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川大53名研究生被退学!未按时完成学业将被处理,这些大学出手了,有人19年 ...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1-12 09:54: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10 日,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发布公告,对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 25 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公告称,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 41 号)第三十条以及《四川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川大研〔2017〕66 号)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经学校授权由分管副校长主持的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对因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 25 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而就在同一天,四川大学法学院也发布公告,对因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 28 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四川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中规定,最长学习年限为该校允许研究生在校学习的最长期限(含延期、休学在内)。研究生可以分阶段完成学业。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 4 年,学制为 2 年的专业学位不得超过 3 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最长学习年限若教指委另有规定,则按相关文件执行;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 6 年。
就 " 未在规定学习年限完成学业 " 问题,此前多所高校已有类似处理。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今年 10 月 20 日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公布的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共有 52 人,其中入学时间最早的一人为 2002 年入学,已经 " 读博 "18 年之久。此外,2003 年入学," 读博 "17 年的还有 2 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10 月 20 日也在官网公布了一则《关于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硕士研究生给予退学处理的公告》,公告所附的《2020 年 10 月拟清退硕士研究生名单》共涉及 56 人,其中 8 人入学时间为 2011 年,已入校 9 年。
新闻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 11 名博士要被退学
8 月 3 日,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官网置顶了一则通告。根据有关规定,该校拟对 16 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从附件中的名单可以看到,其中共有11 名博士和 5 名硕士。


根据通告中提到的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条显示,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学校可予退学处理:
1、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
2、休学、保留学籍期满,在学校规定期限内未提出复学申请或者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的;
3、根据学校指定医院诊断,患有疾病或者意外伤残不能继续在校学习的;
4、未经批准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的;
5、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而又未履行暂缓注册手续的;
6、学校规定的不能完成学业、应予退学的其他情形。
而在 2019 年 8 月,南方医科大学曾一次性对 28 名研究生作自动退学处理,其中明确指出这些学生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
这些高校动真格了!
今年以来,不少高校都对部分大学生作出退学处理!
北京交通大学
7 月 10 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布《关于处理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博士生学籍的通知》,因超过全日制博士(含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的59 名博士生,对其学籍管理将作出分类处理。


四川大学
近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法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学院等多个学院相继在官网向学生发出正式退学通知,要求学生在2 周内办理离校手续。
宁夏大学
6 月 24 日,宁夏大学发布通知,同意自愿申请退学的 17 名研究生按退学处理。


上海师范大学
6 月 28 日,上海师范大学发布公告,对 125 名超过学校规定学习期限不能毕业的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


中南大学
5 月 20 日,中南大学表示,截至目前,共有 10 名研究生休学期满已超过 2 周仍未提出复学申请。对于 6 月 3 日后仍未办理复学手续的研究生,研究生院将上报校务会给予退学处理。


吉林大学
据吉林日报消息,目前,吉林大学有超 20 个学院发布公告,超期研究生超过 100 人。但对于正在积极准备论文答辩的超期研究生,可以给予答辩机会,最后答辩截止时间为 2020 年 12 月 31 日,超期不能答辩的研究生将按退学处理。


南农大推出学籍预警机制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官网 9 月 30 日就公布了《关于对 2021 年 6 月将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进行第一次学籍预警的通知》:根据《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 ( 华南农办〔2017〕99 号 ) 和《华南农业大学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 ( 华南农办〔2011〕63 号 ) 中关于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根据工作安排,研究生院现对 2021 年 6 月即将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进行第一次学籍预警。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在预警通知中表示:根据有关规定,上述有关研究生必须最迟在 2021 年上半年完成学位 / 毕业论文答辩 ( 具体要求届时见研究生院网页学位办公室发布的有关通知 ) ,2021 年 6 月底仍未参加学位论文或毕业论文答辩的上述研究生将作退学处理。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此番发布的预警名单包括 194 人,其中全日制硕士、博士生共 49 人,专硕 ( 在职 ) 144 人,专业学位博士 1 人。
此前,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中要求 " 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 "。同时提到,要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