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74|回复: 0

董秘红黑榜:这位70后董秘靠啥闯荡江湖15年?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发表于 2020-10-11 19:5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标题:9 月下半月董秘红黑榜:这位 70 后董秘靠啥闯荡江湖 15 年?)


9 月下半月,A 股上市公司共有 49 位董秘离任,50 位新董秘入职。从任职情况看,高学历的博士董秘依然是稀缺物,整体水平向研究生学历靠齐。下半月,15 位董秘被证监会开罚单,ST 公司为重灾区。选择 ST 公司的董秘,承担了更多违规风险责任,一旦追究,则难以 " 不知情 " 免责。
即便董秘一职如履薄冰,监管不断强化,但是依然有人稳坐钓鱼台——一位闯荡江湖 15 年的 70 后董秘,在金秋之季再次出征,这位专业董秘究竟有什么秘诀?
一、董秘离职简况
9 月 16 日到 30 日,A 股上市公司中,共有 50 名董秘离职(包括 21 位代理董事会秘书)。从行业分布来看,多集中于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化工、休闲服务等行业。


二、董秘任职情况
9 月 16 日到 30 日,A 股上市公司中,共有 51 名董秘任职(包括 12 名代理董事会秘书)。


●董秘年龄
根据公开资料,新上任董秘中,80 后为主力军,共有 23 位,其次是 70 后,共有 17 位,60 后董秘有 6 位,90 后董秘 1 位。


数据来源:Wind、Choice 金融终端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
专业背景
依旧偏爱财务金融背景,1 位新董秘曾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50 位新任董秘中,有 26 位具有财务、金融背景,占比 52%,具备技术背景的有 9 位,法律背景的有 4 位。可见,财务、金融背景的董秘更加吃香,公司用人偏好仍然未变。


数据来源:Wind、Choice 金融终端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
●学历背景
从新任董秘学历来看,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董秘有 27 位,本科学历的董秘有 17 位,下半月仅有一名新董秘学历为博士,为中国天楹(000035.SZ)董事长、代理董事会秘书严圣军(不过严圣军仅为短暂代行董秘职务)。


数据来源:Wind、Choice 金融终端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
根据公开资料,作为一名 60 后董事长,严圣军拥有较高的社会声望,其为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享有正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职称。曾获得过多项荣誉称号,如 " 江苏省优秀企业家 "、南通市 " 江海杰出英才奖 "、南通市劳动模范,还曾入选国家科技部 " 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名单 "。
中国天楹主营环保新能源在严圣军领导下,2018 年上市公司斥资 88.82 亿元人民币收购全球环境保护及固废治理龙头企业 Urbaser,这是中国环保企业海外并购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由于上市公司资产规模不及并购标的,这次收购也被市场形容为 " 蛇吞象 "。
●董秘跳槽
本期,一位混迹江湖 15 载的 " 老 " 董秘再次出征。
9 月 24 日,颜华出任卫信康(603676.SH)董秘。
颜华,1977 年生人,可说是位专业董秘,拥有十多年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专业领域工作经验,熟悉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要求,数次主导参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融资并购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颜华拥有法律背景,自 2005 年 5 月开始,在科华生物(002022.SZ)担任董事会证券事务代表,这一干就是 10 年;2015 年 3 月 20 日,颜华辞去证券事务代表一职,4 月 22 日,出任我武生物(300357.SZ)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一职,任职期近 6 年。
颜华在任期间,我武生物未发生过信息披露违规事件。其股价从每股 15 元左右涨到现在的 57 元左右。
2020 年 2 月,颜华辞去我武生物副总经理、董秘职务,9 月,出任卫信康董事会秘书一职。
从科华生物到我武生物,再到卫信康,颜华的职业生涯显示出 " 双垂直 " ——垂直于医疗健康行业、垂直于董秘工作。深耕资本市场 10 多年的董秘本身并不多见,深耕某一行业 10 多年的董秘更是可遇不可求,特别是医药行业,对董秘专业和行业的了解与认知有着更高要求。
董秘工作难做,苦累都是常有的事情,稍有不慎就吃到监管问询,一步踏错便身有污点,出了事情常常成为背锅侠 …… 能坚持 15 年,坚持做一个行业,需要毅力与定力,更需要一种豁达释然的心态。
当然,也有董秘在不同行业横跳,试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本月下半月,任子行(300311.SZ)迎来新任 80 后董秘胡炳明。胡炳明是一位 80 后董秘,这并非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当董秘。2019 年 6 月,他在福能东方(300173.SZ)担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20 年 7 月 31 日,胡炳明从福能东方离职,9 月 28 日,出任任子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位。从工业企业转战信息技术领域,胡炳明也给自己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董秘违规情况
9 月 16 日到 30 日,由于触发多种类型的信息披露违规,A 股上市公司共有 15 名董秘(包括已离任)受到处罚或处分。公开数据显示,ST 公司由于本身存在诸多公司治理问题,因此 ST 公司董秘成为高风险职业,也是被特别关注的一类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披认定中," 不知情 " 不是脱罪的理由。
9 月下半月,*ST 鹏起 2 位离任董秘朱晓军、胡涌由于工作未勤勉尽责被追究责任。*ST 鹏起主营钛及钛合金金属铸造、铝合金及铝镁合金精密铸造、精密机械加工、激光焊接,公司存在重大内部控制缺陷,时任实控人张朋起凌驾于管理层之上,非经营性占用公司 7.47 亿资金,除此之外,公司还存在多起对外大额担保事项未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定期报告中对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信息披露不完整等违规行为。
鉴于此,上海证券交易所认定时任董事会秘书胡涌、朱晓军两位董秘未勤勉尽责,导致公司信披不完善、不及时、不准确,两位大呼无辜,对纪律处分提出异议。
胡涌认为,其在 2018 年 7 月 31 日离职,没有签署半年报和年报,朱晓军未签署 2018 年报,两人对相关的关联方往来资金并不知情。
对于两位董秘提出的异议理由,交易所酌情采纳。客观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的个人恶性违规行为,董秘不是负责财务、资金管理的直接责任人,难以实时掌握、判断公司资金流出情况并看清客观事实,但是公司长期存在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事项,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较大缺陷,任职期间定期报告没有真实、准确披露大额资金往来,不知情不能作为合理理由。两位董秘最终被予以通报批评。
可见,在 ST 公司任职董秘,应当要预估到可能发生的风险,董秘如果未能及时察觉,在定期报告中未能完整披露,则较难以 " 不知情 " 为理由免于处分。
(作者张宝莲,审计硕士,每经行业研究员,专注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专题原创研究与上市公司财务经营报表分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