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进博会应进一步发挥哪四大平台作用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1-9 13:4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举办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新冠疫情正在国外蔓延,我国正加快构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三届进博会正在上海举办,是 2020 年参加国别最广、交易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上海需要抓住进博会宝贵契机,围绕 " 越办越好 " 的总体要求,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强化上海在 " 双循环 " 新格局的中心节点功能和战略链接功能。
进一步发挥国际采购平台作用
进博会作为我国第一大博览会和全球最大的国际采购平台,上海需要用好进博会这个平台,联动长三角地区,构建 " 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 " 网络体系,打造服务全球、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进一步强化上海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一是强化进口商品集散功能。依托上海为全国钻石、服装、医疗器械、汽车等商品最大进口地的地位,对接进博会专业展,加快形成进口集聚新优势。依托进博会构建全球贸易协作平台,促使进博会转变为亚太地区、" 一带一路 " 沿线地区进口全球商品平台,提升上海全球贸易枢纽功能。依托进博会与其他时段展会联动发展,放大国际会展集群优势,提升上海国际会展之都的影响力。
二是强化进口平台辐射功能。拓展线上渠道,借助网络直播等线上互动优化线上展,同步完善线上下单、支付、数字化仓储等配套服务。做优做强现有的专业贸易平台、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和贸易综合性平台,提升平台辐射能级。优化口岸进口综合服务,打造 " 一站式 " 进口贸易服务平台,建设集保税展示、商品交易、物流仓储、通关服务于一体的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场所,全放承接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
三是强化进口资源配置功能。抓住进博会世界 500 强和龙头企业云集的机遇,积极对接,争取在上海设立研发、结算等平台,提升上海全球贸易中心和全球金融中心功能。进一步扩大虹桥地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聚焦商贸、物流和信息服务等领域,探索跨境数据流动、自然人流动、跨境交付等新模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明确纠纷处理流程和处罚措施,推动上海成为我国进口服务最优的城市。
进一步发挥投资促进平台作用
进博会招商引资资源丰富,比尔盖茨等优秀企业家已出席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期间还举办多场投资贸易洽谈会,并精心准备多条投资考察路线和投资促进活动,接待多个地区和国家的经贸代表团,进博会已成为上海扩大经贸 " 朋友圈 " 的重要平台。上海需要抓住企业家集聚的机遇,进一步发挥贸易对投资的促进作用,精准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打造投资新高地。
一是加大对高能级主体引资力度。针对参展的世界 500 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实施精准招商,争取其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销售中心等,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聚焦高新技术参展企业,加强投资合作,引进海外创新资源,提升国际创新能力。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对接进博会,通过并购等方式引进关键环节企业主体,提升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
二是加大国际创新企业合作深度。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加强与国际创新平台合作,吸引国际知名孵化器、创新团队等入驻上海,增强创新攻关能力。进一步优化研发试剂通关流程,鼓励外企在沪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区域研发中心等,吸引外资研发平台集聚,共享研发资源。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技术服务能力,鼓励上海研发机构 " 走出去 " 与境外科技强国通过设立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做强上海科创生态圈。
三是加大国际高端品牌导入速度。依托上海在品牌导入中的经营渠道优势,鼓励本土企业与参展品牌企业合作,获取国际高端品牌买断经营权和总代理权,增强上海在国际品牌建设中的话语权。鼓励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在进博会首发新品,并在南京路步行街等地设立 " 新品首发地 ",打造高端品牌首选地和集聚地。
进一步发挥人文交流平台作用
进博会是会客厅,让千姿百态的各国文化如同百川入海,在充满现代魅力的上海碰撞交融。中国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展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各主宾国馆展示本国文化、旅游等内容。上海作为世界文化的传播大使,为增进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搭建平台,以中华文化的世界化推动世界多元文化和谐共生,为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赋能。
一是扩大品牌文化的商品供给。基于上海蕴含丰富的江南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的宝贵资源,鼓励参展国际品牌商开发具有 " 中国元素 "、" 上海元素 " 的定制品牌。支持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本土创新品牌、老字号和民族品牌参展,与国外品牌协同发展,不断满足老百姓文化多元消费需求。
二是扩大文化资源的价值合力。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创建融合景区,植入旅游观光、美食体验、文化演绎等综合功能。整合上海旅游观光资源和博物馆、剧院等文化资源,打造多元化组合商旅路线,满足进博会商务客源的需求。联合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成立长三角专项旅游联盟,共同开发旅游专线,充分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三是扩大文化创意的合作范畴。联动周边文化创意产业,以共建共享为机制,以进博会为契机,打造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带。依托进博会,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合作,争取与联合国南南合作特别局联合举办南方国家创意产业博览会,吸引联合国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中心进驻等。促进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实现功能集成,打造 " 文旅新地标 "。
进一步发挥开放合作平台作用
进博会汇聚了全球产业前沿产品、技术和服务,是上海融入国际创新网络的最好接口。上海需要抓住进博会机遇,依托自贸试验区进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进博会对产业升级转型、区域合作发展、外贸能级提升的推动作用,深化上海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高水平开放的新标杆。
一是着力推进产业创新升级转型。鼓励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参与进博会,了解全球产业前沿和科技发展最新趋势,学习借鉴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品质,实现从商品到技术到品牌的赶超。加强与国际创新企业合作,重点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未来前沿技术,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要求,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同步大力发展贸易金融、专业中介、法律仲裁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开放合作主体的经济能级。
二是着力推进长三角区域联动发展。围绕进博会举办,加快长三角区域体制机制创新,共同做好参展和配套服务,鼓励有意愿的境外参展商在进博会后到其他省市进行延展活动,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共同策划策划贸易对接、投资推介活动,把进博会打造成长三角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各类展示交易平台成为长三角地区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协同推进贸易便利化,在 " 单一窗口 " 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进博会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推进对外贸易能级提升。依托进博会,实施以进口促进出口战略,加快培育外贸出口龙头企业、外贸高成长企业。深度开发欧美发达国家细分市场,大力拓展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新兴市场。支持企业在临港新片区建设海外仓,拓展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打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关键环节,重点培育发展转口(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新贸易模式,增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功能。
栏目主编:王多 本文作者:张鹏飞 汤蕴懿 题图来源:新华社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