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83|回复: 0

今天的孩子能理解何为“苦难”吗?不妨看看小英雄们的故事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6
发表于 2020-11-14 03:2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鸡毛信》《草原英雄小姐妹》《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对 60 后、70 后、80 后来说,这些都是童年曾经仰慕过的小英雄。如何让红色经典继续影响今天的孩子们?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中国红色经典绘本》丛书今天(13 日)在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亮相,以 " 培养一颗勇敢的心 " 为主题词,赋予红色经典在当代新的精神内涵。


《中国红色经典绘本》内容取材于革命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故事,先由知名作家进行文本改编,再由国内资深绘本画家进行艺术创作,开拓性地将优秀革命传统教育内容用儿童喜爱的绘本形式呈现,体现了内容的严肃性和表现形式的丰富性。
苦难、勇敢、爱与善良,是丛书总主编、华东师大教授张锦江为这套绘本提炼的关键词。" 对今天备受家庭、社会呵护的孩子们来说,很难理解什么是苦难。今天的幸福是如何从苦难中来的?如何将‘苦难’的含义传递给孩子?这是今天文学艺术的一个重要课题,既要让孩子们体察到真实的苦难,又不能伤害他们幼嫩的心灵。我们选择十位孩子在不同场合、不同境遇、不同年代的苦难经历,用绘本故事的形式呈现。" 在张锦江看来,今天的孩子不仅要懂得 " 苦难 ",更要知道如何抗争 " 苦难 ",需要不屈不挠、勇敢抗争的精神,需要有一颗 " 勇敢的心 ";在身陷逆境时,除了有勇气与胆气战胜险恶,还要以爱与善的内在力量支撑自已的精神世界。" 红色经典中的一位位小英雄,可以给今天的孩子正向的激励。"




上海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何勇认为," 红色主题出版 " 是革命传统教育在出版领域的再现与延伸。对革命传统文化内容重新整理、诠释、弘扬、传承,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也是儿童文学界、出版界、教育界共同的责任和担当。


将红色经典改编为绘本,必须跨越年代的隔阂,重在红色基因品格的传达,画家代表、《帽子上戴星的人》绘者张晔结合创作经历分享了对红色主题绘本创作的理解。改编作家代表朱超群、陈永民、沈红燕、赵文婷、张奕霜等也来到现场与小读者交流。上海竹园小学的孩子们还为活动录制了朗读绘本《小英雄雨来》的视频,孩子们绘声绘色的表演似乎把大家带回了中华民族处于危急存亡关头的年代。


据悉," 中国红色经典绘本 " 第一辑 " 小英雄卷 " 已出版 8 种,包括《鸡毛信》《帽子上戴星的人》《草原英雄小姐妹》《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小马倌》《小交通员》等;未来还将陆续出版其他红色绘本经典篇目," 小英雄卷 " 预计将出版 10 个品种。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