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幸福生活“就业”造!就业扶贫高质量交卷啦

[复制链接]

326

主题

326

帖子

10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1-20 23:56: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五年来,我国就业扶贫取得哪些成效?
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进展如何?
戳视频,本期《重点来了》和您聊聊 " 工作 "
过去五年里,就业这个 " 饭碗 " 端得有多牢?
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 19 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就业扶贫最新进展。最新数据显示,截至 10 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 2973 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 108.9%。其中,跨省务工超过了 1000 万人,占比超过 1/3。90% 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
宁波:三 " 精 " 让先富带动后富携手同行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介绍,截至目前,宁波共有外来务工人员 385 万人,其中在中西部省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有 31.5 万人。作为东部沿海的发达城市,宁波近些年充分发挥 " 先富带后富 " 的作用,采取了一系列对口就业扶贫措施。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
精准对接,让贫困劳动力既能 " 出得了村门 ",又能 " 回得了厂门 "。宁波率先开展 " 十省百城千县 " 专项行动,与贵州、吉林等 12 个省 55 个市 67 个县建立就业协作机制。为使就业扶贫更加有的放矢,宁波还根据收集岗位供需情况,定期召开专场招聘会,引导劳动力到宁波就业。今年已定向推送精准信息 8 万多条次。
精心保障,让贫困劳动力既能 " 干得了 " 又能 " 留得住 "。宁波积极提高贫困劳动力适岗能力,今年已经累计培训 2 万多人。想让这些贫困劳动力留得住,就要有相应的保障措施。针对 1 万余零门槛就业的辅助性爱心岗位就业人员,宁波提供了不低于 5000 元 / 月及安排食宿待遇,并对接收就业的企业给予每人每年 2 万元稳岗补贴等政策激励。
精细服务,让贫困劳动力既能 " 充分融入 " 又能 " 有归属感 "。宁波充分发挥老乡间的帮扶作用,鼓励企业开展 " 老人带新人 "" 老乡带老乡 " 等活动,带动更多务工人员的亲友、同乡在宁波稳定就业。此外,还推出夫妻岗、父子岗、兄弟岗等亲情岗位,提供 " 夫妻宿舍 " 等待遇。
甘肃:打造 " 牛肉拉面师 " 等劳务品牌"促 "" 保 " 结合助力就业扶贫
甘肃是我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近年来,甘肃省采取多重举措,在就业扶贫上取得明显成效。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周丽宁表示,目前甘肃全省 71% 的贫困户务工收入超过了总收入的 50%,今年已输转贫困劳动力 189.9 万人。


△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周丽宁
对外以 " 促 " 为主,千方百计组织贫困劳动力走出去。
近年来,甘肃立足省情实际,着力打造 " 牛肉拉面师 " 等各类劳务品牌,从业人员超 20 万人。除向东稳住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输转岗位,甘肃还向西加大向新疆、内蒙等周边省份的输转力度," 稳东扩西 " 成效明显。同时,相关部门还为贫困劳动力量身订做培训 " 菜单 ",采取 " 岗位 + 劳务机构 + 培训 " 的方式,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对内以 " 保 " 为主,想方设法稳定扩大就近就业岗位。
在省内,甘肃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各类市场主体建设扶贫车间 2454 家,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五,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4 万多人,带贫人数居全国第四位。对于特困群众,甘肃则实行兜底帮扶,三年累计开发爱心理发员等公益性岗位 10.3 万个,帮助 " 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 " 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在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甘肃鼓励优先使用本地贫困劳动力,挖潜拓岗保就业。


记者手记: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扶贫通过劳动要素跨区域流动,解决了劳动要素与生产要素区域内不匹配的问题,有效助力脱贫攻坚。这场发布会上,我们既能感受到中西部省份自强不息的精神,又能感受到劳务协作机制带来的浓浓暖意。今天的成绩并不是终点," 十四五 " 期间,就业扶贫仍将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手段。未来,就业这座桥梁将紧密联结着各地人民,激励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稳稳的幸福。
制片人丨王宇
主编丨李雯婷
记者丨姜昊宇
摄像丨王高明
剪辑丨崔世彬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 文字编辑:李林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