之一。1894 年,美国 GDP 已比肩英国,但真正超越英国,是在 1940 年代纽约金融地位超越伦敦的那一刻。
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计算机和信息技术革命,以及当下我们正经历的以 AI 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几乎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不得不等候金融先导。金融,是城市功能、产业升级的必然之选,也是代表一个国家参与全球高层次竞争的一张王牌。
而在我国一线城市中,上海无疑是独特的———并非所有城市都能被赋予 " 全球城市 "" 国际金融中心 " 等标签。自上世纪 90 年代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拉开帷幕,到今年 " 三十而立 ",已取得重大进展,逐渐成为世界金融治理中一支新的重要力量。
数据就是证据。去年 9 月,第 26 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发布,中国内地排名最靠前的城市便是上海,并且以第 5 名再次力压东京。到今年 3 月,最新一期 GFCI 排名中,上海更首次晋级全球第四,显示了国际投资者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信心。
若再回顾一下上海的追赶速度,那真是一个大写的 " 服 " 字——— 2012 年,超越澳大利亚墨尔本;2014 年,超越日本大阪、澳大利亚悉尼;2016 年,超越韩国首尔;2018 年,首次超越日本东京。尽管今年 3 月上海又让东京反超,但上海总排名前所未有地列入前四。这意味着,如今的上海,距离世界顶级的全球性金融中心纽约、伦敦、东京,正前所未有的接近。
但接近,并不意味着没有差距。
从金融从业者数量、在总人口中占比、金融业 GDP 占比、世界前 30 大银行数量等维度来看,差距依然明显———上海金融从业者 37 万人,在总人口中占比为 1.5%,金融业 GDP 比重达 17.7%。而世界排名第二的伦敦,这些指标分别为 160 万人、18%、18.6%。


弯道超车 机会或在 " 科技 "
然而,差距也并不意味着中国、上海不能另辟蹊径。
机会或蕴藏于 " 科技 " 两字。
由 " 金融 + 科技 " 组成的金融科技,最早发轫于欧美。"FinTech" 一词早在上世纪 80 年代初就已在华尔街被频频使用。在美国,顶级金融科技公司包括了专注于在线借贷的 Avant、世界首家 P2P 贷款企业 Lending Club、专注于财富管理的 Wealthfront 公司等。不过,受限于互联网化水平,长期以来,美国消费者主要依赖借记卡、信用卡、银行转账及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积习难改,手机应用场景显得十分稀少。相反在中国,手机已被运用得炉火纯青,接近于万能。
事实上,在中国,"FinTech" 更应称为 "TechFin",因为科技驱动金融发展。
比如,在中国上海成长起来的金融科技公司支付宝,早在 2009 年就超越了国际贸易支付工具 PayPal,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服务于全球 10 亿消费者,并且开创了担保交易、快捷支付和一系列由移动支付衍生的新服务。
除了拥有让美国金融科技公司难以企及的 10 亿级服务对象外,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优势还在于接地气、有温度。比如支付宝的 " 帮你投 " 理财服务,其最大用户竟是老年群体;就连 70 岁的上海阿姨,都能熟练玩转盒马 APP,甚至手把手地教老外如何用手机付款;还有支付宝在香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汇款系统,可以让一名香港菲佣仅花 1.4 秒时间,就用手机把钱寄到了她远在菲律宾乡下的家人,转账费更是低到可忽略不计。
可见,中国的科技,已经真正让金融实现了普惠。
金融嫁接科技的力量,有些不可思议。去年,世界银行和二十国集团 G20 将 " 全球中小微企业银行奖 " 颁给了中国的网商银行,理由在于:它以不足 800 人的员工数,服务于 2000 万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它的客户中超过 80% 过去从未获得过银行经营性贷款,但这些客户的不良贷款率仅为 1.5%;申请者可在无抵押、无担保情况下,实现 "310",即仅凭信用完成 3 分钟申请、1 秒钟放贷、0 人工干预。在过去 10 年里,网商银行累计发放 3.6 万亿元贷款,流向 2000 万小微企业和店主,覆盖到传统金融爱莫能助的领域,最小一笔贷款只有 1 元……这就意味着,金融科技能以更高效、更广泛的渗透率,切切实实赋能实体经济。
金融联姻科技,实现巨大价值,亦呈现惊人想象。比如区块链,这项技术在金融业若深入应用,就能衍生出 " 数字黄金 " 这一新物种。其意义在于,它可广泛运用于国际支付,逐步建立起以人民币定价的商品市场,从而以这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就有望撼动伦敦、纽约通过国际货币霸权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强势地位。
可以想见,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支付、区块链,这些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爆发,可以做传统金融想做而做不了的事,可以催生更多意料之外的化学反应。技术赋能之下,或许诸如金融从业者数量、银行网点密度、金融企业面积等,将不再作为一座城市、一个国家金融业升级、扩张的基础性指标。技术赋能之下,一座城市或能代表一个国家,在全球竞争中实现不走寻常路的追赶。
这,便是上海有望弯道超车的机会与底气。


