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70|回复: 0

糖饺、塌饼、菜饭、眉毛饺……沪郊廊下镇这场“学习嘉年华”,让人们在耕读 ...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发表于 2020-10-31 01: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吕巷新东街的网红 " 糖饺 ",张堰老街的 " 吴记臭豆腐 ",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的 " 塌饼 "、广陈镇的 " 鸡蛋糕 " …… 10 月 30 日,这些来自长三角 " 田园五镇 " 的网红美食和上海金山区廊下镇的 " 阿婆菜饭、眉毛饺 " 一起,成了廊下镇第十三届全民学习嘉年华活动中的第一道 " 开胃菜 "。" 和面、上馅、成型、熟制 ",学员们一边动手体验,一边品尝,学习交流,讨论切磋。中式面点的制作工艺简单却实用,给家人做可口的美食制作是最实用的技能提升课程。




这场全民学习嘉年华活动,既是社区教育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在丰收时节献上的一场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盛宴。除了 " 开胃菜 ",情景剧《种好黄秧 望望爷娘》更是学习嘉年华的 " 压轴大菜 "。该剧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样式,演绎了一段流传至今的 " 芒种 " 节气民俗故事。




据《廊下镇志》记载,廊下当地古来就有风俗," 芒种 " 过后 " 黄梅上岸 ",插秧全面结束,农民得以休息几天,这时候就需要 " 回家望望爷娘,以示孝心 "。出嫁的女儿带着女婿一起手持肩挑、打扮一新回娘家,与父母把盏言欢、共享天伦。新时代新农村,儿女们手中的 " 包扎 "(廊下方言:礼品)从鸡鸭鹅升级到高科技产品,但几十年的风俗没有变,流淌在其中的 " 孝文化 " 历久弥新。


现场还展示了同名土布贴画《种好黄秧 望望爷娘》,它由金山农民画设计师专门设计,农民画的手法与老土布的原料相结合,于耕读中传承乐善,在传承中践行文明。


据了解,近年来,廊下镇一直坚持建设 " 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 " 的终身教育体系,从 " 构建多元学习点,打造 15 分钟学习圈 " 入手,不断探索创新学习阵地、形式和内容,形成了 " 党建到宅基头,管理到田头,服务到人头 " 的 " 三到头 " 学习品牌,共建立了宅基学习点 68 个,打造一支由 " 办学干部、大雁行动指导员、祖辈课堂志愿者 " 等为主体的师资力量,让社区教育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真正形成 " 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 的学习氛围。


廊下居委会今年 70 岁退休教师的孙丽娟,是社区学校的 " 优秀教师 " 也是 " 最佳学员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退休后,她这个文艺骨干又在社区里成了一名学习骨干。每周,孙丽娟定期到村居送学习,到敬老院和宅基头与老百姓一起开展知识问答、做益智游戏,讲授科学育儿常识等,一年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 500 小时。在带领一群文艺爱好者进村入宅演出的同时,孙老师自己还在学校的其他各类课程里 " 充电 "。她说:" 上海城市建设要实现五个‘人人’,我们在社区学校学习和参与志愿服务,充分感受到了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据悉,为提高居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廊下社区学校针对村(居)民实际情况确定了 6 大板块教学内容,满足各年龄段、各层次群体学习,并且让村(居)民听得懂、学得进、受教育、见行动。六大板块内容包括以孝老爱亲、诚信友善等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 " 让孩子成为受欢迎的人 " 为主旨的家庭教育;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教育;以 " 新科技引领美好生活 " 为主题的科普教育;以移风易俗、勤俭持家等为内容的文明素养教育;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的休闲娱乐教育。


" 丰富菜品 " 的背后是资源的整合,如果说全民学习嘉年华是 " 前菜 ",那么体验过后的点单才是 " 主菜 "。当天的嘉年华还展示了创意茶席制作、土布手包制作、插花、创意手袋制作等课程,并在 53 门课程中评选出了老百姓最喜欢的 " 一堂课 "。平时,在山塘村学习点、江南莲湘传统文化体验点、勇敢育英学堂、景红林民俗文化体验店以及光明牌场学堂内,村民们也可以不同方式同步开展各类精品课程的学习。 今后,在廊下镇村范围内,每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和宅基学习点都可以以 " 点单 " 的形式,直接把各类课程送到村居民 " 家门口 "。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黄勇娣 文字编辑:黄勇娣
作者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