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92|回复: 0

一连三月下欧洲,蓬佩奥追赶中国脚步?中美欧大三角如何变动?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325

帖子

10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3
发表于 2020-9-28 16: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继 7 月、8 月两度造访欧洲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将开启南欧之旅。9 月 27 日至 10 月 2 日,蓬佩奥将访问希腊、意大利、梵蒂冈和克罗地亚。在美欧新冠疫情尚未控制、跨大西洋关系并不融洽的当下,美国首席外交官一连三月往访欧洲大陆,华盛顿何以对欧罗巴如此上心?蓬佩奥此行又将有何贵干?
一周内连访四地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的行程介绍,在首站希腊,蓬佩奥将访问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和南部岛屿克里特岛,并会见希腊总理。
法新社称,这是蓬佩奥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二度访问希腊。
蓬佩奥将重申双方对推进地中海东部地区安全、和平与繁荣的共同承诺,并庆祝美希关系达到数十年来最牢固的水平。
在塞萨洛尼基,双方将签署一项双边科技协议,重点讨论希腊的能源多样化和基础设施项目。在克里特岛,蓬佩奥还将访问位于索达湾的北约基地。
在第二站意大利,蓬佩奥将与意总理、外长会晤,讨论美意关系、应对疫情措施以及如何致力于共同应对安全威胁和促进地区稳定。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这将是蓬佩奥出任国务卿以来第二次正式访意,也是又一次寻根问祖之旅,因为蓬佩奥的祖辈来自意大利的阿布鲁佐地区。
罗马教廷所在地梵蒂冈是蓬佩奥此行第三站。他将于 9 月 30 日出席相关论坛并发表讲话。
最后一站将前往位于巴尔干地区的东南欧国家克罗地亚。届时,蓬佩奥在与克罗地亚总理、外长、防长的一系列会晤中,将讨论在一些关键领域如何加强合作,包括防务、投资,以及推进巴尔干西部一体化。
给东地中海降温
国务院的官宣看似只是国务卿的一次例行出访,其实底下隐伏的是地区与国际局势的脉动。
一个背景是东地中海紧张局势似乎显露缓和苗头,蓬佩奥希望继塞浦路斯之行后再加把劲,为局势降温。
近两个月来,围绕海洋边界和能源开发权,希腊与土耳其几乎剑拔弩张。近日,双方语气有所缓和,同意开启试探性会谈。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希土争端发话后,蓬佩奥便积极奔走。本月初,他曾到访塞浦路斯,敦促土耳其、塞浦路斯和希腊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
外界分析称,希腊与土耳其都是北约成员国,美国不希望看到因双方争斗造成北约内耗,从而削弱北约对抗俄罗斯威胁的能力。
然而,美国一边当和事佬,一边却在拉偏架。据路透社称,尽管美国声称不愿在希土争端中选边站,但是,美国访问希腊并且表示要加强希腊在能源方面的独立能力,则被视为对雅典的支持。
同时,美国最近还解除了对塞浦路斯长达数十年的武器禁运,也激怒了土耳其。
此外,据《华盛顿观察家报》称,美国正在加紧准备撤出土耳其的因吉利克空军基地,转而考虑以希腊克里特岛的索达湾作为替代。这也是蓬佩奥此次特意访问索达湾的潜在原因。
当然,美国的 " 偏心 " 调解能否让土耳其买账、达到解局的目的却依然是未知数。
对抗中国意图突出
此行另一个背景是正值中国掀起对欧外交高潮,按照分析人士的说法,相比此前数次访欧,蓬佩奥这次访问对抗中国的意图更加凸显。
首先,蓬佩奥与之前中国高官的访欧行程存在一定重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此前到访意大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其后访问过希腊。如今,两国均出现在蓬佩奥的行程单上,似有追赶中国脚步的意味。
其次,蓬佩奥此次要访问的希腊、意大利、克罗地亚三国存在明显共性:都是北约成员国,但又都与中国关系密切,尤其是经贸合作蓬勃发展,而且都是共建 " 一带一路 " 的重要参与国。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 · 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希腊、意大利、克罗地亚是中国与欧洲建设 " 一带一路 " 的亮点国家,比如中国与希腊正在推进比雷埃夫斯港合作项目,意大利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与中国签署 " 一带一路 " 倡议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国家,它将引入中国投资营建地中海四个港口。而在美国眼中," 一带一路 " 项目中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却充满安全威胁,比如中国投资建设的希腊比港将改变欧洲物流体系,未来或将转为军事用途。蓬佩奥此行势必会谈及中国与这些国家的 " 一带一路 " 合作项目,并在安全问题上大做文章。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道,中国正不断增强自身在欧洲南部的经济存在,成功推进 " 一带一路 " 倡议,白宫及其盟友则将中国向北约南翼国家的渗透视作战略威胁。
