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94|回复: 0

屡遭窃听的欧洲真能与美国重修旧好?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发表于 2020-11-27 14:3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联邦总务管理局近日宣布,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大选中胜出。同一天,拜登与欧盟和北约领导人通电话,强调要深化和重振跨大西洋关系。这被视为美国期待改善与欧洲关系的努力。有媒体甚至称,美欧有望重回 " 蜜月 "。
情况真是如此吗?或许,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对丹麦实施间谍监控丑闻,可让外界窥豹一斑。
据丹麦媒体披露,2015 年至 2016 年在丹麦考虑采购一批新型战机之际,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与丹方特殊的情报合作关系,对该国财政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以及军工企业等机构实施监控。此外,美国情报机构还秘密搜集参与竞标的两家欧洲军工企业情报。最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 F-35 战机在竞标中胜出。
简单说,美国利用了与丹麦的特殊情报关系,反过来给了盟友一刀。不只如此。据知情者透露,除刺探丹麦情报外,美国还对瑞典、德国、法国、挪威、荷兰等国进行监控。难怪英国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 · 福迪近日撰文直言," 欧洲的真正威胁来自华盛顿 "。


听了这话,欧洲想必很心伤。要知道,美国之所以能构筑起遍布全球的情报网,与众多西方盟友的出力密不可分。比如 " 五眼联盟 " 就离不开英加澳新等国的鼎力支持。但是这些年,背地里捅刀子的 " 杀熟 " 行为,华盛顿真是没少干。
曾协助斯诺登曝光美国监控丑闻的记者格林沃德在《卫报》撰文指出," 美国监听那些为达成经济协议而谈判的会议、美洲国家组织、石油公司、监督矿业和能源资源的政府部门、盟国领导人以及那些国家的所有国民。"显然,奉行霸权主义、唯我独尊的美国,早就将监控盟友当成了家常便饭。
那么,长期被美国背后捅刀的欧洲,真能若无其事地与其重修旧好吗?即便不提监听丑闻这个心结,放在当前大环境下看,美欧关系也恐难回到从前。


一方面,从国际格局来说,早在奥巴马时期,美国对外战略重心就已转向亚太,令传统盟友欧洲深感失落。这些年,极力推进 " 本国优先 " 的美国大搞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动辄对后者颐指气使,更令欧洲苦不堪言。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后能在多大程度回调对欧关系,既要服从于本国战略利益,也会受到国内政治的掣肘。
另一方面,美国当前疫情严峻,经济吃紧。对于新一届政府来说,首要任务是解决美国国内问题。能为欧洲及其周边安全花费多少,同样要打个问号。
更重要的是,欧洲人过去几年为美所苦,战略自主性已经明显增强。人们注意到,欧洲舆论关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讨论中,对美国的失望、防备甚至警惕之声不断增多,呼吁对跨大西洋关系保持冷静的声音在增强。一些欧洲媒体援引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尔的话说,美国新任领导人仍会对北约盟友施加压力,特别是国防开支方面。德国《南德意志报》评论说,即使美国有了新总统,欧美也无法回到过去的 " 高光时刻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明确说,面对当前国际局势,欧洲不能被别人牵着走,需要加强独立性。
可以预见,鉴于拜登的政策立场以及所表现出的与盟友修好的意愿,美欧关系未来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改善。但双方仍存在诸多矛盾难以调和,这种关系改善将是有限度的。" 大西洋主义 " 必须面对现实。
(国际锐评评论员)

往期精选
1
国际锐评|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2
国际锐评|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
【长按点击下图 " 国际锐评 " 二维码,存储到手机,然后点击微信扫一扫,选择 " 从相册选取二维码 ",再选中刚刚存下的的二维码,即可瞬间订阅 " 国际锐评 " 公众号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