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场在上海全城同时打响的战斗,周恩来为何亲临现场指挥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325

帖子

10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1-27 12:06: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民广场北侧的下沉式空间,一座由两个工人形象组成的青铜雕像矗立与此。背景墙上 " 五卅运动纪念碑 " 字样,是曾参加过五卅运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所题。一路往东,南京路步行街泰康食品公司门前,记者找到一座小型铜铸纪念碑 " 五卅惨案纪念 ",这是当年举国震惊的五卅惨案的发生地。
党的四大后,工人运动迅速复苏和发展。1925 年 2 月起,上海 22 家日商纱厂近 4 万名工人为反对日本资本家打人和无理开除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而先后举行罢工。5 月 15 日,上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代表、共产党员顾正红,打伤工人十余人,引起各界群众极大愤慨。5 月 30 日,在中共中央发动下,上海工人和学生在公共租界进行宣传、演讲和示威游行。英国巡捕先后逮捕 100 多人,并突然向游行群众开枪射击,当场打死 13 人,伤数十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


顾正红


顾正红纪念馆
当天深夜,中共中央举行紧急会议,决定由瞿秋白、蔡和森、李立三、刘少奇和刘华等组成行动委员会,具体领导这次斗争。6 月 1 日起,上海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总罢工、总罢课、总罢市。在共产党领导下,五卅运动的狂飙迅速席卷全国,并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反帝斗争。
五卅运动后,工人运动暂时陷入低潮,直至北伐胜利进军的凯歌奏响。1926 年 10 月起,上海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先后举行了两三次武装起义。吸取前两次武装起义失败的教训,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发动了第三次武装起义,由中央军委书记兼特别军委书记周恩来担任总指挥。
1927 年 3 月 21 日中午 12 时,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轮船和全市的工厂同时鸣响汽笛,上海 80 万市民总同盟罢工轰轰烈烈拉开帷幕。下午,南市区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起义总指挥周恩来亲临敌人防御力量最强的闸北进行指挥。工人武装经过 30 个小时的浴血奋战,于 22 日 6 时许攻克了敌人全部据点,一共歼敌 5000 余人。


人民广场五卅运动纪念碑
" 这是北伐战争时期工人运动发展的最高峰。" 工运史专家说," 上海工人用血肉证明,工人阶级的确是全国最革命的阶级,能够担负起革命的使命。"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吴頔 文字编辑:吴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