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48|回复: 0

暗杀核专家四嫌犯照片公布,伊朗称罪魁祸首是它?背后牵涉这些国家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发表于 2020-12-1 05: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法赫里扎德日前遭遇暗杀,其下葬仪式将于当地时间 30 日举行。尽管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制造了此次袭击,但伊朗方面认为,此次袭击由以色列策划实施,将在 " 适当时机 " 采取报复行动。
近年来,伊朗多次成为中东 " 火药桶 " 中的关键火引,对地区局势的平稳与否颇为关键。本次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仍将继续……
高官遇害伊朗发布嫌犯照片,称罪魁祸首是……
车辆行驶过程中,激烈的爆炸声、枪击声突然前后响起,多人因此丧命,其中包括一名身份颇为显赫的高级官员……当地时间 11 月 27 日下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北方向 60 公里处,阿布沙德村附近的车道上,发生了异乎寻常的一幕。
这位在袭击中遇害的高级官员,是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法赫里扎德。其所乘坐的汽车爆炸,随后发生枪击,造成多人死亡。
伊朗国防部说,法赫里扎德在袭击中受重伤后,被送医治疗,但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随后 ,在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中,伊朗总统鲁哈尼表明了对此事的态度。他指出,德黑兰会在 " 适当时机 ",采取报复行动,而以色列是 " 罪魁祸首 "。鲁哈尼指责以色列意图通过这一谋杀事件,来 " 制造混乱 "。
对此,当地时间 28 日,以色列内阁部长哈扎比表示,他 " 不知道 " 谁是法赫里扎德谋杀案的幕后主使。
伊朗政权权宜理事会秘书莫森 · 雷扎伊则警告说,多次发生针对伊朗高官的暗杀事件,将给外界带去一种印象,即伊朗的安全局势正在遭受一些破坏,并且处于脆弱状态。这种印象可谓 " 非常危险 "。


图源:社交媒体
另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就伊朗核科学家被杀一事,伊朗方面已发布涉嫌此案的 4 名嫌疑人照片。据称,伊朗情报人员在全国各地的酒店散发这些嫌疑人的照片,并要求酒店老板如果看到他们立即上报。
伊朗有哪些选择?" 自卫 " 将是其对策之一


对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遭遇暗杀一事,伊朗会寻求司法调查及国际社会声援。德黑兰大学中东研究教授哈桑 · 艾哈迈迪安分析称,之后,伊朗将研究余下的选择," 自卫将是伊朗的对策 "。
他强调,伊朗的决策者会考虑到以色列近期在海湾国家的外交活动,但这不会阻碍伊朗作出回应。
对法赫里扎德遇害案,伊朗可能会在一开始有所克制,但不排除未来实施更大规模报复行动的可能性。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高级分析师亨利 · 罗马也表示。
暗杀行动背后,有关这些国家和这些人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埃莉 · 格兰玛耶分析称," 虽然人们认为法赫里扎德在推动伊朗核活动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伊朗的核项目并不依赖于某一个人 "," 暗杀的目的不是为了阻碍核项目,而是破坏外交。"
英国《卫报》分析称,暗杀法赫里扎德,可能不会对伊朗整个核计划造成太大影响,但肯定会加大挽救伊核协议的难度。
对正在筹备组建下一届政府的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团队而言,伊朗如实施报复性打击,可能会加大对伊核问题谈判的难度。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詹姆斯 · 罗宾斯分析称,当选总统拜登如未来进入白宫,其政府可能迫使伊朗在作出回应前保持耐心。因为伊朗对以色列的任何行动,都会导致美国的 " 报复 ",这将使希望重返伊核协议的拜登面临的处境复杂化。
以色列高官称暗杀事件对以有利
目前还没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制造了此次暗杀事件,而伊朗方面认为此次袭击是由以色列策划实施的,并指控幕后还有美国的身影。
据《以色列时报》29 日报道,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 · 施泰尼茨表示,暗杀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对以色列而言是一件积极和有利的事情,施泰尼茨还称以色列将继续遏制伊朗发展核武器。
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在伊朗威胁报复以后,以色列在全球各地的使馆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美伊关系或面临新变数
2015 年 7 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然而,2018 年 5 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至今,导致美伊关系急速恶化。
2020 年 1 月 3 日,美国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无人战机空袭,击杀伊朗负责中东军事行动的 " 重要人物 " 苏莱曼尼。8 日,作为对美军打死苏莱曼尼的报复行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曾先后向多个驻伊拉克美军基地,施加了导弹袭击。
有分析认为,此次暗杀行动是一种挑衅或试探,意图刺激伊朗方面 " 过度报复 ",从而为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制造借口。不过,在美国国内政权交接的敏感期,伊朗可能会尽量降低触发直接冲突的风险。
此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外交团队已明确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将重回伊核协议谈判的轨道。
在明年拜登正式就任的 1 月到伊朗下次总统大选的 6 月之间,美国与伊朗或将出现较好的谈判窗口,但各自面临的内外局势仍存很多变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视、海外网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宗赫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