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数字科技赋能“重燃”的夜间经济行稳致远

[复制链接]

326

主题

326

帖子

10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1-4 21:30: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重燃 " 的夜间经济如何才能行稳致远,发展中又面临哪些难题?该如何破解?来听听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分析。
世界范围内发展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实现经济复兴、展现文化底蕴的新引擎,但我国城市发展夜间经济目前还有产品结构单一、缺少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等不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我们要防止两个方面的倾向,一个倾向就是一哄而上,就要求我们不能简单地抄袭模仿;第二个就是坐等机会来。


实际上,我国发展夜间经济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以餐饮、购物、夜游等为主要形式的产业形式已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康养、文化、休闲、健康等消费存在的市场缺口也日渐成为夜间经济不可忽视的方面。关注精神需求、创新夜间经济业态、服务与产品是我国城市进一步发展夜间经济的突破口。
从政策层面上看,已有不少城市为促进夜间经济做出探索。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截至 2020 年 10 月 1 日我国共出台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共计 197 项,其中以夜间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共 82 项。2020 年前三季度出台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数量和出台主体数量都是 2019 年全年的近 4 倍。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所以说从供给侧到需求侧、到我们的业态、到旅游从业人员的变化都体现一种新的动向,所以我们这次特别提出来就是要用数字来赋能,用场景营造来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
另外专家和业内人士还提出,夜间经济如何布局、运作,如何强化服务,如何加强管理等都需要纲领性的规划。在夜间经济出行、规划、服务等多个层面,游客和专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游客:希望就是能够增加一下夜晚出行的交通,比如说公交车延长到晚上 11 点,因为最后一场演出是晚上 9 点结束。
郑州大学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研究院副教授 牛文涛:那么作为政府而言,应该构建一个多维的快捷交通体系,破解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困境,最大化地节约夜间旅游参与者的时间成本、体力成本和财力成本。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