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60|回复: 0

一日揽金340亿元,深圳年内最大规模土拍释放了什么信号?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7
发表于 2020-11-24 18:46: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一遇大规模土拍就下雨,似乎已成规律。昨天深圳还是晴空万里、暴晒无比,昨日(11 月 23 日)深圳迎来年内最大规模土拍,天气又转为阴加小雨。
无论土地宗数、起拍价和成交总价,昨日 8 宗地块集中出让堪称近 5 年市场之最。
其中,宝安 2 宗、龙华 1 宗、坪山 1 宗以及光明 4 宗的居住、商业用地集中出让,将为深圳累计供应总土地面积 73.22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224.08 万平方米。除宝安沙井地块外,其它地块均采用 " 双限双竞 " 挂牌方式出让,即限地价、限普通商品房销售均价,竞地价、竞配建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
这场总挂牌起始价 294.42 亿元的年内最大规模土拍,最终为深圳揽金 339.81 亿元。


现场竞争胶着
一早,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大厦门前已陆陆续续有人前来排队。8 宗地块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竞拍出让,有开发商人士表示做好了奋战一天的准备。
从领号牌登记情况看,招商、金茂、万科、保利、中海、金地、华润等一众头部房企悉数在列,其中不乏联合体。
最终,上午出让的宝安沙井、西乡,坪山石井、龙华大浪地块分别由融创 + 华发、万科、佳兆业 + 新城和深铁摘得。下午出让的光明区 4 宗地块,则分别被金茂、电建、安徽安联高速、中信城开斩获。
相较于去年 6 月 24 日的那场史诗级土拍,昨日土拍无论是到场围观人数还是参与企业都有所减退。
上午宝安西乡和坪山地块出让时,竞拍过程中有多次很久都无人出价,不过房企们均无放弃的意思。直至主持人将配建人才房面积竞价梯度降至 200 平方米,喊出 "22600 平方米(人才房配建面积)第二次 " 即将成交之际,才有四五家房企快速地同时举牌。此后,这种竞价节奏又发生了好几次。
还有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
现场热门地块经过几十轮激烈竞争后,当主持人敲下成交锤时,有的地块竞得团队立马欢呼、鼓掌,全场行注目礼;有的则是全场为其鼓掌,竞得团队相互看了看,又抬头看了台上的最终成交数据。个中滋味只有积极举牌者才能体会。
最受关注地块直接成交
这场土拍最受关注的当属宝安沙井和龙华大浪两宗地块,最终成交也最出人意料。
一宗位于频出地王的龙华区,供出大浪地块;一宗是全场唯一一块起拍价超过百亿的宝安沙井地块。
一开场主持人亮出的屏幕上就显示这两宗地均为一人竞买。也就是说,这两宗地均为底价成交,竞得方是来拍照和签约的。这难免让前来围观学习百亿豪战的房企和媒体有些失望。
此次出让的龙华大浪地块位于龙胜地铁站旁,距离早先的地王承包区红山和上塘地铁站仅一两站地铁,挂牌起始价 66.53 亿元。该地块最终由深圳地铁底价取得,普通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 70875 元 / 平方米,而周边目前在售二手房挂牌价在 8 万元 / 平方米左右。
宝安沙井宗地位于国际会展中心旁,地块面积达约 43.7 万平方米,挂牌价 127.1 亿元,是近 3 年来深圳挂牌总价最高的地块。最高限制地价为 184.15 亿元,最终由融创 + 华发以底价 127.1 亿元摘得。据贝壳找房,目前沙井片区二手房挂牌均价在 6.2 万元 / 平方米左右。
相较于其它 7 宗土地 1 年内开工,4 年内竣工的出让条件,融创 + 华发竞得的这宗地在建设条件上更为宽松,自出让合同签订之日 2.5 年内开工,6 年内竣工。
而宝安西乡地块竞拍最激烈,最终由近几年鲜少在深圳公开市场拿地的万科摘得。一位不愿具名开发商人士告诉记者,西乡地块限价 8.3 万元 / 平方米左右,目前周边在售新房开盘在 9 万元 / 平方米左右,估计万科会做刚需户型,那入市时倒挂的价格势必又会引起打新潮。
对于此次土拍中部分地块底价成交和开发商谨慎举牌,明源地产研究院主编艾振强表示,主要是前几年开发商对放松调控还抱有期望,现在没了,不敢有太高预期,否则很容易亏损,毕竟限价还在执行。
供地和开发量再创新高
不过相比去年同期,这场土拍的成绩仍可圈可点。
去年 11 月 22 日,深圳 6 块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无一宗触及地价上限、无一宗转入竞配人才住房阶段。其中,有 2 宗以底价成交、有 1 宗意外流拍,有 3 宗以 21%~25% 的溢价率成交。
对于昨日土拍战况,深圳资深自媒体人傅卫鸿表示,光明片区的 4 块土地均以最高限价出让,这说明网红光明片区还是被开发商看好的。8 宗地收金 339.81 亿元,火爆土拍的背后,往往意味着未来火爆的楼市。
实际上,今年深圳无论是从房地产开发量还是宅地供应量来说均为近 5 年来最大规模。据媒体公开报道,截至今日,今年深圳累计出让 28 宗居住用地,总建筑面积约 479 万平方米,总地价约 757.5 亿元。此外 12 月 16 日,深圳还将上新 3 宗宅地,起拍总价 34.03 亿元,总建面约 58.3 万平方米。
据好地研究院统计,2015 年~2018 年,深圳仅分别供应了 6 宗、6 宗、3 宗和 10 宗宅地,其中 2018 年的 10 宗中有 7 宗被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摘得。而此前创近 6 年供地新高的 2019 年全年供应宅地 11 宗,出让面积 30.6 万平方米,可建建面 131.2 万平方米,成交金额 390.3 亿元。
房地产开发量方面也远超之前记录。据华夏时报报道,今年深圳房地产开发量是 1200 万平方米,是去年的 2 倍,是 10 年来量最大的一次。过去 10 年最高峰是 2013 年,开工量终值是 913 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供应的土地预计入市时间是一年左右。而最新消息显示,万科上午竞得的西乡地块,目前已经开工。
记者 |甄素静辑 |陈梦妤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 |李净翰
本文来源:镁刻地产(Real-estate-Circle)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