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7|回复: 0

41岁丁克地中的退休生活

[复制链接]

320

主题

320

帖子

96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8
发表于 2020-11-8 04: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发信人 : farquir
摘要:跟老婆在北京打拼十年,如今已离开北京,在南方二线定居三年,三年里没有再工作,啃老本捡菜叶,喜欢这种生活状态。
正文:
个人背景:211 本硕,电子专业,老家在北方小城。老婆家在南方二线城市。
07 年跟老婆来北京打拼,当了十年码农,经常加班累成狗。老婆到了北京就一直没工作,结婚前我就承诺养她。
在北京最穷的时候,给老同学打电话借了三百块钱吃饭。11 年买房,真正的郊区老破小。17 年卖房离开北京,回老婆所在的南方二线,当时总资产两百多万(卖房款 - 贷款 为数不多的积蓄)。离开北京的原因是我俩都想换种生活方式,同时也能多陪伴一下父母。
到了南方二线,花四十万买了套小房子,其余的钱让老婆理财。现在这套房子涨到了七十来万。现在来看,当时肯定应该花更多的钱买房,不过我自知没有这个投资眼光,不属于我的东西不能强求。
这三年之所以我和我老婆不工作,就是因为我们想换种生活方式。如果为了工作,那就不离开北京了。
肯定有人觉得资产才两百多万怎么能退休呢?一千万都不够。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不同,没有固定的标准。
我俩给自己交最低档的社保,生活上我是极简(朴)主义,基本上每个月花在我身上的钱,不算社保的话,不超过一千块块。
这几百块怎么花呢?首先是不在外面吃饭、不开车、很少买新衣服、不抽烟不喝酒、饭局也极少(可能两三个月跟老友聚聚)。
平时我去买菜,经常都是去几家菜市,记住价格,然后选个最便宜的菜市买菜。每个星期去赶次集,集市的东西还是要便宜不少。
该砍价时就砍价,该跟退休老头老太一起排队抢便宜货时就抢,不会不好意思。另外就是在网上找特价打折秒杀之类,比如这几天在网上花两毛钱买了个货架,花三十多块钱买了个跑鞋。另外冰柜也是省钱利器,夏天一块钱一斤买的便宜玉米,现在冰柜里还有。
有人肯定觉得省钱到这个程度生活还有什么意思?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愿意以钱换闲,年轻时也打拼过了,996 这些都不在话下,现在只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对物质真没多少要求。
朋友圈里有人会晒些出国旅游照片什么的,我是真心给他们点赞,这是人家用辛苦工作换来的。我现在有自己的房子,不愁吃穿,已经很好了。
真的有很多人还在为温饱挣扎,网上说有六亿人的月收入只有一千块我觉得没有夸张,好多人一辈子的收入也就几十万元(用现在的物价来说)。稳拿们觉得年收入二三十万都属于低收入人群,其实主要仅存在于一线城市的小圈子里。
记得父亲六十岁退休时,头段时间很不适应,可能是觉得无所事事、不被需要、跟社会脱节。关于跟社会脱节的说法我很奇怪,为什么非要跟社会挂钩呢?社会就那么好吗。关于退休后无聊,其实只要爱好够多,不仅不会无聊,还会觉得时间不够用。
我每天买菜做饭大概 2 个小时,研究厨艺也是一大爱好。
打游戏 2 到 4 个小时(超级 PC 单机游戏迷,现在正在玩《中土世界:战争之影》)
跑步 3 个小时(月跑量 400,全马 pb 305,计划一年内完成百公里越野)跑步这个多说两句,跑步三年了,最近两年是马拉松 越野,有人说越野烧钱,但我这两年也参加了七八场越野赛,买装备加报名费总共花了一千来块钱。总是有省钱的办法的。
看书 2 小时。基本都是去西西弗站着看,那在只喝过一次咖啡还是跟老婆一起。
学习,目前主要是心理学和英语,没啥实用价值,就是想学。活到老学到老嘛。
看电影,可惜今年好电影太少。
还想养花种菜,可现在房子太小,所以还没开始培养这个爱好。
旅游、摄影。摄影我用的是 D90,用了整整十年了,也不准备换。旅游,一年大概花个几千块,偶尔上万。有时机票会特别便宜,再找个便宜的住宿,自己带电磁炉和锅。
关于家人:
老婆喜欢买买买,女人嘛,正常。我的极简主义不会影响她,我也支持她买买买,反正她管钱,花多花少就这么些钱。
父母,最重要的还是陪伴。父亲马上七十岁了,在我的影响之下每天跑十公里,母亲每天跑五公里。而且在一起的时间多了,跟他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每年带他们旅游一次,不跟团,他们还觉得这种老年背包客感觉不错,当然我是把攻略做的非常详尽了。
关于未来:
几年内,准备把房子换到郊区。郊区的物价更便宜,而且可以换个大点的房子。
钱花光了怎么办:车道山前必有路,没钱了确实惨,但更多的例子是钱还在,人老了或者没了。实在不行,就去捡菜叶呗。
丁克养老怎么办:早就想好了,不会去养老院。这个话题比较沉重,有人可能忌讳,我觉得没啥,死亡本来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怎么办:大病没钱看、意外之类的,很多是抵御不了的,不管有工作没工作。唯一能弥补一点的办法就是活在当下,顺其自然。
写在最后:
生活没有正确的选择,只有合适不合适,而且每个选择都是有代价的。追求事业也好,无欲无求也罢,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就行,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包括父母。我很幸运的是有个三观一致的爱人。她去买买买,我穿着旧衣服去菜市场排队,我们都觉得这就是生活,微观世界处处都有美好。
来源:水木社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