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环球深观察丨威胁对伊拉克“大撒把”美国是在虚张声势吗?

[复制链接]

317

主题

317

帖子

96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0-1 10:56: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伊拉克外长福阿德 · 侯赛因日前访问德黑兰,同伊朗总统鲁哈尼、外长扎里夫就地区局势、双边关系等议题举行了会晤。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化发展两国关系,并加快执行两国此前签署的合作协议。


△伊拉克外长福阿德 · 侯赛因(右)当地时间 26 日访问伊朗并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
与此同时,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致信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威胁称,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阻止境内针对美国军事和外交设施的火箭弹袭击,美国将关闭驻伊拉克使馆,并召回所有美军部队。有伊拉克官员将此形容为" 美国与伊拉克蜜月期的结束 "


△位于巴格达 " 绿区 " 内的美国驻伊拉克使馆
联想到一直夹在伊朗和美国对抗中的伊拉克局势正因为白宫对伊朗 " 极限施压 " 而变得愈加不稳,外界纷纷猜测:难道美国真的会对伊拉克 " 大撒把 "、让两伊越走越近吗?
撤而不走?其实美国离不开伊拉克
目前的驻伊拉克美军是美国在 2011 年撤军后,为 " 应邀帮助 " 伊拉克政府打击极端组织 " 伊斯兰国 " 而重新部署的。苏莱马尼事件之后,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和驻巴格达 " 绿区 " 的美国外交机构就开始频频遭到袭击。
虽然伊美双方于 6 月启动了包含美国撤军问题的战略对话,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又在 8 月访美时重申了希望美军撤出的立场,美国也已于本月将驻伊美军规模减至 3000 人,但双方矛盾并未消除。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袭击美国目标;同时,白宫对伊拉克政府打击反美武装不力也越来越不满意。


△当地时间 8 月 20 日,美国华盛顿,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 · 卡迪米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晤。
看似美伊已走到一拍两散的地步,但李绍先认为,蓬佩奥的威胁更多是一种虚张声势的警告,实际上美国离不开中东,更不会放弃伊拉克
李绍先:" 美国绝对不会从伊拉克一走了之。据美国人自己的保守估计,伊拉克战争花了 7 万多亿美元,死了几千美国大兵。如果美国完全撤离伊拉克,一切都会付诸东流。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国从伊拉克撤离,就意味着美国的中东战略严重失败,这是美国承受不了的。"


△伊拉克卡伊姆美军基地
苏晓晖也认为,考虑到美国对伊朗的 " 极限施压 " 政策很难改变,两伊又在越走越近,美国此时威胁从伊拉克撤出有其现实和长远的考虑。
苏晓晖:" 今年以来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动向,从短期来看是服务于美国国内的政治需求。特朗普在 2016 年选举时就曾表示,如果他成为美国总统,将从海外尽可能撤回美军,但他执政后在撤军问题上多次反复。在今年大选年以更多的撤军动向来调动选情,成为了特朗普政府的需要。此外,美国撤军动向也是在向伊拉克发出警告,让伊拉克意识到美国撤出之后可能会面临的现实问题,希望伊拉克能够更多考虑美国给伊拉克带来的一些益处。所以从目前来看,美国在伊拉克更多的是一种撤而不走的状态。"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环球资讯 + 文字编辑:董思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