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24|回复: 0

评论:这个黄金周为什么让我们感慨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1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7
发表于 2020-10-9 18: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刘晓忠
这个长假,交了一份好于预期的答卷
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终于交了一份好于预期的答卷。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 6.37 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 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4665.6 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 69.9%;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前七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 2.16 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6.3%。
在疫情管控常态化的当下,国庆中秋长假能够实现如此业绩确实不易,凸显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较强的现实支撑。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并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中国消费者表现出的较强消费意愿,反衬国内居民对未来并不悲观。这方面,节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 9 月份 PMI 数据显示,9 月制造业 PMI 51.5,非制造业 PMI 55.9,连续 7 个月站在了荣枯线上方,进一步佐证了基于内循环为主的国内经济进入了稳步复苏时期。
中国人 " 做着其他国家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 "
当前,许多国家仍然疫情肆虐,人们不能步入正常化的经济社会生活,国庆中秋长假凸显出了 " 风景中国这边独好 " 的观感。
美国彭博社报道,在这个 " 十一 " 黄金周,数以百万计的人乘坐飞机出行,显示出中国对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的信心。经合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将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成员。
《纽约时报》则直接点题,黄金周消费从侧面反映中国经济状况,发出了中国经济复苏的明确信号。这个黄金周,中国人 " 做着其他国家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 "。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得益于全球需求反弹以及中国政府支持小企业、刺激消费等举措,中国经济在 9 月份积聚了更多动力推动制造业强劲扩张,并将服务业信心推至一个高点,加快中国经济复苏步伐。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直接点题中国消费市场的魅力正不断增强。显然,这个长假向全球展现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状态。
不少外媒还将目光投向武汉,感叹其恢复力之强。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说," 武汉体育中心重新开放首日的预约人数就达到了上限,购物街上熙熙攘攘,地标建筑黄鹤楼在夜晚上演绚丽的光影秀。"
" 剪刀差 " 折射出的四个因素
中国经济较强的韧性已经写在了纸上、挂在了长假期间或出行或居家的人们的脸上。当然,持续向好的经济态势有待加强,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互促进才能真正推动国内经济回归正常。
具体而言,今年国庆连着中秋,长假比去年多了一天,而在全国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同比恢复到去年的 79% 的情况下,旅游收入同比恢复到去年的 69.9%,出现了 9% 左右的 " 剪刀差 "。这个 " 剪刀差 ",说得艺术点是人们消费更加理性,说得现实点,则反映出居民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尤其是居民对自身预期收入、工作稳定性等的隐忧依然存在。
这从以下几个视角也可以得到一些映射:
一是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由于国外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基于安全和防疫考虑,国内居民的出境游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这促使大量本打算出国游的消费者难以有效实现其出国游的自由,从而导致国内游、周边游和自驾游出现显著上升,如国内游的搜索热度同比暴涨 4149%。
二是长假里,航运依然未能真正盼来久违的消费高峰,运力供过于求的问题依然存在,如许多热门航线的票价同比出现了两位数的降幅,不少平台的热门航线存在不少六折左右的机票。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三是本地游客和周边游客的周边游、自驾游占比远高于往年。以上海为例,来沪游客客源中,占比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和广东,本地市民游客也成了上海长假期间的另一大主力。
四是房地产市场的长假 " 冷遇 " 依然突出,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客已经难见踪迹,刚需者的购房意愿也明显回落,如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前四天,30 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减少 19%。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国庆中秋长假的 6.37 亿出行游客中,预计有三分之一左右是上次春节假期未能按计划返乡探友的特殊目的人群。
好于预期的答卷需继续稳固
显然,当前国庆中秋长假展示中国经济韧性的同时,也揭示了经济内循环自身存在的一些不稳定性还需要寻求解决。
耗损国内经济韧性和经济内循环的一个突出障碍是高房价问题。当下国内许多地方的高房价依然坚挺,基于内需或需求侧视角看,高房价一个突出的影响就是遏制了国内最活跃的消费群体——城市中产的消费自由。决策层坚持房住不炒政策不松口,无疑意义重大而深远。
影响经济韧性和经济内循环的另一个因素是经济外循环问题。
我国是世界工厂,是制造大国,具有强大的国际货物供给能力,然而,甚嚣尘上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叠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致使我国经济内外循环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例如,尽管我国国庆中秋长假里活跃的人流和经济让很多国家惊讶和向往,但作为开放性经济体,国外疫情迟迟得不到有效控制势也必将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即唯有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主要贸易伙伴完全复工复产,国际市场深埋的需求得到有效释放,以经济内循环为主、经济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才能得到巩固。
总之,国庆中秋长假国内经济社会展现出来的活力,相比全球其他国家深陷疫情漩涡的情景,确实具有风景这边独好的观感,但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示我们,要以更高质量的改革与开放,进一步加强国内经济的韧性和可塑性。如此,好于预期的答卷才能继续稳固。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 资深金融从业人士)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