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4|回复: 0

新疆伽师:多维度精准施策促脱贫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发表于 2020-11-10 11: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片片整齐的特色林果种植基地,一座座宽敞的工厂车间,一家一户汩汩流淌的自来水……这些场景发生在如今的新疆伽师县。近年来,伽师县立足 " 精准 " 二字,通过发展特色林果业,布局产业解决就业,不断改善和解决民生难题,攻坚最后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伽师县终于顺利啃下硬骨头。
" 一村一方案 " 精准增收
距县城 130 公里的新疆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英艾日克村,因为发展石榴产业去年已经脱贫出列。
英艾日克村是沙性土壤,种植出来的石榴籽粒大、水分多、糖分适中,很有市场前景。英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徐志国介绍,该村石榴种植面积达 1960 亩,人均 3 亩,进入盛果期,一亩石榴能收入 2 万元,去年仅石榴产业人均增收 2000 元。
近年来,伽师县立足各村优势资源、地理位置、特色产业等实际情况,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牧的发展策略,制定 " 一村一方案 ",特色村形成的主导产业为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伽师县英买里乡是伽师新梅的主产区,全乡新梅挂果 3.2 万亩。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村干部较早就打开了脱贫思路,因地制宜、找准定位,把林果产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
阿亚克兰干村第一书记库热西 · 哈吾力介绍,通过这几年的科学管理、提质增效,目前,全村新梅种植面积 5100 亩,挂果 2100 亩,已形成 2 个新梅高效示范基地。" 今年,伽师新梅产量约 950 吨,销往上海、深圳、西安等地,依靠新梅,伽师县人均收入 3000 余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布都热依木 · 米曼家有耕地 17.8 亩,全部种植了新梅,其中挂果 15 亩。今年新梅收入就有 7 万元。" 今年,家里人均纯收入预计达 2.5 万元,不仅脱了贫,还步入了小康。" 阿布都热依木 · 米曼说。
如今,包括伽师瓜、伽师新梅在内的林果产业已经成为伽师县主导产业,新梅种植面积目前达 38 万亩,伽师瓜达 26 万亩。伽师县委副书记黄湘柏说,近年来,由于特色林果效益好,贫困户种植积极性提高,为了更好布局林果产业,伽师县建立了 50 余座冷库,储藏能力达 2 万吨。" 今后还要继续在林田管理和科技管理上加大力度,做好特色林果提质增效。" 黄湘柏说。
产业带动精准稳岗
和面、揉面、印花、烤制……片刻工夫,一个热乎乎的馕就打好了。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内,在头戴白帽、身着白色工服的打馕师傅手中,每天有 30 万个馕新鲜出炉。
打馕师傅吾帕尔江 · 卡斯木告诉记者,家里曾因病致贫,到产业园就业后,凭借打馕手艺,每天可以打馕 2000 多个。" 现在工作稳定,月工资 4000 多元,家里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好。" 吾帕尔江 · 卡斯木说。
在新疆生活的人都离不开馕。为了让大家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同时打响新疆馕品牌,伽师县按照 " 馕产业+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 " 的方式,建成馕文化产业园,并于 2019 年 11 月正式投产。
馕文化产业园负责人马军介绍,目前,馕文化产业园已开发艾麦克馕、奶酥馕、玫瑰花酱馕等 120 多个馕品种,安置就业千余人。" 就业人员当中,贫困户占一半以上,员工平均月工资约 2500 元。"
不久前,馕文化产业园还获评 3A 级景区,成为伽师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伽师县副县长庞雪琴告诉记者,今后,伽师县政府将全力推动伽师馕从单一产品输出向人员、技术、标准、厨具、品牌、文化多元交流转变,与旅游业融合形成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做精馕产业,助力伽师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与经济社会发展。
就业,是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为了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除了利用特色产业,伽师县积极利用园区带动农牧民群众就近就地脱贫增收。
伽师县工业园区 2009 年升格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目前有包括电子产品加工类、纺织服装假发类、农副产品加工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50 余家。在园区企业就业员工 7000 余人,贫困人口 2900 余人,员工平均工资约 2000 元。
在一家服装企业工作的库尔班尼沙 · 阿布力米提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带班组长。" 我现在负责管理 50 多人,月工资 2800 多元。" 库尔班尼沙 · 阿布力米提告诉记者,如今,夫妻俩都有稳定工作,半年前家里还购买了小轿车,未来,她还计划在县城买套房子。" 生活就是要有目标,日子才会越来越有奔头。"
大数据导航精准帮扶
记者采访时,伽师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沙哲旻打开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查看实时推送的行业数据。" 通过数据实时对比,加强对有返贫风险人员的动态监测。" 沙哲旻说。
今年,新疆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与动态帮扶机制。伽师县守住 " 两不愁、三保障 " 底线,全面落实动态预警监测帮扶机制,对群众收入按照 " 红橙黄绿 " 分级预警。
克孜勒博依镇阿依丁村易致贫户帕提米 · 阿卜杜克热木一家是大数据平台的受益者。今年年初,帕提米 · 阿卜杜克热木 5 岁的儿子住院做脚部手术,花费 2.2 万余元。扶贫专干艾孜提 · 艾力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她准备医疗保险报销材料,申请医疗救助。最终,手术只花费不到 1 万元。
" 我家被纳入了低保,村干部还为我家申请各种补贴,丈夫今年 4 月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就业。" 帕提米 · 阿卜杜克热木说,她很感谢党的好政策。如今,加上土地收益、稳定就业以及各项补贴,帕提米 · 阿卜杜克热木家年人均收入超过 8000 元,彻底摆脱了致贫风险。
静态数据 " 活起来 ",档案信息 " 动起来 " 是伽师县借助大数据平台开展扶贫工作的抓手。伽师县扶贫办副主任宋昭才告诉记者,大数据平台已接入各行业部门和乡村两级,通过各部门实时数据推送和扶贫信息数据比对,定期分析因学、因病、因灾、因失业等返贫致贫风险,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早阻断。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经济日报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