分析指出,继西欧、北欧、中东欧之后,蓬佩奥此番将触角伸向南欧腹地,其战略意图仍一以贯之,即抗衡中国在欧洲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同时拉住南欧国家以免其倒向中国。
第三,蓬佩奥此行将在宗教问题上对中国发难。
由于中国与梵蒂冈关系缓和并计划续签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引发美国不满。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暗示,蓬佩奥或将与教廷讨论中梵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9 月 22 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梵关于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签署近两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协议得到顺利实施,中国天主教事业健康发展。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
" 中梵关系出现缓和,双方在宗教问题上也达成协议,美国此行明显是要破坏中梵关系的改善进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说,相比前几次访问欧洲,蓬佩奥这次对抗中国的意图更加明确、突出。
众所周知,在此前的欧洲 " 挑拨之旅 " 中,蓬佩奥屡屡 " 碰壁 ",这次尴尬会否重演?
吴心伯认为蓬佩奥此行收获恐有限。一是访问对象国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是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中国能带来贸易和投资,而美国无法提供。二是特朗普任期时日无多,能否连任还要打上问号,这些国家不可能在蓬佩奥的游说、施压下就改变对华立场。
此外,蓬佩奥企图就宗教问题施压中国也难得逞。意大利主教会议旗下报章《前途报》评论,蓬佩奥试图干预教廷,但结果将成为射向美国的回力镖,不仅不会改变教廷与中国对话的既定路线,反而会进一步强化中梵关系。
大三角微妙联动
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频频访欧也折射出一段时间以来中美欧大三角的微妙联动。
大三角中,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尤其随着美国大选临近,寻求连任的特朗普 " 打中国牌 " 的冲动越发强烈,使得中美渐行渐远;然而,相形之下,中美似乎都在与欧洲越走越近。
中国方面,负责外交的主事官员近期相继访欧,中欧之间本月还举行了视频峰会。
美国方面,蓬佩奥已连续三个月到访欧洲,而且足迹遍及西欧、北欧、中东欧和南欧。
而从欧洲方面来说,夹在中美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心态也颇为复杂。一则面临选边站队的压力;二则希望提高战略自主性,从经济、安全上摆脱对中美的依赖;三则对中国心怀忧虑。据《南华早报》此前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 6 月与蓬佩奥和欧盟 27 国外长举行视频会议时曾提议美欧之间应举行 " 中国问题 " 对话。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近日还透露,有关 " 中国问题 " 的首次对话最快于本月底举行。
如何看待中美欧之间新一轮互动及其前景?
吴心伯认为,无论未来谁当选美国总统,中美在欧洲的博弈将是长期的,美国会把欧洲作为与中国战略竞争与对抗的一个最重要的着力点。从蓬佩奥今年密集访欧以及访欧路线中可以发现美国对欧政策的新动向,一是在与中国的战略竞争、对抗过程中,美国日益重视欧洲盟友的作用,与之前大搞单边主义有所不同。二是美国对欧外交的聚焦点已非德法等老欧洲国家,而是一些与中国关系密切,但国内就对华问题分歧严重的国家,以便对其施加影响与压力。
王义桅表示,中美欧是全球化最大的推动力,三方经济总量占全球 60%。美国具有技术创新优势,中国应用能力、市场转化力强,欧洲长于规则制定。若三方保持良好的战略关系,可实现优势互补,良性循环。眼下,美国一些人却抛出中美 " 脱钩 " 论,一边联合欧洲打压中国,一边防范中欧走近。被笼罩在 " 新冷战 " 阴影下的欧洲,未来如何抉择将影响中美欧大三角的格局。
但是专家认为,欧洲不会完全随美国起舞。在王义桅看来,虽然欧洲与美国同属西方阵营,对华存在共同担忧,但是欧洲不同于美国,它无霸权 " 野心 "、支持多边主义、反感美国控制,同时希望借助中国把欧洲标准推向世界,并加快技术创新。
吴心伯也表示,欧洲处理对美、对华关系并非简单的选边站问题,而是始终基于自身利益考量。" 中美欧是复杂的、不断变化的互动关系,不会形成冷战式格局。"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廖勤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