5 年方案 上海金融新姿势
勃勃雄心,渗透于今年 1 月 15 日上海所发布的《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中。方案里,上海力争要用 5 年时间,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和监管创新试验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方案中有十分具体的表述———金融科技应用国际领先,培育 20 家左右科技应用水平领先的金融市场和总部型金融机构;吸引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提升金融科技底层、关键技术的领先性;推动金融科技技术和业务创新行业标准的形成……
可见,未来上海这座城市的科技竞争力在金融中的体现将愈发凸显,甚至可以说———未来的国家金融中心,一定首先是科技中心。
对硬核科技的追逐,始终是上海一贯以来的孜孜以求。很多人不知,支付宝其实是一家上海企业,从 2008 年在中山公园设立办公室,在沪发展 12 年来,依托上海科创氛围,支付宝不断长大。仅在金融科技专利申请方面,支付宝从 2018 年以来,以每天新增 7 件专利的申请速度、申请专利总数过万的规模,超过了众多科技巨头。这些申请专利,几乎都用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领域。与此同时,作为支付宝的兄弟品牌,蚂蚁集团旗下核心科技品牌 " 蚂蚁链 " 也是一家注册在上海的公司,蚂蚁链已连续 4 年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量保持第一。
除了科技,魔都还有更多。此次大会命名 " 外滩大会 ",其中就颇有深意。上海外滩有 " 东方华尔街 " 之称,以外滩两岸为主阵地,上海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最为齐备的城市之一,集聚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去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 1934.3 万亿元,同比增长 16.6%;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达 12.7 万亿元,占全国直接融资总额 85%以上;全球资管排名前 20 位的资管机构中,已有 10 家落户上海,近 40 家国际知名的大型对冲基金和资管机构参与了上海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去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筹资总额位居全球第一,全年股票交易额、年末股票市值均位居全球第四;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现货黄金交易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期货和期权成交手数在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排名首位;上海原油期货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上海有中国其他城市难以比肩的金融底蕴,而这些底蕴,几乎都集中黄浦江畔,他们都是金融科技得以施展的舞台。
为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上海近年来已频频放出大招,比如自贸区创新政策,因为贸易活,金融才会活;又如科创板政策,旨在让中国科技公司享受到比纳斯达克更优质便利的融资服务,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崛起。上海还有庞大腹地。长三角区域内实体经济下的无数中小微企业,成为上海金融科技最佳的赋能对象。
上海更有国家支持。在发布 5 年方案之前,央行等八部门也曾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 年)》,明确上海要在 2020 年建成 "6+1" 格局的国际金融中心,其中涵盖的 " 六大中心 " 之一,就是金融科技中心。更早,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8 个方面足足提出 40 项指导意见……这些政策加持,都令上海更有信心,也更不负期待。


不负期待 向全球发出集结
这份不负期待的壮志,将凝结在外滩大会上。
外滩大会会期 9 月 24 日至 26 日,会场将永久落定于世博会场馆。这是迄今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最大规格的金融科技盛会,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大咖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技术及商业落地。大会将发布金融科技的最新趋势,并公布在智能计算、共享智能、数据库、图智能、可信原生、智能风控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人工智能与理财结合、图计算与保险结合、卫星遥感与信贷结合等,种种金融科技的全新突破也将在大会上展示。预计通过线上参会人数总计将超过 1000 万。
外滩大会举办本身就已说明,上海正在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标杆,尤其在区块链这一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技术领域,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上海金融科技企业已经领先全球,其自研的跨链技术已被认定为国际标准,全球最大综合航运企业中国远洋海运、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都已加入蚂蚁链生态。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说过一个关于上海的故事。李显龙在 2017 年 8 月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曾称赞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的发展。他提到数年前,新加坡人力部部长林瑞生在上海的路边摊买栗子,发现每个人都只需摇晃一下手机,没付钱,就直接拿走了栗子。林瑞生以为这是什么特别的优惠,因此等轮到他时,他说自己不用优惠,坚持用现金全价付款。李显龙说:" 我的部长在上海表现得就像个‘乡巴佬’。"
如今,让新加坡自感 " 落后 " 的上海,在集聚金融科技力量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发出广聚英才和优势资源的集结号。人们可以期待,大会将成为一个起点,未来,金融科技的无数新技术、新服务、新场景,都可能第一时间在上海试点。
外滩,有着独特的符号意义。它是十里洋场、东方巴黎、亚洲最大金融中心。它是旧梦,是蜕变,也是新生。
栏目主编:李吉 本文作者:李晔 文字编辑:崔家琛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