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贵州最辣小镇来了,这碗“魔鬼辣”羊肉粉能否征服上海人的胃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1-19 12:17: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深秋过半,寒冬将至,就着锅仔吃一碗热腾腾的粉,无疑是天南海北中国人共同追求的一份惬意。而在上海,今天就开启了一场 " 以粉会友 " 的特别活动。普陀区对口支援的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管委会与上海遵义馆联合举办遵义虾子羊肉粉上海品鉴及新蒲新区特色食品展示会,来自贵州最 " 辣 " 小镇的这碗粉,跨越 1800 多公里来上海,只为征服江南人的胃。
在遵义有这么句俗话," 冬至吃了羊肉粉,整个冬天都不冷 ",羊肉粉俨然成为遵义人战胜寒冷的 " 精神武器 "。记者在现场看到,厨师将烫熟的米粉放在羊肉汤里浸烫,让米粉充分吸收汤的鲜味,然后连粉带汤舀起,再放上煮熟后又压榨切片的羊肉或羊杂,并用一个汤勺舀上一大勺滚烫的羊肉汤淋在粉上,撒上香菜、青蒜苗,撂一点虾子辣椒制作的红油和胡辣椒,羊汤的鲜香、米粉的清香、辣椒的醇香、香菜的芳香……一碗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的羊肉粉便呈现在食客面前。


遵义总体属山区,由于山峦起伏较大,种植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这里牧地宽广、气候温和、草场丰沛,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守着大自然的馈赠,当地人又经过自然选择和长期选育,培养出了体态健美、肉质鲜嫩、富有弹性、遗传性能稳定的麻羊,因其主要分布在贵州北部而得名黔北麻羊。据介绍,虾子羊肉粉的制作,必须用当地培养出的麻羊 , 加上香辣协调、品味温醇的遵义虾子辣椒,以及手工米粉加工才最正宗。
而之所以叫 " 虾子羊肉粉 ",也并非要在羊肉汤里加入虾子,而是得名于遵义当地一个叫作虾子镇的地方。虾子镇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境内,距离遵义市区约 29 公里。因盛产虾子辣椒,也被当地认为是贵州省最 " 辣 " 的一座小镇。
而这一味虾子辣椒,恰恰是羊肉粉的灵魂。据介绍,虾子羊肉粉专用的红油辣椒很是讲究,先将晾干的辣椒粉碎成辣椒面,锅烧热后倒油,按照独特配方加入香料,保持中火不停搅拌,停火过滤杂物,一锅红亮、香辣的红油辣椒就炼制成了。虾子镇是遵义羊肉粉最为集中的地方,一个小小的集镇就有 12 家品牌的羊肉粉在此营业,单店日营业额最高的可达 14000 元。
目前,虾子羊肉粉已被纳入第四批遵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进一步推动羊肉粉产业多元化发展,近年来新蒲新区大力促进方便型羊肉粉生产线的建设,现已生产了冲泡型和自热型方便羊肉粉,一经上市便异军突起,在电商平台和直营门店中获得不错的收益。


本次展示会上除了有现场制作的虾子羊肉粉可以一饱口福外,还有辣椒制品、绿壳鸡蛋、禹门卤鸭、生态稻香米等绿色、生态的遵义当地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杜晨薇 文字编辑:杜晨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