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地铁明起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不少网友点赞,不过有一点担忧……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2-1 02:30: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2 月 1 日起,新修订《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将正式实施。与 2016 年老版《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相比,修订版有了不小的变化,其中,新增 " 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 " 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都支持车厢内不应该外放手机音频这一规定。" 一般我自己会带一个耳机在身上,这样想看视频也不影响他人。哪天忘记带了,也就忍一忍,不看视频,刷刷网页就好了。" 市民陈女士说。
乘客傅先生告诉记者," 今天早上就遇到了一个‘外放哥’,音量开得很大,周围人耳膜都要被震到了,最后我受不了,提醒他关闭声音。有了《守则》,以后干预这种影响他人的做法,我们也就更有底气。"
在不少网友点赞的同时,也有人表达了对《守则》落实的担忧。" 谁来落实,进行相关的处罚呢?" 记者注意到,《守则》中并没有对违法行为做出具体的处罚规定。不过,修订版增加了新的上位法依据。根据 2018 年交通运输部编制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修订版提出," 乘客违反《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的,轨道交通企业按照《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罚,并可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有关信息可以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有市民指出,一方面,在《守则》施行初期,建议相关方面加大巡视力度,另一方面,在流动的车厢内,落实本身存在难度。《守则》的出台,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强调,更大的作用还是在于,引导形成良好的公共秩序。
此外,还有人指出," 如果老人等特殊群体,听力存在一定困难,在地铁上不得不外放,这个也需要给予理解和包容。"
与地铁上 " 禁食 " 类似," 禁止电子设备外放 " 看似小事,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考验着公共管理的智慧。2014 年 1 月起正式施行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确指出,乘客 " 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 "。对此,就有网友指出,必须服药的病人、婴幼儿等很难做到禁食。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修订中," 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 " 这一项已经进行了补充说明,规定 " 婴儿与病人除外 "。
" 在达成整体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还是要注意保障特殊人群的需要。让管理既有力度,也不失温度。" 市民张女士表示。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束涵 文字编辑:束涵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