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6|回复: 0

31省份前三季消费榜:上海人均超3万,8省份跑赢全国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发表于 2020-10-23 18:3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2020 年前三季度 31 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公布,上海人均超 3 万稳居第一,另有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 7 省份前三季人均消费超全国。
8 省份人均消费超全国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14923 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 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 6.6%。按此数据对比,前三季度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 8 省份人均消费跑赢全国。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居民消费增速有所回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相关部门和各地出台一系列推动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激活新型消费潜力的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居民消费回补。


截图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排名看,对比 2019 年同期,浙江上升 1 位进入人均消费 top 3 省份,重庆、湖南上升 3 位进入 top 10;天津下降 1 位掉出 top 3,辽宁下降 2 位险守 top 10,内蒙古下降 2 位、湖北下降 6 位掉出 top 10。
整体看,云南、重庆、四川、西藏、贵州、湖南、青海、福建 8 省份前三季度人均消费实现正增长,其中云南人均消费同比增加 728.78 元、同比涨幅达 0.07%,两项数据均名列 31 省份第一位;重庆、四川两省份人均消费均增加 320 元以上,涨幅为 0.02%。
对于不同省份居民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的变化差异,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人均消费同比减少的省份是受疫情影响较大、或者疫情防控措施比较严格的地方;那些人均消费正增长的地方,其实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地方,所以经济活动基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当地的居民人均消费正增长是可以理解的。
钱花哪儿了?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增 5.5%
国家统计局提供数据显示,2020 年前三季度食品烟酒和居住支出占比合计达 55.5%,是国内居民最重要的两项消费支出,同时也是八大类别消费支出中,唯二的两项保持正常增长的消费支出。


对此,方晓丹解读称,前三季度,受居家时间增多影响,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和人均居住支出分别增长 5.5% 和 3.6%。方晓丹还提到,前三季度,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整合,直播带货等持续兴旺,全国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次数大幅增加,人均邮费支出增长 8.5%。
事实上进入四季度,双十一的消费旺季再次来临。第三方数据平台灰豚数据显示,10 月 20 日仅李佳琦直播间带货量就高达约 821.44 万,销售额约 34.30 亿元,逼近 2020 年国庆前七天 36.9 亿元的电影票房。


截图来源:灰豚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尾款相较定金更为 " 大额 ",双十一预售开启后 # 加油尾款人 #、# 付定金与付尾款时的区别 # 等话题迅速在互联网引发热议,2020 年 " 双十一 " 最终战绩也变得更加惹人遐想。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提到,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 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 24.3%。总体来讲,在今年疫情冲击下,网上消费对于保障民生、疫情防控乃至整体经济的增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原题为《31 省份前三季消费榜:上海人均超 3 万,8 省份跑赢全国》)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新经纬客户端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