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被陕师大拒绝的全盲女孩,最终报考这所高校!

[复制链接]

328

主题

328

帖子

10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2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1-2 10:17: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0 月 31 日是 2021 年研究生报考的截止时间,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全盲女孩吴潇报考陕师大研究生遭拒一事引发关注。
新华报业交汇点新闻记者从学校获悉,吴潇目前已经成功报名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


陕师大为何拒绝?
据央广网报道,陕师大研招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学习心理学专业过程中,需要观察受试者情绪等一系列动作,学校是本着对考生负责的原则,在综合了学院、相关专家的意见之后才得出的结论。陕师大研招办工作人员表示:" 视力稍微弱一点,报心理学都不行,(她的)本科学校有没有按照专业要求来我不知道,我们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确实是对视力有特殊要求的。"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任何一眼矫正到 4.8 镜片度数大于 800 度的,以及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 4.8 镜片度数大于 400 度的,这两种情况不宜就读的专业大类当中都包括了心理学类。这也是陕师大研招办和心理学院拒绝吴潇的主要依据。
吴潇: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被看待
吴潇是陕西延安人,8 岁时彻底失去了视力,2017 年 6 月她在高考中取得 470 分的成绩。据了解,吴潇是 2017 年陕西省高考考生中唯一一名使用盲文试卷的考生。
吴潇说,她希望能像普通人一样被看待,多年本科生活已经锻炼了她的独立生活学习能力,并不需要额外的盲文教材和专门的老师,她可以自己扫描成 Word 文档或 PDF 文件,在电脑上利用有声软件完成学习。


吴潇说:" 他们可能觉得我在生活方面会麻烦到学校,但其实并没有这个问题。我刚刚来我现在的学校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也很担心这一点。经过自己一段时间的训练,我可以每天拿着盲杖去熟悉熟悉环境,每天在学校自己去图书馆、自己去吃饭、自己去上课,都完全没有障碍。还有他们可能会觉得教材我需要盲文,但是我现在跟大家一起学习,也没有那么多的盲文教材能给我,基本上都是用扫描仪扫成了电子版,然后我就能看。"
《残疾人保障法》第 25 条明确,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普通高级中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必须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要求的残疾考生入学,不得因其残疾而拒绝招收;拒绝招收的,当事人或者其亲属、监护人可以要求有关部门处理,有关部门应当责令该学校招收。
评论:盲人不该 " 只能学按摩 "
就现状而言,视障群体仍旧面临不少选择困境。比如,在特殊教育学校,他们能够接受更有针对性的教育,生活起居也更加方便。但是目前国内只有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少数几所高校接受单考单招的视障学生,而且专业局限于按摩、针灸等少数几个领域。
2019 年,浙江省盲校校长蒋辉军甚至发出了 " 不说 100%,可以说 99% 都是在走(推拿按摩)这条路 " 的感慨。对于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大学的视障学生来说,则会面临不被接受、学习条件不够友好等各种问题。


任何人的梦想都不应该被忽略。当他们自己都不轻言放弃时,社会和高校也应提高重视程度,为他们提供基本的支持和保障。此前盲人从事软件工程师、心理咨询师、律师、调音师等职业的成功案例,证明他们完全有能力克服生理困难,拓展更为多元的职业选择。
对此,特殊教育学校可以开设更多专业课程,帮助盲人走出 " 只能做按摩 " 的选择困境。对普通高校而言,也可通过试点等方式,逐步在师资力量、无障碍设施、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强建设,构建对残疾人更为友好的校园环境。
总之,面对视障学生的考研申请,高校目前条件不具备或许是现实,但这绝不该成为对此无所作为的理由。正视特殊群体的真实需求,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正是一所大学的温度所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综合自新华报业交汇点新闻 、总台央广、海运仓内参
编辑 李鹏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