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1|回复: 0

打破65天无新增,17岁感染者为何被“应检尽检”?乌鲁木齐曾输入喀什1例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3
发表于 2020-10-26 15:4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疆喀什局部发生疫情!
10 月 24 日晚间,据媒体报道,喀什地区疏附县对 " 应检尽检 " 人员进行定期检测中,发现 1 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5 日晚间,新疆卫健委通报称,截至 25 日 14 时,新增 137 例无症状感染者。据今日(26 日)早间国家卫健委和新疆卫健委的最新通报,截至 25 日 24 时,共检测出 138 例阳性,且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是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二村村民,也是某制衣厂的 17 岁女工。后续检测中发现的 137 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其父母所在的三村工厂相关联。
此次疫情再起之所以牵动人心,除感染者数量增长突然之外,还因为目前还有众多疑点待解:24 日出现的 1 例无症状感染者究竟为何接收检测?这名 17 岁的女工与另外 137 名无症状感染者,谁更早感染?感染源又是什么?
什么是 " 应检尽检 "?
24 日报道的 1 例无症状感染者是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对 " 应检尽检 " 人员进行定期检测时发现的。究竟何为 " 应检尽检 "?2020 年 6 月国家卫健委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下称 " 实施意见 ")对 " 应检尽检 " 有详细的解释和厘定。


据《实施意见》规定,按照依法依规、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做好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应检尽检工作,全力排查风险隐患。" 应检尽检 " 的重点人群包括: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除 " 应检尽检 " 重点人群,其他人群 " 愿检尽检 "。
疾控部门 25 日公布了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从 9 月 15 日至 10 月 24 日的活动轨迹。在这一个半月内,其一般住在工作单位,近期曾三次回家休息。一家 4 口人无外出史、手术史、无其他疾病史。今年以来,该感染者也一直在疏附县,无外地旅居史,感染者检测阳性前 16 天内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接触史、无野生动物接触史。
结合这名无症状感染者的职业和目前披露的有限信息,似乎并不符合以上所列重点人群的任何一种类型。因此,尚无法得知她为何成为 " 应检尽检 " 人员。
17 岁感染者是 " 零号感染者 "?
围绕首例感染者的种种调查还在继续,但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有一处情节异于我们以往的认知:已知的 138 例无症状感染者都与首例感染者父母相关,但其父母及哥哥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究竟是首例感染者将病毒通过父母传给了其他人,还是其父母将携带的病毒传染给女儿?抑或者还有其他感染渠道,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待解谜团。由此可见,17 岁女孩未必就是喀什疫情的 " 零号感染者 "。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分析称,该 17 岁女子父母将病毒从工厂带回,传染给女儿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 17 岁女子感染后将病毒带给父母的可能性。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流行病学家姜庆五建议补充抗体检测,从而确定感染顺序的先后。也就是说,对 17 岁女子所在制衣厂的工人、她的父母及哥哥、父母所在工厂工人进行抗体检测。如果女子所在工厂工人核酸与抗体检测皆为阴性,则可排除感染,进一步确定病毒传播的方向。
姜庆五认为,该 17 岁女子更像是一个三代病例,从 17 岁女子的行动轨迹来看,除了工厂,她去过公交站、巴扎、县城商城买衣服,这些场所里人员复杂,活动频繁;还有一点也需要搞清楚,其所在制衣厂的衣服送往哪里,是否接触到境外人员,等等,这些都是流调工作要做的。
从喀什离开的人去这三地最多
目前喀什已迅速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自 10 月 25 日 24 时起,喀什 4 地升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分别是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
10 月 24 日首例感染者被查出前的 14 天,是否有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流出?这也是需要进一步排查的。
从喀什离开的人都流向了哪里?从迁徙地图可见,从 10 月 10 日至 10 月 24 日,喀什地区热门迁出地前三位分别是新疆乌鲁木齐、青海海东市以及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迁出人口比例超过迁出人口的 70%。前 10 热门迁出地,除新疆、青海和甘肃所辖地区外,仅有陕西西安上榜。


10 月 10 日当天,360 迁徙地图喀什地区迁出情况
由于喀什疫情的发生,国内北京、四川、吉林、黑龙江、辽宁、湖南、贵州、江西、湖北、重庆、海南等地已发布紧急提醒:近期非必要不前往喀什。其中海南、四川、重庆、湖南、黑龙江等地都提到,10 月 10 日以来有新疆喀什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需立即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备,按要求接受社区健康管理。
江西还特别要求,10 月 8 日后有喀什旅居史、与喀什人员有接触史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主动前往社区进行报告登记,并接受社区管理措施,按照 " 应检尽检 " 的原则,进行至少 1 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近日有专家提到,疫情的发生与气温有关,笔者查询近几日喀什天气,发现本周从周一到周五,日最低气温已接近 0 ℃,最高气温徘徊在 15 ℃左右,昼夜温差较大。


喀什地区作为中国最西端的边陲之城,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其下辖 1 个县级市、10 个县、1 个自治县,此次疫情暴发地即为喀什下辖 10 个县之一。10 月的喀什同时拥有黄叶、雪山与草甸,是旅游的黄金时期。今年 " 十一 " 长假期间,喀什地区接待游客 209.71 万人次,同比增长 122.63%,实现旅游收入 23.63 亿元,同比增长 150.71%。
乌鲁木齐曾输入喀什 1 例
新疆上一次局部疫情的中心是乌鲁木齐。7 月 16 日,新疆乌鲁木齐卫健委发布通报称,7 月 15 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 例,无症状感染者 3 例。
经过大量的核酸检测、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救治,8 月 19 日,新疆卫健委通报称 18 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自此,新疆保持了持续零新增态势。8 月 29 日 0 时起,新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9 月 7 日,自 7 月 15 日发生疫情以来的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新疆宣告 " 双清零 "。
直到 10 月 24 日喀什局部疫情的发生,打破了从 8 月 18 日以来连续 65 天无新增感染的记录。
回顾乌鲁木齐局部疫情,不难发现,其与喀什疫情有相似之处。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鲁木齐疫情具有复杂性,传播速度快,在第一个 14 天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人数增加较快,同时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多。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组成员邱海波在接收白岩松采访时,也提到在乌鲁木齐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的比例非常大,这与大规模核酸检测和排查非常及时有关。但他提醒,早期找到的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而是处于潜伏期的病人,这样的核酸阳性人员就有可能造成家庭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乌鲁木齐疫情时期,还有一例确诊病例输入喀什。7 月 19 日,新疆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17 例,其中喀什地区 1 例,为乌鲁木齐市输入病例。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