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50|回复: 0

抗疫之年,中国医疗卫生指数平均增长率9.56%,领跑这部蓝皮书的一级指标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3
发表于 2020-11-6 21:2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年,抗疫之年,中国医疗卫生指数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 9.56%。在 6 日在沪首发的《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蓝皮书(2020)的 5 个一级评价指标中居首。其中,发展较快的是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这 2 项指标。


【医护比倒置局面每年都改观较大】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我国政府以最快速度与最小代价遏制疫情蔓延,取得了抗疫阶段性胜利,也表明我国医疗保障越来越强。
领衔撰著这部蓝皮书的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钢举例,2020 年,全国 289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平均达到 3.756 人,超过了《" 十三五 " 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的 2.5 人目标,其中达到 2.5 人目标的城市就高达 230 个,达到 4 人及以上的城市有 110 个,达到 5 人及以上的城市有 47 个,达到 6 人及以上的城市有 27 个。
在护士人均拥有指标方面,全国 289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平均达到 2.79 人,虽然还没有达到《" 十三五 " 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的 3.14 人目标,但已经远远高于世卫组织提出的每千人口应有 2 名护士的标准,进步较快。目前,全国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达到 3.14 人目标的城市已有 80 个。
国际上一般认为,医护比应达到 1:2.8 才能满足患者的护理需要。相比之下,我国的医护比仍只有 1:1.3 左右,差距还是相当大。不过,通过进一步加大护理人才培养力度,医护比倒置的局面这几年来每年都有较大改观。


【生活垃圾处理率 100% 城市 152 个】
关于城市健康生活,值得关注的另一项关键指标,是环境健康指数。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2020 年,我国环境健康指数的得分均值也高于其他指标。环境健康指数的差距系数为 15.73%,比 2019 年的 17.26% 有所收窄。近年来,国家不断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主要污染指标得到了持续改善。
蓝皮书显示:2020 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 100% 的城市有 152 个,较 2019 年增加了 17 个;垃圾处理率达到 99% 的城市有 188 个,较 2019 年增加了 27 个;垃圾处理率达到 95% 的城市有 234 个,较 2019 年增加了 19 个。
环保重点城市中,PM2.5 平均浓度小于 35 的城市达 24 个城市,较 2019 年增加了 7 个;小于 40 的城市达 35 个,较 2019 年增加了 7 个;小于 50 的城市达 66 个,较 2019 年增加了 9 个。全年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天数 300 天的城市达 34 个,较 2019 年增加了 1 个;达到或好于二级天数 250 天的城市达 70 个,较 2019 年增加了 3 个。蓝皮书认为,这说明我国生态治理、精准治污成效巨大,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绿水青山、蓝天常在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上海人均期望寿命稳居全国第一】
不可否认,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一直是我国基本国情,我国城市健康生活也在走区域协调发展之路。2020 蓝皮书的评价结果显示,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健康生活指数平均得分依次为 61.03 分、51.55 分、50.70 分。在全国健康生活前 50 强城市中,位于东部地区的高达 33 个,占总数 66%,位于中部地区的只有 7 个,占总数 14%,位于西部地区的有 10 个,占总数 20%。由此可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不大,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差异也在不断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西部地区仍然落后于东部地区,但新疆、西藏、内蒙古这几个边疆地区进步较快。在城市健康生活评价前 50 强中,新疆和内蒙古各有 2 个城市,分别是克拉玛依排名第 11(2019 年排名第 28)、乌鲁木齐排名第 39(2019 年排名第 110)、鄂尔多斯排名第 2(2019 年排名第 3)、呼和浩特排名第 28(2019 年排名第 19);西藏虽无城市进入前 50 强,但拉萨表现不凡,排名第 53 位(2019 年排名第 78),接近 50 强。


蓝皮书还显示:上海市连续 4 年城市健康生活综合指数排名居全国第二、长三角第一,其中生活垃圾处理率连续 2 年达到 100%,稳居全国第一;经济保障指数和文化健康指数稳居全国第二;人口发展指数稳居全国第三,其中人均期望寿命稳居全国第一;公共服务指数跃居全国第四。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