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13|回复: 0

叮咚买菜前置仓站长自白:国庆一天不打烊,我为平台的助农成绩自豪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发表于 2020-10-8 14: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讲述者:叮咚买菜淞虹路前置仓站长 段保柱
我叫段保柱,是个 "90 后 ",在叮咚买菜工作两年多。身处全国最大的消费城市和最重要的新零售试验田之一,我亲身感受着生鲜电商平台在上海的快速发展,也强烈意识到我们正处在互联网赋予的最好时机,觉得自己很幸运。


现代社会食物丰富,但 " 吃得好 " 并不容易。叮咚买菜追求的 " 自来水哲学 " 简单直接——让美好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及、普惠万众。我们服务用户的模式也很清晰,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方式,最快 29 分钟送菜上门。
我在淞虹路前置仓担任站长。我所在的站点成立于去年 5 月,一年多就成了全上海单量排名前十位的 " 明星站点 "。随着用户越来越多,我们平均日订单量接近 1500 单,站点 24 小时运作,7 时送出第一单,一直持续到 23 时。逢年过节,用户们休息在家,订菜需求更加旺盛,我们一天都不会打烊,今年国庆期间也不例外。
240 多平方米的前置仓,配备 11 名分拣员和 17 名配送小哥。他们业务都很熟练,下单高峰时间,分拣员平均 1 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单,配送小哥风雨无阻奔波在周边 3 公里区域,我们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对用户履约。我还有个 " 好搭档 ",名字叫作 " 曹操系统 ",它是控制所有订单的智慧系统,数据能帮助我管理每一个订单,根据实时信息调整运力,让站点更加高速运转。系统取名 " 曹操 " 意为 " 说曹操曹操到 ",我们希望提供最快捷的服务,不断提高履约准时率。
2017 年 5 月上线后的 3 年多来,平台上品类越来越多,每季都能诞生爆款。比如,鲜鱼鲜虾常常一上午就卖完了,分拣员会把它们放进我们的专利产品蓝色保温箱,里面的交直流两用气泵可以降温助氧,保证鱼虾送到用户手里时依然活蹦乱跳;今年夏天,平台上的上海本地 "8424" 西瓜热卖,我们通过供应链系统的数字化,实现西瓜成熟度达到 95% 时采摘,确保它送到用户家中时恰好是最佳赏味期;最近的爆款当然是大闸蟹,我们的蟹主要来自阳澄湖、长荡湖两大产区,特别采取了质检前置流程,驻扎原产地的质检人员会在大闸蟹送出前进行一轮筛选,再采用全程冷链物流送货到家……


货架上的食材来自全国各地。这几年来,平台在全国建起 350 个生鲜直供产地,产地直供供应商超 500 家,90% 的蔬菜水果是从全国的产地拉来的。近的如上海崇明、苏北地区、山东寿光,远的如海南、云南、贵州、宁夏……
我是农村人,我很为叮咚买菜的助农成绩自豪。两年多前,平台就开始实施电商扶贫战略,如今完成与 61 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对接,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数十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包括贵州桐梓、贵州赤水、云南宾川、河北滦平、新疆莎车、广西隆安等等,赤水竹笋、宾川葡萄、隆安火龙果等数十种生鲜产品脱颖而出。平台还向贫困地区输出集种植标准、采收分拣标准和冷链物流标准为一体的解决方案,打造贯通线上全链条的农特产品生态体系。听说,扶贫商品销售总额达到 5.2 亿元,直接带动贫困地区 1 万人就业。
在站长这个岗位上,我最大的触动是,互联网能够改变甚至颠覆整个传统生鲜行业,让更多人受益。就拿生鲜行业最难控制的高损耗率 " 痛点 " 来说,传统菜场的损耗率据说高达 30%,管理水平高的商超也超过 10%,而叮咚买菜的滞销损耗率只有 1%。这要归功于人工智能算法,我所在的前置仓建立在用户家附近,辐射周边 1 — 3 公里区域,每天的食材供给量都会经过系统精确测算,由总仓配货至此。平台上每天积累的海量用户需求大数据,经过人工智能算法,将能越来越准确地形成配送方案预判,让每个前置仓的备货量达到平衡——既能让用户吃得到,也能有效降低损耗率。
我看好这个行业,也将全力以赴投身其中,推动中国农业在现代化进程中,让更多人受益。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栾吟之 文字编辑:栾吟之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朱瓅
内文图来源:被采访单位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